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就喜欢喝茶。周围的朋友对于我爱喝茶的习惯很不理解,他们喜欢喝饮料,什么雪碧,可乐之类的,因为那是甜的,好喝。我恰恰相反,选择了一个很苦的东西来解渴。
我喜欢喝茶,其实也仅仅只是一个习惯,没有那么多复杂的原因。虽然喝茶,但不懂茶,虽然吃茶,但不品茶,只不过这些年喝茶耳濡目染,对茶的一些文化也渐渐有了兴趣,有意识开始接触一下关于茶的文化!
这本《茶经》,应该是我看的第一本完整性的关于茶的书,之前看过一些文章,听过一些关于茶的讲座,对于茶的了解零星点点。这本书通过十个部分,把古代的茶文化从外而内大致介绍了一遍,很广泛,但不是很详细,一本关于茶文化的启蒙之作。中国古代的茶文化系统非常庞大,绝不是只言片语能讲得清的。
之前有个朋友知道我最近在看这本书,很不理解,的确,茶的文化很深,而茶传到现在,虽然已经平民化,每个人都能喝得到茶,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喝得透茶,我相信现在每一个喜欢喝茶的人,对于如何品茶,如何制茶,如何烹茶,如何泡茶……一点都不了解,甚至是完全不懂。大多数人和我一样,买来茶,抓点放入杯子,倒水,盖住,片刻,喝茶!
但正是因为不懂,所以想去了解,正是因为喜欢,所以愿意接触。学习一点茶文化,不是为了让自己喝得懂茶,仅仅只是因为自己对于茶的那种兴趣所致。真正能品出茶的人,不一定真正喜欢喝茶,真正了解茶的人,不一定真正愿意喝茶。茶,之所以被流传至今,绝不是因为那些条条框框的禁锢所致,而是它作为一种饮品,是自由的,是随性的。不能说不懂茶就不能碰茶。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茶”,茶,是大俗也是大雅,懂茶之人品茶,品出茶中韵味,悟了世间百态,不懂之人喝茶,喝出苦尽回甘,饮来困消神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