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
暑期期间,我看了一本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这是鲁迅回忆自己童年往事的散文集,共十篇,原名为《旧事重提》。
这本书记述了鲁迅先生童年时期的生活和青年时期的求学历程,追忆难以忘怀的往事,抒发对旧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
《狗、猫、鼠》批判了徐志摩、陈西滢等当时现代评论派针针锋相对的局面;《阿长与山海经》讲述了他对当时长妈妈的怀念之情;《五猖会》记叙了儿时要去看五猖会,十分高兴,但父亲让背书的一盆冷水浇灭了他的好心情,值得让家长、老师深思;《父亲的病》道出了自己对父亲的最大过错……
每一篇文章都那么令人深思,感悟,也让我们了解到当时的生活环境,也看出了鲁迅先生十分执著于生活,并且非常希望改善当时旧中国的局面。
《朝花夕拾》虽然是一部回忆性的散文集,但并不只是简单叙述往事,而撷取了他回忆中令人难以忘怀的片断,选择极富个性的细节和情节来刻画人物形象,从而使作品充满了浓重的生活气息。
鲁迅先生写的是个人生活,却服具体生动地凸显了当时中国的风习和社会情状。而且他还把叙述、描写、抒情、议论等手法有机地糅合在一起,使作品更加充满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