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朝花夕拾读后感
充满了温馨的回忆与理性的批判的一本书,引人深思。
——题记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人,一些事,还有一些记忆早已慢慢远去。如今的我们,已失去了童真。或许这就是长大吧,从幼年到青年,从幼稚到成熟。童年已渐渐遥远,覆没在了繁重的学业中,留下的只是些散琐的记忆。
寒假在家,无意中拿起书架上的《朝花夕拾》,细细品读。风过窗隙间自语,轻轻地合上书页,脑海中留下无限的遐想。这本书记述了鲁迅先生从幼年时期到青年时期的道路和经历,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生动的描绘了清末明初的生活风俗画面。与其说它是一本名着,不如说是一位亲切的朋友与你一起聊天和谈心。
鲁迅先生的童年生活充满了温馨和快乐。跟随着鲁迅先生的脚步,先去观赏那座充满了神秘的百草园。在那里,我看见了肥胖的黄蜂、轻捷的叫天子、会弹琴的蟋蟀和有趣的斑蝥;还品尝到了酸酸甜甜的覆盆子和吃了可以成仙的何首乌根。在那里,我听到了美女蛇的传说,认识了会吸蛇的脑髓的飞蜈蚣。鲁迅先生的童年真是充满了快乐,百草园充实了他的童年。如果我也能有一座百草园,那该有多好啊!也就在此时,鲁迅先生被家人送去了全城中最严的私塾。在那里,鲁迅先生认识了自己的启蒙老师——寿镜吾老先生。镜吾老师虽说严厉,但他却爱着自己的学生,鲁迅先生也是长大后才懂得老师在严厉中对待学生的那份情感。曾经,我也有一位严厉的启蒙老师。在上小学一年级时,我十分调皮,成绩糟糕不说,还经常在学校给老师惹麻烦。小学老师的严厉让我吃尽了苦头,于是我不再调皮,学会了静下心来学习,但那时候我却对老师的印象很不好。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老师依然对我很严厉,但在一些繁琐小事中,我渐渐看出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毕业后,我十分想念这位严师。在一次假期,我回母校看望她,发现她对待新一届的学生依旧很严厉。没错,我读出了老师在严厉中对学生的爱,那是一种默默无闻、对孩子们充满了希望、一种无法用语言述尽的爱。后来,那位严师调到了另一所学校,开始了新的教学工作,想必,我们可能不再会见面了。当鲁迅先生回家看望镜吾老师时,他也读懂了那份情感吧。《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童年洋溢着温暖。
鲁迅先生在童年时,拥有着一位亲人,她的名字叫阿长。《阿长与山海经》说的是儿时与长妈妈相处的情景,比如她睡相不好,“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给作者讲“长毛的故事”,谋害了作者的“隐鼠”,给作者买来了《山海经》等。刻画了一位可敬可爱的封建女性的形象,她有着中国劳动妇女的传统美德,她不仅质朴,而且善良,关爱别人。作者由原来的讨厌她,变成敬她爱她。
鲁迅先生在童年时,懂得了友谊的真谛。鲁迅先生在少年时代,认识了紫脸闰土。儿时,两人之间只有单纯与善良,容不得任何污点与猜疑。两人一起捕鸟、看瓜,一起玩耍,无忧无虑,自由自在。那时,属于他们的天空,很蓝很蓝。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伙伴们,那时候我们一起嬉戏打闹、放肆大笑。那时候,日子过得很慢,夕阳十分美丽,一群没头没脑的孩子们约定要永远在一起,可长大后,却跟着父母去了其他城市,各奔东西。鲁迅先生长大后回到家乡,再见闰土,故乡变了,闰土也变了,闰土和鲁迅之间有了一层可怕的“厚障壁”。鲁迅先生希望下一代能够不要像他和闰土那样,再多一层可怕的隔膜。然而,谁又说得清未来?或许是时间在捉弄人,我们无法再回到过去,无法再回到从前的单纯善良,有一些人、一些事渐渐离我远去,比如我的严师、伙伴们还有其他的亲人们。可最终,我们一样要走向成熟啊,带着这些人的嘱托与希望,渐渐走向成熟,走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的天真烂漫,令人回味,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亲切,充满激情。鲁迅先生在文章中表现了他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那份热情,希望能自由自在的玩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希望整日被父母家奴管束着,不过,这正是儿童特有的。
早上的花,晚上拾起。朝花夕拾,多么浪漫而美好的名字。现在回忆着童年,或许并不是最深刻而富有哲理的。当我们到了中年、晚年时,再来拾起童年的花朵,一定会有新的感受。
童年,是人生的第一个起点,是一个梦幻的年龄,是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拾起童年的花朵,似乎寒风中也夹杂了新生花儿的气息。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童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