带着些许的冲动品味了阿城笔下的《棋王》,放下书本,眼中还常浮现那个身影:眼平视着,像是望着极远极远的远处,又像是盯着极近的近处,瘦瘦的肩挑着宽大的衣服,土没拍干净,东一块儿,西一块儿。喉节许久才动一下。
《棋王》讲述的是天性柔弱,面对粗糙喧嚣的社会环境,其惟一的“定力”只能来自自身内部精神的平衡的王一生在对棋之道上的选择,同时也是对生命对生活的态度。在那个时期,阶级与时代注定了这么一个社会,可是总有一些大隐于市的小人物凸现,而王一生便是其中一员。《棋王》不仅是一部影响深远的文学作品,更是一部生活之书,为人之道。
“拿到饭后,马上就开始吃,吃得很快,喉节一缩一缩的,脸上绷满了筋。常常突然停下来,很小心地将嘴边或下巴上的饭粒儿和汤水油花儿用整个儿食指抹进嘴里。若饭粒儿落在衣服上,就马上一按,拈进嘴里。若一个没按住,饭粒儿由衣服上掉下地,他也立刻双脚不再移动,转了上身找。这时候他若碰上我的目光,就放慢速度。吃完以后,他把两只筷子吮净,拿水把饭盒冲满,先将上面一层油花吸净,然后就带着安全到达彼岸的神色小口小口的呷。有一次,他在下棋,左手轻轻地叩茶几。一粒干缩了的饭粒儿也轻轻地小声跳着。他一下注意到了,就迅速将那个饭粒儿放进嘴里,腮上立刻显出筋络。我知道这种干饭粒儿很容易嵌到槽牙里,巴在那儿,舌头是赶它不出的。果然,呆了一会儿,他就伸手到嘴里去抠。终于嚼完,和着一大股口水,”咕“地一声儿咽下去,喉节慢慢地移下来,眼睛里有了泪花。他对吃是虔诚的,而且很精细。有时你会可怜那些饭被他吃得一个渣儿都不剩,真有点儿惨无人道。我在火车上一直看他下棋,发现他同样是精细的,但就有气度得多。”当我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泪花从眼中涌出,典型的细节描写深深地刻画了这个知青的节约的特点。在慨叹阿城文笔细腻到如此地步之时,我联想到了生活中的我们。生活在二十一世纪,我们衣食无忧,但是我们丧失了中华名族的优良传统:节约。古人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诺大的标语贴在食堂墙壁上,可有几人留意?我们都习惯了打很多很多的饭,很多很多的菜,吃不完便倒了,不好吃便不要了。我们不曾想过,我们吃饱了,世界上还有许多人饿着;我们享受了,家里的父母还在受苦。我的心隐隐作痛,我们没有错,可是我们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我接着往下看,眼睛定格在了那一瞬间:他看看我,摇一下头,说:“你们这些人哪!没法儿说,想的净是锦上添花。我挺知足,还要什么呢?你回复一生寄予蔚蓝位粉丝楼呀,你就叫书害了。你在车上给我讲的两个故事,我琢磨了,后来挺喜欢的。你不错,读了不少书。可是,归到底,解决什么呢?是呀,一个人拼命想活着,最后都神经了,后来好了,活下来了,可接着怎么生活呢?像邦斯那样?有吃,有喝,好收藏个什么,可有个馋的毛病,人家不请吃就活得不痛快。人要知足,顿顿饱就是福。”我想起步入大学校园的我们,不就是小说中的“我”?总是在埋怨大学的不好多少时日,我还记得我们吃饱了就在说这所大学住宿的不好,教学水平的差劲。,其实想想大学已经很好了。我们换种角度想想,是不是每一所大学都一样呢,不可能在每个方面都很优秀,人不也一样,正所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与其在向往着别个大学的美好还不如珍惜现有大学的美好。作为一个人,我们与其羡慕他人,在慨叹命运不济,还不如借鉴他们的优点,发展在自己身上,那么我坚定的相信生命会绽放它的光彩。或许,每当命运不济时,我们想想生命的美好,想想“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的古训,生活是否会更好一些呢?
昨日,在舅舅家谈起我的专业问题,他说当老师真的不怎么好。可是他怎么明白,在这个世界上,大学生多的让人咋舌,你想找份工作都很难,更何况要找份挣大钱的工作呢?在现今社会,大家都沉迷于金钱利禄,而有多少人理解我们背后的想法?其实,在还没有饱经沧桑历练的我只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在那里发挥自己的作用,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的父母,生活的清淡算什么呢?关键是自己能够丰衣足食,幸福快乐。自己的父母能够快乐。有这些就足够了。
王一生说:“那是他父亲的棋呀!东西好坏不说,是个信物。我妈妈留给我的那副无字棋,我一直性命一样存着,现在生活好了,妈的话,我也忘不了。倪斌怎么就可以送人呢?”看到这一段心有点酸,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一股浓浓的亲情袭上心头,父母的爱涌上心头。昨天妈妈叫我带点东西给妹妹,我收拾东西的时候母亲伸出一双手过来帮忙。那是怎样的一双手啊!双手布满了老茧,一道道裂痕像是山间的沟壑,又像是干旱季节,稻田的裂痕,我没哭,铁石心肠的我收拾好东西,头也不甩的走出家门。记得前两天还在埋怨母亲不会帮儿子修补衣服,可是我才知道,母亲的双手粗糙到还能不能拿起针线去修补都是个问题,在父亲的摩托车上我暗自悔恨。定睛一看,不知何时,父亲的头发已有些花白,想想父亲才42岁,生命还在壮年时期,应该是焕发着活力,而眼前的父亲却有些沧桑。我还是正值青春年少,回家后只在捣鼓自己的电脑,那一刻心中的伤痛更是袭上心头。记忆中父亲从不进我的房间,不是不关心我,而是害怕在不经意间便侵犯了我的隐私,我才知道父亲对我的爱;记忆中,父亲总是开口都是钱,我也总是埋怨,疑惑弄那么多钱干什么?后来才知道父亲的一举一动都是为了我能享受高等教育。而自己在校的表现,让自己不寒而栗。
突然明白,《棋王》为何会感动着我,因为在那里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芒。在我眼中,作品的庸雅之分只是在其是否能唤醒人性深处的心有灵犀。我想,《棋王》做到了。
写下这些,只是希望志同道合之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