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读后感
这是一出悲剧,在这场悲剧里最让人唏嘘的不是包法利夫人,而是他的丈夫。夏尔的命运比爱玛还要悲惨。从开篇他畏首畏尾的出场,就暗暗呼应了最终窝窝囊囊结束的一生。夏尔的一生,非但没有自己掌握过自己的命运,似乎连自己命运真正的样子都从来没看清楚过。他年少时在母亲的安排下成为了医生,随后娶了爱玛,却成为了她一生的仆人。他供养着一个根本不爱自己的女人,直到她死后还在活在她的阴影之中。最后明白一切真相的时候,金钱和感情完全破产,精神崩溃而死。对于夏尔,福楼拜说:我相信性格决定命运:他用在夏尔身上的笔墨并不多,每次写到他,都是一付可怜兮兮的模样,最后毫不留情的扔给了他这个结局。福楼拜觉得这种人是不会拥有真正的幸福的。我跟作者不同,对这个角色,尽管他有他的懦弱,有其悲剧的原因,但我却实在不想再批评他什么。人的命运有时就是这样,如果当初他遇到的爱玛是一个纯真简单的农村姑娘,或许生活真的会像他以为的那样一直美好吧。
而爱玛的悲剧,根源是无知所导致。她渴望的不是人世间的爱情,而是书本里那些脱离了生活的卿卿我我。生活给了她一次又一次反思的机会,但她从来没有想明白过。和夏尔枯燥的日常生活使她厌烦,但她不知如何改变;被罗多尔夫欺骗之后,她选择了靠宗教来麻醉自己,但心里仍向往着那些侯爵子爵的生活;在和莱昂一起久了感到厌倦之后,却仍然没有勇气离开他。最后因为背上巨债无法偿还而只有一死,更是因为自己毫无生活经验,生活挥霍无度的结果。她似乎一辈子都活在梦中,梦中的她是爱情小说里幸福的女主角,不管经过多少磨难总会找到她的白马王子。但她的见识水平使她做的每一件事看上去都那么愚蠢和讨厌。她的骨子里头是极度自私和不负责任的,有时候我都奇怪福楼拜为什么要拿这么一个蠢妇来当主角。用再优美,再浪漫的文字来描写包法利夫人的爱情时,看着都让人觉得恶心。一旦看穿一个人的本性,外在的种种看似美丽的一言一行都不能再触动人。
但包法利夫人绝对不是个例,而是一个典型。书里面的人物始终绕不开的一个地方:巴黎。那里代表了浪漫,潮流,财富。在莱昂和爱玛的心里,巴黎的生活就是天堂一样的生活,巴黎人过的日子就是人生幸福的标准。这在哈代的《还乡》里也有提及。当时是十九世纪中,应该就是第一次工业革命进行的中期,巴黎代表了当时城市的巅峰水平,那里有着很多地方难以想像的物质文明,我也相信那里会真如人们所讲那样,有开不停的舞会,俊男美女云集,上流社会的人扎堆。但正是这些所谓的名流给了大众很不好的引导,他们不事劳作,享受着工人和机器给他们提供一切日常所需,围绕在心上的就只剩情情爱爱,吃喝玩乐。巴黎从未在爱玛生活中出现,却影响了她一辈子。当她去羡慕那里的寄生虫过的生活时,就已经注定了生活中将充满了痛苦。无数像爱玛一样对巴黎心生向往的人,也会中了巴黎的毒,把自己生活变的空洞腐烂。
福楼拜对文字的运用真的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只要翻开小说,随便看两页都能发现描写的精致得不得了的文字。这里也不需要摘抄了,只要你去看,满地黄金,随处都能找到。透过作品能看到作者是个怎样的人,而在这一点上,我又认为福楼拜的人生格局比哈代还是低了点。福楼拜冷眼看着世上的男男女女,把他们写进了自己的书里,带着讽刺和一股不屑。他瞧不起爱玛,莱昂,夏尔,罗多尔夫,他用悲观的眼神看着这个世界,但他没想好该用什么态度来面对这个世界。而在哈代的小说里,尽管也是悲剧,却总能看到人性光辉的一面,裘德,菲洛特桑,苔丝,都是有勇气跟自己内心对话,敢跟这个世界对抗的人。相比之下,同为伟大的小说家,我觉得福楼拜是被世人稍稍高看了,而哈代则是被稍稍看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