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山川河流都是充满诗意的,有的柔美;有的奔腾豪迈;有的充满古韵与柔情。人们都说是诗人赋予了河流的美。其实,流本身就具有不朽的精神。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这是诗人笔下的秦淮河:在烟雾缭绕朦胧下,她更是显现出一种别样的韵味。桥面上停泊着一艘客船,上面灯火通明,处处传来歌唱声。商女,酒家,歌声只是她的一部分,而他真正的韵致却由内而外的散发出来。
黄河宛如一条振鳞摇尾的神龙,伴着高亢的,如歌似吟的音响,在深邃的峪谷中,时而迁回曲折,时而一泄千里。
渐渐地激流涌出奔流汇成与不平,汹涌澎湃的江流好似一把巨斧,以无可抵挡的万钧力道将阻挡他前进的山近面劈成峡谷;又像以把无与伦比的钢锉把嶙峋的巨岩磨成了泥沙。
因为它那大气魄的力的节拍,力的鼓点和力的声韵,让诗人看到了那不屈不挠的进取意志和锲而不舍的战斗精神,因而才会吟涌出:“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海是无边无际的,一眼望去,天连着海,海连着天,很美却也很空荡,让人觉得一种凄凉的美。
看那阳光点点滴洒在起伏的海面上,海鸥在远处飞翔,脚下的沙软绵绵的,软得让人醉心,满眼望去是波动的蓝,带有咸味的风以及雄浑的涛声。
海像是个孩子,有时温顺乖巧,但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变脸,掀起狂风巨浪。风掀起的巨大波浪引发的力量是无穷的。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的前进。
我突然领悟到:无论是意境朦胧的秦淮河,还是千秋不变,源源不绝的黄河,还是这拥有巨大能量的海,不都是象征着我们华夏民族的精神,华夏民族的活力吗?而无数与我们同龄的青年朋友们海都在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祖国的强大而奋斗吗?他们不正像这滚棍而去的激流,奔浪和江涛吗?不管时间如何流逝,岁月如何匆匆,始终不变的是——他们永远是华夏民族的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