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乡下人。没文化,黝黑的皮肤,干瘦干瘦的。但他是我最敬爱的人。
爷爷从小很爱护我,甚至可以说是溺爱:从来不骂我一句,不打我一下;每次我跟我父母闹别扭总是站在我这一边,哪怕我是错的。记得有一次,一伙儿小男孩模仿奥特曼,而把孤单的我当成了怪兽,不停地打我。那时,我是多么无助和委屈啊!可回答我的只有冰冷的拳脚。幸好爷爷及时出现,挥动他那干柴似的手把一向和蔼的脸一板,仿佛凶神恶煞般把他们赶跑了,然后为我轻抚那些伤痛……我哭着扑到他怀里呜咽着说:“为什么他们总欺负我!呜呜……“而爷爷却一言不发地紧紧抱住我。苍老的脸上有了许多忧愁和感伤……
那时侯我很喜跟爷爷开玩笑。有一次,我看到他弯着的背,就想起了蜗牛,所以我问他说:“爷爷你的背怎么总是驼的啊?”爷爷苍老的脸上抹过一丝感伤,眉头的皱纹仿佛更深了,却又强笑着对我说:“背你背的啊!”我突然愣住了:是啊,我小时候总爱赖着爷爷,要他背我,背了我整整xx年啊!
我小时侯,可说穷吧,总之家里愣是一件玩具也没有。所以每当我看到别人玩玩具的时候,总是急得眼红,那年我12岁时,突发奇想,想要做个“小四转”。可哪来的材料?哪来的力气呢?所以我又赖着爷爷帮我做。爷爷很快就答应了,拿着笨重刚锯“吱嘎吱嘎”地锯起木头来。那支干瘦的手仿佛充满了力量。从设计,取材,组装,无一不是爷爷动得手,而我只是观众罢了。如果说爷爷是一个工人,而我就是那个老板了。只不过,这是一份无偿的工作。完工后,爷爷竟出了一身大汗——那是冬天啊!我很不好意思,便把妈妈给我的糖果送给爷爷(爷爷一辈子都没有吃过什么好的糖果),爷爷一开始不要。可我又耍出那无赖手段,所以爷爷也只好笑着接了……
现在,爷爷已去世一年多了,可我还是有些淡淡的感伤。不久前,奶奶整理遗物时,在爷爷的枕边找到了一个包得很好的包裹,我不解地问奶奶是什么,奶奶说只是几粒发霉了的糖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