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舅舅看新港作文范例
晚饭后,我陪着远道而来的舅舅,参观正在建设中的石日港。我们踏着冰冻的柏油路,顶着凉冽的寒风,慢慢向新港走去。在这寒冷的夜晚,石臼港内却另有一番热闹景象。
看,码头上成千上万只电灯齐亮,照耀得如同白昼。白的、黄的、红的、绿的。各种颜色的灯,五彩缤纷,异常美丽,我们仿佛进入了神话世界。一座钢铁组成的大桥绵延数千米,远远伸进大海深处,宛如一条巨龙俯卧在海浪中。许多个圆柱形水泥墩将大桥稳稳托起。不,那不是大桥,那就是即将竣工的新港大码头。新码头与旧码头隔水相望,就象妈妈在叮泞刚刚踏上征程的爱儿。我跟舅舅说:这个,是大型深水煤炭专用码头,它可以同时停靠两艘十万吨级的大轮船。随后,我和舅舅站在码头一边,继续观赏码头的建设景象。只见数不清的安装吊车,伸着巨臂上下挥动;满载着建港材料的大型卡车,在公路上来回奔驰,各式各样的船只,在海港周围行驶,进进出出,好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
听,海轮汽笛的呜呜长啸声,汽车喇叭的嘀嘀声,海水拍岸的哗哗声,机器的隆隆轰鸣声,与工人们劳动的号子声交织在一起,汇成了一曲曲美妙而雄壮的大型交响乐。
我和舅舅完全沉浸在这美丽的图画和动听的音乐之中了。我们的额发上、眉毛上结了一层白霜也没觉察到。一阵三九的寒风袭来,我裹了裹大衣,跺跺冻麻木了的脚,抹抹额上的霜,继续向前走。
叮当,叮当我们顺着响声望去,一班工人正在忙着安装煤炭输送带。两条输送带从机房伸出来,一直扯到码头的尽头,足有五里长。工人们有的整轴带,有的拧螺丝,有的装轴承,忙个不停。一个工人正在固定一个大型螺丝,只见他把棉袄放在一边,身穿绒线衣,抡动八磅大锤,用力地打着,口里吐着白气。看来,这位工人叔叔早已把严寒赶到九付云外去了。
夜深了,我们漫步在回家的路上。我不时回首观望那群星灿烂的码头,倾听机器的轰鸣,心想,就是这些英雄的工人,顶酷署,抗严寒,昼夜奋战,才使石臼港竣工期提前、再提前。
舅舅情不自禁地说:一真没想到,石臼近几年的变化这么大,码头建设得这么快!我说:是啊,大码头建成了,石臼的变化会更大的呀!那时,欢迎您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