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活法读后感范文
《活法》的作者是被誉为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的稻盛和夫。这本书被誉为日本21世纪励志第一书。《活法》的思想主要源自儒家和佛教,结合稻盛和夫经营的经历与感悟,形成了一个思想体系,让无数人在迷茫的时代找到活着的意义。
稻盛在书的开头就进行了活着的意义的探索,我们的社会为什么笼罩在如此令人窒息的低气压中?那是因为很多人茫然不知生存的意义与价值。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对于这个极基本的问题,我依然要说,在于提升心性,锻炼灵魂。如果你问我:这一生所为何求来?我会毫不犹豫,且不带一点骄傲地回答:我是为了做一个比降临人世之初更好的人而来。读至此处,隐隐感到大道至简的力量。
可是,生活总有那么多隐隐的痛,否则为什么很多人想回到童年。的确总有些阻碍我们变得更好的事情,凭什么唯独我要承受这些苦难?因为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书中稻盛和夫给了另一个视角作为解答,这是一个鼓励人们主动反思的积极视角,即有关苦难现象的因果分析这是因为你先认定了人生无法尽如人意,才会导致事情成真,不是吗?从这个角度说,无法尽如人意的人生,根本就是实现了自己原先的预期。这个逻辑的深层次分析,他认为:一个人的人生直接受到自己想法的牵引,自己遭遇到的事情,其实根本是内心所产生。他甚至把疾病也归类于这些遭遇中。稻盛以自己年少时体弱多病为例,发现人内心深处有一块吸引疾病的磁石,因为内心的软弱,疾病找上门来。
人要想成功,必须内心有强烈的愿望。只是一般的愿望是不行的。不是漠然地想如果能够那样就好了,这是不够成熟的想法,而应该是抱有强烈的愿望,废寝忘食地渴望着、思考着。全身上下从头顶到脚尖都充溢着这个愿望,就好比是身上划破后流出来的是愿望而不是血。必须有强烈的愿望,坚定不移的信念。这是使事业成功的原动力。具备同等能力,做出相同程度的努力,有的能够成功,有的以失败告终。其差别是什么呢?人们往往容易把原因归结于命运、运气,其实主要是因为愿望的大小、高度、深度、热度的差别而造成的。也许有人会摇头认为这未免太乐观了。但是,废寝忘食地渴望、思考并不是那么简单的行为。你必须持续拥有强烈的愿望,并不知不觉地把它渗透到潜意识里去。
一般人都把劳动看成获得生活所需粮食与报酬的手段,认为劳动的时间越短越好,工资则多多益善,其余的时间要用来从事休闲活动,这样的人生才算丰富。抱持这种人生观的人认为,劳动是人人都不愿意做而又必须做的事。但稻盛认为,工作对人类而言,具有更崇高的意义。劳动可以帮助人们战胜欲望,磨练心性,培养人格,换取生活所需只不过是劳动所附带的功能而已。由此他提倡,每一天都要以诚恳到异常的方式度过,用一种看起来傻的可以的态度,哪怕站在一个不可能的起点,也要长期坚持下去,并奋战到老天爷出手相助那一刻。
书中除了通过个人经历传输个体奋斗心得,稻盛也十分提倡以利他之心生活。这里出现很多依旧道理至简的呼吁,读来有似曾相识、却久违了的味道。这些观点依然真诚和让人警醒:对待他人,如果你有善心,地狱也会变成天堂;除了利己,也要让他人也有利可图;利他不仅是个人信条,利他也是企业经营的起点,而上升到国家和历史层面,稻盛呼吁,日本啊,要以富国有德期许自己,别让历史重演。到这里,活法已包含个人,组织,国家,乃至文明,人类。
都说现在时代变了,观念变了,但是我个人感觉无论怎样变化,无论是男人女人都要有自己的活法,好好活着,离不开学习,离不开劳动,离不开家庭,离不开希望。那些在菜市场,在超市,在马路摆摊,在饭馆,在你不以为然或者从来不曾注意的地方凭借劳动,凭借双手凭借勤奋,认真活着的人,让我尊敬,虽然也许我从来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