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有许多闲暇时间,小伙伴们肯定学会了许多新技能,也收获了许多,我,过足了一把“裁缝瘾”。
家里有件老古董一一蝴蝶牌老式缝纫机。奶奶踩着它为小时候的我们做出了许多漂亮的小衣服。听妈妈说是它是奶奶的嫁妆呢。作为好奇宝宝的我一直都很想试一试。可是妈妈一直说我小,不让我动,怕弄坏了。今年暑假看到缝纫机我又旧事从提,缠着妈妈让我做次衣服。最后妈妈被烦的没办法,只好答应了。
周六早晨,我兴冲冲地随妈妈来到宝应老街的布店,在五颜六色的布匹中,我选择了黑色的雪纺布。因为第一次做衣服,黑色百搭,我想用它做件简单的背带裙。回到家以后我把布平摊在桌上,面对这一大块布料,我有点束手无策,无从下手。这时我们家做衣服的高手一一奶奶来了,我把肚子里的苦水全倒给了奶奶,奶奶一听“这好办呀,我在旁边给你指点迷津,做军师呗。”
在奶奶的指导下,我先用专用粉饼在布上打样画出裁剪线,再用剪刀进行裁剪。得到两大块梯形,和一块的细长条形。之后奶奶变魔术般将缝纫机头从缝纫机肚子里拿出来,又简单教了我一些使用缝纫机的方法。
我拿出黑线,将线弄湿,将眼睛离线的距离不断缩小,试了好多次,终于穿进机头针眼里了,我开心地高声呼喊。我又将布对齐折叠。放在缝纫机针下面,我用手慢慢的转动手摇轮。缝纫机针在齿轮的带动下将布,慢慢、慢慢的往前推。可是我很快发现有个地方不对劲!线怎么开始往中间缝了?“不得了,不得了!”正当我一愁莫展的时候,奶奶出现了。我告诉了奶奶。不知道奶奶是不是会魔法,竟然一下子将线回归正位了!
等裙子两边缝好以后,就该穿松紧带了。奶奶教我先用白线订个位置,再沿着白线缝上黑线,缝好以后。将“铺路工”拆了,再把松紧穿进去,这下就只有最后一步:安装背带。我将之前裁下的细长条,平均分为两份,然后对折放在缝纫机针下面缝好。可是缝好后又遇到难题了,带子怎么弄都不平整,弟弟开玩笑说像两根猪大肠。这时我的脑子里突然灵光一现,像妈妈平时烫衣服,烫一下,不就行了吗!果然,烫过之后的带子变得服服帖帖,很容易就将两根平整的带子缝在裙子上了。最后我还在衣服上用几个漂亮的胸针装饰了一番,大功告成了!
穿着第一次自己做的衣服,在镜子面前摆着pose,心里美滋滋的,因为我也会做衣服啦!说不定不久的将来我再努努力,还会成为一名大师级别的服装设计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