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作文议论文
前两天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查分的日子,我收到了几位在校大学生的留言,其中有一个就说,自己那么努力了,为何还是没通过考试呢?难道真的是努力不够吗?
我突然想起自己当年考大学英语六级的那段过往。
也就是那段过往,让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做任何事情,一厢情愿地死干蛮干并不值得效仿,那种状态会被很多人认为很“努力”,但其实只是一种“努力感”。
真正的努力,其实恰恰是最不值得一提的,因为只有你自己清楚,你不过是顺应了成人世界里的游戏规则,弄懂了这个规则里具体的玩法,你的努力才会奏效。
如此说来,其实在成功的所有因素里,努力往往最容易被人误解,甚至一度被人为夸大,乃至于成为很多人失败的万能归因。
一、
十多年前的今天,网络并没有如此普及,那个时候我们大学英语六级的分数要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查询。
没有抱任何希望的我拨通了查分热线,在输入了一长窜号码之后,电话的那头报出了一个成绩。
“我竟然通过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于是又拨了一次,确认自己过了之后,不禁雀跃起来。
这对我而言不亚于一个意外。
说起来,我在六级考试上就没花多少时间和精力,我根本看不进去厚厚的那本牛津词典,也没早起过一天背诵该死的英语单词。
要说我那个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跑到英语角和学校里的英语大牛们聊天,虽然经听常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每次也会点头微笑,以至于对方总会说的很爽,然后慢慢地他们对我就有些印象了。
在适当的时机,我向这些英语大牛们诉说了我的烦恼,就如何准备六级考试询问他们的经验。
其中有个大牛直接给了我一本辅导书,具体名字我忘记了,但整本书的中心思想简单而粗暴,就是教人如何应对六级考试的,而编写辅导书的人更牛掰,据说但凡英语考试,什么四级六级雅思托福GRE,这位编者都能应对自如,并且每次都是高分。
我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啃完了这本辅导书,最后的结果就是,我可以做到对着选项根据书中总结的规律进行判断选择,而自己对原文一无所知。
我就这样上了考场,在没有背诵一个英语单词的前提下,本着能答就答不能答就蒙的原则,根据一个月的时间潜心研究的考试规律,稀里糊涂就答完了题目,考完试整个头脑都是懵的,我想,如果这次真没考过,真的一点也不亏,如果真不幸要补考,我早已下定决心要老老实实背单词了。
结果一查分,我不仅过了,并且分数还不错,我的三观得到了洗礼和刷新。
我第一次认识到,原来学霸真的不是靠一味苦学出来的,他们都有个特点,那就是特别擅长总结规律,所以常常能做到举一反三,在学习上真的比只知道用功不懂得方法的学生轻松许多。
二、
有了那次经历之后,我突然对“努力”这件事产生了怀疑。
仔细想想,如何界定“努力”呢?是不是每天晚睡早起捧着书本就是努力?是不是停用朋友圈不刷微博就是努力?
后来我渐渐发现,我们所谓的努力多半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叫“努力感”。
“努力感”有两个孪生兄弟紧紧相随,一个叫“满足感”,一个叫“负罪感”。
考会计证的梅子有阵子天天发朋友圈,她发朋友圈很有规律,通常在晚上十点和晚上十一点,先是晒一下台灯下摊开的书和笔记,接着就是晒每天夜里加餐的食物。
有一天我禁不住好奇问她,为何每天晚上发完书和笔记要晒吃的呢?
她倒也坦诚,说每次看到自己书和本子的图片,艾玛感觉自己实在太努力了,不吃点好的感觉都对不住自己,可每次吃完又无比愧疚,隐约感觉身体又开始贴膘了。
这种感觉每个人或许都有过。有段时间我喜欢发自己练瑜伽的图片,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多厉害,只有我清楚自己是有多心虚,但每次只要看到自己练瑜伽的照片,我就感觉自己好辛苦,然后总是情不自禁找一处好吃的大快朵颐,可吃完之后自己又懊恼不已,满满的罪恶感涌上心头,于是就在这几股力量的撕扯下,我像上瘾一般,每天磨皮美图发瑜伽照,然后大吃一顿,接下来继续后悔……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一个无情的真相,那就是,我之所以热衷于发照片,是因为我很享受自己看起来很努力的样子,为之后的胡吃海喝找到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三、
前不久我去外地学习的时候才明白,原来能力的修炼有四层,第一层是无知无能,第二层是有知无能,第三层是有知有能,第四层叫做无知有能。
基本上在我们有意识感觉自己很努力时,这种状态大多停留在第二层,有知无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