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爱的小学生作文
敬重母亲,弘扬母爱的母亲节,至今已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国际性节日。
母亲节起源于美国。1906年5月9日,美国费城的安娜·贾薇丝的母亲不幸去世,她悲痛万分。在次年母亲逝世周年忌日,安娜小姐组织了追思母亲的活动,并鼓励他人也以类似方式来表达对各自慈母的感激之情。此后,她到处游说并向社会各界呼吁,号召设立母亲节。她的呼吁获得热烈响应。1913年5月10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决议案,由威尔逊总统签署公告,决定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这一举措引起世界各国纷纷仿效,至1948年安娜谢世时,已有43个国家设立了母亲节。 日本的母亲节也是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节日里人们送给母亲一枝红石竹,表示祝贺。 法国首次庆祝母亲节是在1928年,节日定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节日这一天,数以百万计的妈妈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接受各自子女们的“节日愉快”的美好祝愿。 泰国于1976年宣布8月12日为母亲节。这一天也是泰王后丽吉的生日。
节日里,全国要开展“优秀母亲”的评选活动。儿女们手持芳香馥郁的茉莉花,献给自己的母亲。 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勺,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穿衣服,绑鞋带,系扣子;教你洗脸,梳头;教你拧鼻涕,擦屁股…… 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的令我怀念不已! 所以,当我想不起来,接不上话时,请给我一点时间,等我一下,让我再想一想……极可能最后连要说什么,我也一并忘记,请体谅我,让我继续沉醉在这些回忆中吧! 孩子,你是否还记得,我们练习了好几百回才学会的第一首儿歌。 你是否还记得,你每天都逼着我绞尽脑汁回答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所以,如果我罗罗嗦嗦重复一些老掉呀的故事,如果我情不自禁地哼出哦孩提时代的儿歌,请不要怪罪我。 现在,我经常忘记系扣子,绑鞋带,吃饭时经常弄脏衣服,梳头时手还会不停地颤抖…… 不要催促我,不要发脾气,请对我耐心一点,只要有你在眼前,我的心头就会有很多的温暖。我的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地向前走,就像当年我牵着你一样……
以上文字是我在读者杂志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是一位孤苦老人写在敬老院砖墙上的留言,不知道你看时会是什么感觉,我和作者一样心里一阵阵悸动,麻木的神经被这曾经经历过的往事蓦然触动,如果你将这段老人的留言认真地,用心地读上几遍,你或许会更深了解我们上了年纪的父母,或许想到我们年迈时。我仿佛听见了父母在对我说心里话,很伤感,想流泪,于是我打开的电脑以我的方式给母亲以回音。 妈妈,原谅我,我已经记不清楚您是怎样教我如何穿衣服,绑鞋带,系扣子;教我如何洗脸,梳头了,在您的精心照料下除了身体的成长外,还有对您所给予的关爱理所当然的接受与司空见惯的麻木。 妈妈,我们都很平凡,我们不会创造大恩惠,大感动,假如是以前,您为我所做的平淡不过的小事,我也会认为是理所当然,绝对不会知道,我是您生活的目标,当我开始站立,您已走向衰老。为捧给我一缕芬芳,您远植千株花苗,为劈一块净土,您愿锄一片杂草。为了播一段我爱听的音乐,您宁愿哼自己唱腻的小调。为了我眼中的大自然,您宁愿拨节或折腰。 妈妈,如今我与您有着一个世界上最美的称号----母亲。我与您扮演着同一个角色,如今,我每天在温习您曾经的功课,我才知道,这所有的一切做起来原来是如此顺理成章,如此义无返顾,如此责无旁贷。慧眼传神的标题 要在考场中取悦阅卷老师,先用传神的标题去构建作文的佳境,尝言:标题是眼睛。
好作文就要有一双迷人的慧眼。现在我们训练了大量的话题作文,大量同学却把标题拟得老气横秋,或者干脆用话题作为文章的标题,让人一看就不愿给高分。所以作为考生的你要充分意识到阅卷老师的疲惫,用尽量新、雅、美的标题去引起老师的注意,标题拟好了,实际上也是在为考场作文创设景致,而独特的标题更是作文独僻佳境的最好体现,会让人为之一震。 一言九鼎的识见 对于中学生的作文,阅卷老师尤其看重学生的思想认识与观点见解。在阅卷的过程中,老师始终在留意或寻找考生作文中最能代表其识见的内容。因为任何一篇文章总是为表达一定的思想主题服务的,识见的水平如何,直接关涉到作文得分的高低,因此作为考生应该不断磨砺语言,砥砺思想,尽可能在作文中表达一言九鼎的识见。
而实践证明,精要而有深度的认识与见解,会使本来很平常的作文内容为之境界全新,无眼之龙也会因为你的点睛之笔而畅游九天之外。 千描百绘的特写 考场记叙文,阅卷老师最看重有没有场面描写,看场面描写时,老师又最看重有没有特写镜头。因为写好特写镜头在阅卷老师看来,就是写好记叙文的最佳境界。什么是特写镜头,即考生借鉴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法,对人物、景物的局部特征加以浓墨重彩式的描写或精细刻画,从而凸现一个感人的形象,展示一个精彩的细节,使文章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的艺术手法。所以为了与一般平铺直叙式的记叙文境界有别,考生应该独辟特写的佳境,让考场记叙文因为特写而牵制住老师的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