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宾塞的快乐读后感
“要知道如何教育孩子,首先要知道孩子在什么样的状态下学习最有效。我认为,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是最有效的。”《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这本书倡导的就是孩子的快乐教育。
一百多年前,斯宾塞先生就直击了教育的灵魂。学习可不可以“快乐”?真正的有成效的“快乐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一系列完整的教育方法和观念;只有“快乐教育”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求知欲、创造欲和自信心。我想,快乐应该是学习的真谛,是人生的真谛。
对于知识的学习,斯宾塞谈到:痛苦的功课使人感到知识的索然无味,而愉快的功课会使知识吸引人。那些以愉快的发现获得知识的人们,不只是因为知识本身是有趣的,而是许多快意和成功的体验将促使他们终身进行自我教育,这不就是教育的真谛吗?每一个老师,都希望自己的课堂成为愉快的课堂,希望自己的学生快乐学习并学有所成。
快乐教育之“快乐阅读”
近观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孩子们,有幸地成为“快乐教育”的受益者。“快乐阅读”是一小的特色,立足于课内,延伸于课外,只有满足了学生阅读需求的语文课堂,才会使学生身心愉悦,读得快乐,读得健康,幸福阅读。
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课外阅读因为不受时空限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阅读方式,其快乐指数自然会维系在较高水平上。在充分考虑学生的各方面差异的前提下,我们每学期推荐给学生优秀的课外读物供学生选择阅读。我们年级采用每个班各买同1套书,班级之间轮换借阅的方法。通过借阅书籍,孩子们扩大了阅读视野,也更懂得珍惜书籍,享受了与不同优秀著作相遇的快乐。
学生进入快乐阅读之后,其收获自然是丰满的。我们会积极组织班级读书会,让孩子们在畅所欲言中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同时收获他人的阅读感悟,也许不经意间就能收获阅读情感的共鸣。当然,还有各种与阅读有关的、深受同学们喜爱的读书节系列活动,如:跳蚤书市、知名作家进校园、图书馆的阅读时间……
第十三届读书节期间,孩子们就收获了快乐展示的平台。在本年级的统一组织安排下,同学们利用手工卡纸、手工剪、双面胶等工具,自己动手,剪纸、贴花、装饰,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创意头饰----我做童话主人公”活动。
活动前期,在老师的安排下,同学们在阅读课上通过广泛的、多形式的阅读,确定了自己最喜欢的童话主人公,并对制作头饰的材料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活动中,同学们大胆创新,动脑思考,兴致勃勃动地投入自己的动手实践中,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个可爱的动物头饰、自创面具让同学们走进了童话世界,圆了自己的童话梦。
这次活动也邀请了一部分家长代表参加,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和一致好评。正如家长们所说:“在手工制作中,孩子们不仅思维得到了创新,而且感受到了手工制作的趣味性,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这样的阅读体验展示,孩子们收获的是老师和同学对自己阅读行为的肯定和鼓励,更收获了自信的快乐。快乐阅读,给学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学生在知识的天空里能飞得更高、更远。善于阅读,不仅能帮助孩子提高语文素养,而且影响着他们一生的成长。
快乐教育之“我们的快乐活动”
如今,一小的快乐教育已经延伸到同学们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的体育大课间时间迎来了跳长绳运动。起初,同学们并不十分会跳。有的孩子甚至惧怕长绳会甩伤自己,但是在体育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有了可喜的进步。敢跳的越来越多,会跳的越来越快,渐渐的,每天早操后跳长绳已经成了孩子们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不少钟爱跳长绳的孩子,还专门从自己家里带来长绳,利用课间时间强身健体。运动会上的跳长绳比赛,全年级的同学们轻盈跳跃的身影,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跳绳运动,同学们的心肺功能得到提高,还培养他们良好的意志品质、团结协作的精神。收获了集体荣誉感的他们,更快乐了。
还有我班孩子亲身参与的心理趣味游戏“无敌风火轮”。从前期准备中,他们分工合作利用旧报纸和胶带现场制作“风火轮”,到游戏活动中同学们高喊口号、手脚并用、齐心协力滚动“风火轮”,尤其是在“风火轮”开始出现断裂时,同学们从开始的慌乱,渐渐团结一心,忙中有序地及时进行修补,最终顺利完成比赛。
“无敌风火轮”游戏使同学们从中收获了团结和信任,明白了要发挥自己在一个团队中的作用,为自己的集体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团结一致,密切合作,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才能笑到最后!游戏过后,同学们还围着我叽叽喳喳,看得出,他们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成长。
诚然,快乐不只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享受。同学们每一次奋力跃起,每一回静心阅读,每一场齐心协力,每一次勇敢的尝试,迈的每一个坚实的脚印,是他们的成长,也是我们的成长。
正如《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告诉我们的,既要关注儿童的智力因素,更应关注儿童的品德、情感、习惯等非智力因素,而这些都是在“快乐”中不知不觉地进行着的。这本书就是一位良师益友,时刻提醒我们在智力上、道德上、意志品质上以最好的方式培育孩子,让孩子们快乐起航,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