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不跪着教书》读后感
之前几年初当老师的我很有热情,但对于教育似乎并没有什么十分明确的概念,只知道尽力而为,把自己热情、耐心和信心全部放在学生身上就是一名好老师了。所以我的热情也不全是“正”的释放,很多事情在处理上方法不尽得当。虽然毕业的学生依然记得我的好,但正是因为他们越懂事,我才越觉得自己曾经的固执、极端事实上是不合格的表现,那时那刻还以为自己一切为了学生,怎样都是理直气壮的,现在想想很惭愧,但还是肯定自己对教师的职业热爱和对学生的热爱。而现如今,我已经是个三岁半孩子的母亲,在读这篇随笔的时候,自然流露出不一样的想法和见解。在心里一直嘀咕着。我在担忧,担忧自己没有领会教育的真谛,耽误了我的学生;担忧我自己的孩子面临教育的现状和问题我该持有怎样的态度,该怎样处理教育和应试的矛盾。关键是我有能力吗?似乎没信心!
我对文章的不同章节有着自己的看法和思考。第一章节“永不凋谢的玫瑰”和第二章节“善良的心是一盏灯”真心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和自我思想意识的肯定,读后心里感到很温暖很阳光,不谦虚地说我的教育理念中也有着跟作者相似的态度,这也要感谢书籍的力量,感谢我的孩子。因为育儿是一件很神圣又很艰难的使命,稍稍大意就可能使一个小小的偏差造成大大的后果,并且难以弥补甚至无法弥补。说的是看育儿书籍,但事实上我还是觉得教育幼儿和教育高中生的道理是相通的,就像作者在文章中也列举了很多事例关于家庭教育的伟大力量,那是学校教育无法匹敌更无法替代的力量。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们懂得感恩懂得爱,一个没有感恩之心缺少爱心的人不能称其为健全的人。那也将成为没有灵魂的教育,总有一天会有着接二连三的打击,这种打击一来打击了受教者,更打击了感觉自己付出了一切的教育者。《母亲教我的歌》就是告诉我们良好的家庭教育传承是多么的珍贵和伟大。从我孩子的身上和眼睛里,我看到了人性本来的纯净和真诚,毫无杂念的爱。就在前不久,我和爱人还有几个朋友带着他去长隆野生动物园玩儿,小孩子也跟作者笔下的小女孩儿一样,摘下了一朵小花,然后就让我抱他,旁边的朋友说“妈妈累了,刚刚还抱着你呢!”孩子没说话,坚持让我抱,我就蹲下来把孩子抱起来,小家伙就笑着把手里的话戴在我的眼睛旁边,然后就要求自己走了。这时在场的人都笑了,我很感动。就像之前有学生留了一块小小的巧克力给我……那是她邻居从国外带回来的,楼下遇见随手给她的,她知道我是一个爱吃的人,就特意带来学校给我,看起来是一块融化了的有点扭曲的巧克力,但是足够感动我许久许久。这就是感恩教育的力量,我在想也许是我的教育有作用,但她一定有着让人尊敬懂得教育的父母。
说到善良,我还是回想起自己的孩子。一次我们一起看动物世界,小家伙看到狮子猎物时厮杀的场面不禁跟我说“妈妈,我很生气”,问他为什么。他说“那个小动物都受伤了,狮子还要咬它……”但是小家伙看到两头强壮的狮子搏斗时却没有这样的情绪。也许这能说明人们从小就知道不与弱者为敌的道理吧!就像随笔中写到的关于希特勒的事例,坦迪确实没有错,他当年面对的不是纳粹希特勒而是伤兵希特勒。无论是竞争还是战争,我们只是站在不同的立场而已,绝对不能失去人性的真善美!作者第三章节的标题是“幸福的高三”,我挺喜欢的,我也这样跟学生分享的。高三确实辛苦,甚至心理负担大于身体的劳累,但奋斗就是幸福的,能有机会和平台去奋斗就是幸福的。如果什么都来得轻而易举,那活着将无趣,一切物质也将失去它那吸引人的价值。真的没有什么能比十七八岁时奋斗一场更幸福了!至于后面几个章节的内容我不想多说了,很痛心很实在又很无奈的现状,只是希望通过努力,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素质和教育理念,不要不假思索地跟风,从而偏离教育的轨道吧!引用文章的话“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按那种逻辑,教师自身的灵魂应当很高尚,才有可能对别人的灵魂设计并施工”。
作者喜欢有感恩之心的孩子。我想说,只要是思想正常的人应该都喜欢有感恩之心的孩子吧!我想,无论对于一个做为一个孩子的母亲的我,还是一个做一群学生的老师的我,最大的安慰,就是培养出了人,有感恩之心的人,经常能感受到感恩的心,就会觉得既幸福又平常。
最后引用序言里的话结束我的文章,“想要学生成为站直了的人,教师就不能跪着教书。如果教师没有独立思考的精神,他的学生会是什么样的人呢?”为我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感到自豪,同时也感到一种强烈的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