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寒冷的夜晚,一个小男孩一边叹气,一边给在乡下的爷爷写信。他很瘦弱,饿着肚子,光着脚……课文《凡卡》把这样一个画面展现在我的眼前。我读着读着,眼睛湿润了。啊,可怜的凡卡!他孤苦伶仃地在老板家里当学徒,经常挨打,晚上不能睡觉,还要给老板的小崽子摇摇篮。吃的呢简直没有,甚至连鞋子都没的穿。他在信中向爷爷诉说着自己的痛苦遭遇,希望能回到爷爷的身边去。
和凡卡相比,我是多么幸福啊!我长这么大,从来不知道饥饿是什么滋味。我在学校里受到老师的爱护和教育,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在家里我受到奶奶、爸爸、妈妈的爱抚,我吃的饱,穿的暖,睡的足,每天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学习、玩耍。这一切,可能凡卡连想都不敢想。
同样是童年,为什么凡卡却得不到幸福呢现在世界上还有许多像凡卡这样受苦的儿童,他们没有吃的,也没有穿的,没有机会上学。甚至小小年纪就被饥饿、疾病夺取了生命。
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幸福时光,从小学好本领,长大以后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不要再让我们看见像凡卡这样遭遇的孩子了。
今天,我读了短文《凡卡》。读完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真为9岁的凡卡鸣不平。
《凡卡》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是;9岁的凡卡,三个月前被送到鞋匠铺里当学徒,在那里他过着非人的生活,每天被老板打骂,被伙计们捉弄。在他的回忆里,只有和爷爷在一起的日子,最最最最幸福
读了《凡卡》一文,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爷爷要把凡卡送到鞋匠铺里做学徒为什么鞋铺里那么多鞋,凡卡却没有一双
是的,现实是无情的。因为凡卡生活在沙皇时代,爷爷还在农村,只靠爷爷守夜来支柱生活,爷爷已经无法养活凡卡了,才把凡卡送到鞋匠铺里做学徒。莫斯科这个城市虽富裕,幸福,但是这些幸福,没有一点是属于凡卡的。那里的人更无情,老板每天用家伙打他,老板娘用青鱼嘴直戳凡卡的脸,伙计们做弄他,他们的小崽子一天到晚,哭个不停,使凡卡无法歇息。他们各个都没有把凡卡当人看,是把他当成狗。
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我们每天能读书,学知识;每天衣来剩手,饭来张口;每天美味佳肴;每天穿漂亮的衣服和鞋子。所以我们要珍惜眼前的美好事物,努力学习,将来建设祖国。
我含这悲伤的眼泪和同情心读玩了《凡卡》这篇课文。它记叙了沙皇统治时期俄国人民的苦难生活,从而揭露了社会的黑暗。我相信每个人读了凡卡的悲惨遭遇时,都会牵动着自己的心。
凡卡的悲惨遭遇,每个人看到都会感到十分同情,但凡卡的悲惨遭遇是和别人不同的,就拿20xx年发生的512事件来说吧,这事发生在四川,在地震后有多少人去当志愿者呀!每个人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那真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个人都献出了爱心。可凡卡却不同,在他惨遇是,却没人能够帮助他。在他写一封充满希望的信,却送不到他爷爷手里,使他的希望变成了失望。凡卡的惨遇人人是都会同情的,人人都想把他从苦海里救出来,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一颗良心,但文中的老板娘和伙计们却是猪狗不如。或者有人会问:良心值多少。而我却觉得一寸良心一寸金,寸金难买寸良心。这也告诉我们世界虽然好人多,但还是存在着一些坏人,正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
我觉得我跟凡卡比,真是惭愧多了,感觉自己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无知,不再不满足每一件事,这让我成为一个懂事的人。
走进书这神奇的林子,哗哗的溪水洗尽了心灵的尘埃,每个人都永葆纯真与童心;每个人都自信地将梦想挂在绿叶尖上,让喷薄的旭日照亮未来的征程……——题记
今天早上起床,突然对书有了兴趣,也不只为什么,一下子钻进了书丛,我找啊找,看到一本作文书,里面《凡卡》这篇小说深深地吸引了我。
这篇小说也主要讲了,契诃夫家的小杂活店里有两个小学徒,就常受他父亲的虐待。
当我读到凡卡受到种种折磨这一段的时候,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是啊!凡卡这么小,本该像我们一样背着书包,高高兴兴上学去。但是因为家里穷,他只好到鞋铺里去当学徒。可恶的老板不但不给凡卡吃饱、穿暖,而且还要打他、骂他,让他睡在过道里,他是多么可怜呀!
当我读到最后一节时,又不禁陷入了沉思。可怜的凡卡虽然把信寄了出去,但是,这封没有地址的信是不可能寄到的;如果寄到了,他的爷爷也不可能带他回去,凡卡依然逃脱不了孤独,凄凉的生活。沙俄的社会制度是多么黑暗呀!
当我读完时,心里很不平静。想想自己,生活是多么幸福,还有一个温暖的家庭,过着吃得饱,穿得暖的生活,还可以去学校读书,上课时,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下课时,又可以无忧无虑地玩耍,这是多么幸福啊!如果凡卡能来到我们温暖幸福的新中国,他就能像我们,一样吃白米饭、穿新衣裳,和我们一样戴上红领巾,高高兴兴地上学。我想:凡卡一定会激动得不得了。
因此,这篇小说也让我知道了,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掌握知识,长大为国家作贡献才对呀!
我一口气读完了《凡卡》这篇课文,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哭了,我为九岁的凡卡过着非人的生活而感到痛苦,我仿佛看到了凡卡又在挨打挨骂。
凡卡太可怜了,他才九岁,一个和我们同龄的儿童,却受着这么多的折磨,老板、老板娘动不动就打他,伙计们想方设法捉弄他。谁都知道,孩子只有不断地增加营养身体才会长得结实,才会健康。可凡卡呢,早晨吃一点儿面包渣,中午喝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渣,至于菜啊、茶啊,根本没有。到了晚上睡觉时,他没有床,而是睡在过道里。这还不算,每当老板的小崽子一哭,凡卡就得去摇那个摇篮,如果睡着了,还会挨老板的打。凡卡总是回想在乡下的那一段日子,虽然清苦,但身边有爷爷、有小伙伴,而现在谁都欺辱他,他真受不了了,他请求爷爷接他回去。读到这儿,我脑海里浮现出凡卡,遥望故乡向苍天哭泣的情景,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
如今,我们也是十来岁的少年儿童,可和凡卡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们生活在蜜罐里。每天我们都在良好的环境下学习,老师像辛勤的园丁,精心教育我们,学校为了让我们全面提高素质还给我们建立了计算机房、阅览室、语音教室、自然实验室等,每天我们都能学到许多新知识、新技能。父母为了让我们身体长得结实,天天为我们准备营养丰富的食品,我们多幸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