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初秋,天不冷也不热,阳光洒在阳台上,从橙色变成了金色,晒的整个人都懒洋洋的。外婆给弟弟做的小衣服挂在阳台上,也被染成了金色。
这时外婆正迎着暖和的阳光,带着小板凳坐在阳台上给小弟弟做新的衣服。我依偎在姥姥身边看着姥姥做衣服,外婆固然春秋很大了,手却仍是那么灵巧,做衣服这样的细活外婆依然样样都拿手!
外婆眯着眼睛,一手拿针,一手拿线,慢慢的、仔细的把线穿进了针眼里。我好奇的也学姥姥的样子想把线穿过针眼,但汗都流下来了也没有成功。姥姥看我失望的样子,慈爱的笑了,摸着我的头说:“心静天然凉,不要着急。”
姥姥一边缝着,一边给我唱着她那个年代的歌谣,时间似乎永远停留在了这一刻,姥姥的歌声把我也感染了,也让我浮躁的心平静了下来。我一边听着一边随着姥姥哼着,尽情的享受这一刻。忽然姥姥休止了歌声,抬起头来看着我,脸上挂着慈祥的笑脸,我发现这一刻的姥姥年青了许多,我问外婆在想什么?姥姥说“小的时候,当时穷,家中人多,所以平时都是一件衣服好几个人穿,补了又补……”
我被姥姥小时候的经历深深的打动着,姥姥又想起了我小的时候,说:“你小的时候长得可快了,一件衣服没穿几天呢就不能穿了,有点铺张呢。”我不由的酡颜了起来。姥姥一边跟我聊着,一边手不停的像飞梭一样往返穿引着针线。
终于弟弟的小衣服缝制完成了,像一副精雕细琢的丹青,整齐而又漂亮。姥姥看着小衣服又叹口吻说:“等你表姐孩子出生的时候,我就没有力气给宝宝做衣服了……”我连忙说:“不会的,不会的!”一刹那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姥姥这辈子是平凡的,但是把所有的爱都给予了儿女子孙长大,历经艰辛,无怨无悔。真想姥姥永远陪伴着我们。
阳光越来越弱了,房子里也暗了下来,我看着依然忙碌的姥姥,姥姥的背影被太阳拉的越来越长了,而姥姥做的小衣服在阳台上挂着随风飘着,也将我的打动越飘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