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也叫做智慧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随着遗传基因的不同智齿一般会在十六到三十五岁之间长出,也是人类一生中最后长出的牙齿,他靠近喉咙,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心智比较成熟而得名。妈妈说她长了四颗智齿,爸爸长了两颗。
智齿,和阑尾一样都是人类进化遗留的产物,阑尾是人类在原始时期用来消化粗纤维,比如树根之类食物的器官,而智齿就是用来咀嚼粗纤维树根等食物的牙齿。妈妈说她很惊讶她拥有了四颗,却没有用武之地。阑尾也是总是发炎,祸害她。
最近妈妈说一吃东西就塞牙,于是让我用手电筒照一照帮她看看有什么东西,这一看在她下牙左侧最里面的一颗牙齿上发现一个四分之一大小的空洞,黑黑的被填满,于是妈妈用牙签胡乱的拨弄,又不敢使劲,说不行得去医院拔牙了,上次医生就说这个智齿需要拔掉,我就没忍心,想着和我一起生活了几十年,于心不忍,这下不能再迁就它了,妈妈在网上进行了预约,好巧有一个空出的名额,妈妈说不敢一个人去医院,一定要让爸爸陪同。他们很快就出发了。到了医院我给妈妈打电话,怎么打都不接,过了十分钟妈妈给我打过来,说刚才医生给拔牙,手机一直在响啊响,也不能按掉,看不见按钮,也接不了。我问她怎么样,拔完了吗?妈妈说拔完了很顺利,再观察一会儿没问题就可以回家了。爸爸说我看见了全程,医生不让我进去,只能站在门口远远的观望。
妈妈说医生拔出来两颗智齿,一一让我看了,由于紧张,再加上近视,也没看清,红红的也没什么好看,本以为会拿回家作为纪念再细细观察,结果医生说这是医疗垃圾不允许带回家,就这么匆匆的和他们告别了。
妈妈说他们去了医院,大夫观察了一下口腔都有什么问题,一一说明,说四颗智齿都要拔掉,看个人意愿,妈妈说先拔这个有洞的智齿吧,和它对应的一起拔掉,于是去照了片子,发现有洞这个智齿是阻生牙,压根长歪了,需要进行一个手术,比上面牙根长的直的难度要大一些;医生说拔牙有风险,考虑需谨慎,拔完牙会有后遗症,但不是每个人都有,需要告知,一个就是舌头会发麻,因为触动了神经,还有就是鼓气会漏风,其他无大碍,如果可以就进行签字。妈妈想来都来了,签字吧。大夫开始讲解手术要求,需要在这两颗牙周围打上麻药,需要打五次,刚打上几秒钟,舌头就开始发麻,鼻头也有点麻,慢慢左脸下巴开始麻,大夫测试了一下是否都麻了就可以开始准备手术了。
手术时,大夫手法非常娴熟,交替着使用着各种工具,还不是得问妈妈是否疼,如果痛就举大拇指,大夫说二十分钟就完事了,不要担心。真的是很快,爸爸远处观望着看着大夫给妈妈拔牙那个累啊,像拿着扳手扳东西一样,感觉大夫力气不够大,爸爸都想上去帮忙,妈妈说当时她也感受到了大夫的力气,一只手掰着她的脸,一只手拿着工具翘,还不停的左右摇晃,终于在她不懈的努力下牙齿被拔下来了。妈妈说当时很不好意思,让大夫出了那么多力气,一直不停的说谢谢,用她那张不开的发麻的嘴。
回到家的妈妈脸有点肿胀,按照医生的要求前三天吃消炎药和止疼药,然后吃一些软食,米粥啊,挂面啊,早睡早起,先不要漱口刷牙,用冰袋敷脸。只感觉那两天妈妈天天捂着她的脸,冰袋换了一个又一个,哎呦哎呦的发着声音都能感受到她的疼。妈妈嘱咐我说一定要好好刷牙,不要像她一样长虫子牙,认真刷牙,避免拔牙,可真不好受啊。
但是我和爸爸还是很佩服妈妈的勇气的,可以一次拔掉两颗智齿,这是我们意料之外的事情,而且很配合医生工作,顺利进行,这两天看着妈妈的脸渐渐地消肿,也听不到她说牙疼了,而且她说她吃火龙果竟然忘记了左边,用左边开始吃火龙果了,这两天吃饼也不时的碰到左边并不疼了。妈妈每天还让我观察她的牙洞有无红肿出血的症状,很认真的检查,一切都很顺利,过一周就可以去拆线了。我感觉妈妈嘴里有一条黑黑的线有些怪异,这东西在她嘴里待上一个礼拜,可真是神奇啊。爸爸说拆线我可不陪你去了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再搭上一个人了。给孩子起个表率作用吧。我也附和着爸爸的声调说,该长大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总想着依靠别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