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骏马》读后感范文
假期里,我读了《黑骏马》这本书。我非常同情黑骏马的不幸遭遇。
黑骏马名叫黑骊,是一匹出身高贵、血统纯正的马。它长得非常帅气,全身的毛细密柔软,又黑又亮,有一个蹄子是白色的,脑门上还有一颗漂亮的白星星。它的爸爸在当地很有名气,它的爷爷曾在赛马会上两次夺冠。黑骏马性情十分温和,它经过好的调教,成为一匹人人都喜爱的马。它换过不少主人,有的主人对待马总是那么细心,让它们住通风良好的马厩、每天给它们打扫马厩、给它们刷洗毛、挽具,吃有营养的食物。黑骊对主人忠心耿耿,有一次,在暴风雨的夜晚,黑骊凭直觉拒绝过一座桥,从而挽救了人和马的性命。还有一次,它拼命地跑去找医生,为女主人赢得了抢救的时间。而有的主人却对它残酷无情,用短缰绳勒它们的脖子、用鞭子狠狠地抽马背、用马刺刺马背。黑骊结识了一位叫欢蹄的马,它们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欢蹄也是一匹健壮的好马,因为一直受到主人的虐待,而最终变得脾气暴躁,经常咬人。后来,因为马夫虐待它而最终被累死了。黑骊后来又被送到另一个人家去了,那里的马夫是个骗子,不好好照顾它,结果最终导致它患了病。有一次,他的蹄掌脱落,喝醉了酒的马夫却茫然无知,以致锋利的石头把马蹄硌得血肉模糊,膝盖和脚受了重伤,落下了残疾。
通过读《黑骏马》这本书,我了解到马儿们的种种不幸遭遇,感到非常痛心。它们太可怜了!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人应该珍视动物,并与动物交朋友。动物虽然不会说话,但它们也是有情感、有灵性的。要知道,上帝是从一个人对待其他人和动物的方式,来判定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