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老聃认为:“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正如老子所说,一切事物都包含着既统一又对立的两个方面。
一位天文学家在黑夜的旷野上观察星空,边走边看,不料一脚踩空,掉进一口枯井里。于是大声呼救,一个农民走过来,把他拉了出来,问他:“你是怎么掉下去的?”他说:“我因只顾看天,没有注意脚下。”农夫说:“唉!地都没看清,怎么看起天来了!”这是一个极为平常的例子,然而他蕴含着一个深刻的哲理:事物存在和发展是矛盾,倘若果真像材料中农夫所说的那样。
看天之前必须先看地,试问如此广阔的土地何时才能看得完?那么何时才能去看天呢?而作为一名天文学家不看天却做着地质勘探工作,瞧瞧这里有没有个坑。看看那里有没有个洞。这岂不是本末倒置,而舍本求末吗?
都说存亡由天定,其实不然,历代历朝不是在矛盾中兴盛、衰亡。再拿隋朝来说吧!在世人眼中隋朝无疑是个腐朽的政权,然而隋文帝在位期间却也出现了“开皇之治”的盛世。而且隋炀帝为下江南而修的北达涿郡,南至余杭的京杭大运河连接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可见京杭运河为沟通南北贡献颇大。因此唐人们“尽道隋亡为次河,至今千里赖通波”也不无道理。
繁华的背后是无尽的灾难“飞蝗蚕食千里间,不见青苗空赤土”因此,在农民讨伐隋炀帝的文告上就有了“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看来,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指出“相互排斥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不同的音调造成最美的和谐。”无独有偶,唐朝侍人五籍的《入若耶溪》中的“蝉躁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成为千古绝唱,就绝在五式看到了事物存在的相对性,从动衬静,达到最纯朴的和谐。而王安石在《钟山绝句》中写到“茅檐相对坐终日,一鸟不鸣山更幽。”在王安石眼中,绝对的静才是真正的宁静,而世上并无绝对的静,所以说亡王安石建立了一个脱离实际的理论。这里不妨化用清代的文字狱中的诗词“介甫不识理,何必乱改诗。”那么矛盾双方是相互依存的,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
这个世界是矛盾的世界。我们要懂得应用辩论的思想,科学地认识事物,正确的解决问题,处理好事物之间矛盾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