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不跪着教书》读后感
假期我一口气读完了吴非写的《不跪着教书》,一个个的教育故事似乎很遥远却又离我们很近。在他的笔下我读懂了他是在告诉我们应该做一个有尊严的老师。
教师这个工作往往是伴随着苦和累的,如今的孩子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娇生惯养,目空一切,这给我们教育者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为在他们的眼里只有他们自己,从来没有别人。季羡林在《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这篇文章中曾经提到德国这个国家的民族非常奇特,奇特在他们有这个思想:“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如今的孩子呢?他们许多人都是这样想:“人人为我,我很难为别人。”古人有句话叫做:“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现在许多的孩子正在实践这句话,为自己想得太多,为别人想得太少。许多教师却是为自己想得太少,为别人的孩子想得太多。记得曾经听过一个讲座,导师说人有这几种境界:第一种境界:做自己的事,别伤害了他人;第二种境界:做自己的事情之前,想想有能对别人是否有利;第三种境界:虽然伤害了自己,但是也要做对别人有益的事。我觉得我们许多老师已经到达了第三种境界。以前许多老师的光荣称号是“蜡烛”是“春蚕”。可是“春蚕”和“蜡烛”是伴随着牺牲和奉献的。因为我们是灵魂的工程师,自然我们肩上的担子就重了。于是,搞得老师自己慢慢地找不到真实的自己:孩子病了,不好意思请假陪孩子,上好课之后再去,学生要紧;父母有事不能前往,学生要紧;自己身体有病硬扛着,直到耽误了治疗时机,还是学生要紧。老师要是谈报酬谈待遇,就被批评“缺乏奉献精神。”于是奉献——奉献就成了我们的主旋律。曾看到这个故事:一位老师到农贸市场买菜讲价被卖主说:“老师怎么还要讲价。”“天哪,难道哪条法律规定了老师不能讲价吗?”看完我彻底无语,老师是人不是神,不是什么都能搞定,哪怕是神也有无法办到的事。也许在别人的眼中老师就是“神”,任何家长搞不定的孩子,你都可以搞定,如果搞不定就是你水平太差。甚至还有人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难道老师就是全才呀!如今的教师不仅面对要面对孩子还有面对家长,遇到几个难缠的家长那你就有得忙了。面对各方面的压力,我们要学会勇敢面对,退缩消极只是懦夫的表现。屈原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我们捧出一颗“心”来,用我们的真诚和行动定能打动他们。可能我们的一片好心会被当成“驴肝肺”,但终有一天他们能明白我们的良苦用心。作为教师的我们不应该放弃自己,更不能自暴自弃,陆游的诗说得好:“零落尘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我们只有保持这样的心态,才能香飘万里,才能桃李芬芳!
在书中,吴非老师这样说:“只要肯读书,什么都好办。”的确阅读的魅力无穷,杜甫就曾告诉我们:“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作为教师的我们更不应该荒废自己的这门“武功”, 应该让阅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记得小时候我也不喜欢看书,毕竟这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而且那时候书也少得可怜,所得就非常有限。读五年级后我开始发生改变,那时我读的是完小,主要就两门课语文和数学,用两个词来形容学期状态就是空闲加无聊,无聊自然就得找点事情做,除了游戏之外我们会聊点书,这主要是受我们老师的影响,因为他平时看过书就会跟我们聊。渐渐地,同学之间聊书的人多了,更可喜的是同学告诉我一个可以租书的地方,它就在学校附近,一本书一天五分钱。于是,每天中午我们几个朋友就飞奔书屋,只挑选一本不敢多选,因为多一本就要多付钱,当时家境也不是很好,零用钱也很少,所以只能如此。拿到书,我们就会立即看,因为中午几乎没有作业,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看,老师是不会来干涉的,一般厚厚的一本书往往一天就看好了,第二天中午去还书就收五分钱,那老板娘也通情达理尽量会给我们便宜一点,如今这样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好人还是有好报的,后来他的儿子中考在我们镇拿了第一名,看来在书堆中长大的就是不一样。为了更刺激,我和最要好的朋友开始比赛看书,看谁先看完,这样我们不仅能看更多书,还为家里剩了很多钱,后来他考入了政法大学成了律师,我则当了老师。那段时间我们看了很多书,有《少年文艺》、《365夜故事》、《安徒生童话》、《汉代风云人物故事》、《四大名著》、《东游记》、《南游记》、《北游记》……(这些书市面上很少看见)后来我们觉得不过瘾开始看“砖头书”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一些名著如三毛的《闹学记》、蒲松龄的《聊斋》(白话文)……后来就开始看金庸、古龙、梁羽生写的武侠小说,印象最深的就是看的第一本武侠小说古龙写的《七种武器》,至今仍回味无穷。就这样,我喜欢上了书,如今看的书也越来越多,心理学的,历史类的,经典的,教育类的,禅宗、佛学的……各个方面的书都看,因为我明白要给予学生更多的知识,我就得比他们更勤快地阅读。作为老师,我自然希望我的学生也能爱上阅读,正如吴非老师说的:“只要肯读书,什么都好办。”聊书、阅读、比赛背书……成了我和学生乐此不彼的事。而今,人们对美的看法不只是外貌,还有内涵和气质,怎样的人才会有内涵和气质,那就是阅读,因为阅读才美丽,而我会让我的学生尽量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哪怕“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此我将终生无怨不悔。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死而不学则殆。”可见阅读和思考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吴非在书中也这样说:“我美丽,因为我在思想。”的确,思考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地动仪真的那么灵吗?你敢对现在的教材说不吗?……”书中一系列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可能我们习惯了逆来顺受,这或许就是鲁迅先生所谓的“奴性。”可是,我还需要有阿q式的反抗精神,要具有质疑的精神,就像书中所表达的那样,我们老师不应该丧失了独立思考的精神和自己的尊严,我们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能进入教师这个行业的人,都是社会上的佼佼者,我们不应自卑,而应该自信,我们不是不够优秀,而是缺乏思考,思考什么样的风格才适合自己。就如歌手只会唱适合自己风格的歌曲,否则就会显得有点不伦不类。沉下心来读点书,让自己变得更有内涵,让自己在阅读中学会思考,做一个有风格的老师,而不是藏头藏尾的老师。
其实我们每一个老师都是非常出色的,我们就是那满园春色的一部分,只是被围墙所阻无法展现自己的美丽,只要我们敢于展现自己、及时吸取养分、勤于思考定能“一枝红杏出墙来。”成为一名真正优秀而有尊严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