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阅读一本书,走进一个世界。
在《傲慢与偏见》向我们讲述的以十九世纪英国乡村生活为背景的故事中,我们想到的不应该仅仅是男女主人公的故事如何浪漫,而更应该看到那个时代的现实,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这之间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傲慢与偏见》一书主要讲述女主角伊丽莎白与男主角达西间产生误会,随后误会化解,两人最后走到一起的故事。的确很罗曼蒂克,一个美丽善良有气质,一个英俊高贵又富有。但仅说这是一部喜剧绝对不够,里面喜剧性效果的反讽才是书的精髓,因此我们说《傲慢与偏见》是一部爱情小说,更是一部世态小说。
书的开头就让人发笑,班内特太太听到新搬来以为有钱的绅士宾利先生,想到可以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过有钱人的生活时那股现殷勤的兴奋劲是在令人无奈。当自己的大女儿简和宾利好上时,班内特太太简直把宾利夸到天上,她日夜想着女婿每日五千英镑的收入,似乎女儿嫁的是钱而不是人。她在晚会上向自己的朋友和邻居大声炫耀,完全不顾女儿们的面子,出尽了丑。而当宾利先生离开不打算回来时,她便说自己多么不想她回来,还说就算一辈子不回来也无所谓。最后,在爱的联系下,宾利还是回来了,太太竟忘了自己说过什么,再次将对方捧到天上这种爱财如命的姿态毫不遮掩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多么令人恶心。
然而,班内特太太只是英国农村中的一位,在书中,在英国,在全世界,还有多少个班内特太太啊!如今那些让自己的小孩只和有钱人家小孩交往,见到有钱人家总将人家大夸一顿的的家长,又何尝不是另一群班内特太太,让人直感到厌恶。然而现实却是,拍马屁的陈词一套又一套,忙得不亦乐乎;被拍马屁的听得耳根痒痒也听得不亦乐乎。这一幕在生活中见的多了,在官场上更是成了规矩,饭桌上献酒献殷勤,饭桌下献钞票献美女,一个眼神传来,双方你懂我也懂,个个开怀大笑,其乐融融多么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啊!大家一个个满面春光,办起事来团结一致这是喜剧,还是社会的悲剧!
最好笑的人物当然要数伊丽莎白的表哥柯林斯先生。如果说他在三天内先后向两个并不熟悉的女性求婚只为取个夫人不算出奇,那么他自炫自夸以及每小时一次的对凯瑟琳夫人的称赞就不得不让人发笑了。与班内特夫人不一样的是,柯林斯除了见人都要夸一顿外,还善于捧高自己,他对自己牧师的身份感到十分骄傲,遇人总是会声明自己是上层社会的人物。柯林斯不聪明,没有什么学问,仅仅靠着背熟了的词藻的嘴和赏识他的高贵夫人混入了上流社会。然而,这成了他骄傲的资本,在智慧的伊丽莎白面前,还自称见识广,学问深,不停她的劝告,最后碰了一鼻子的灰。好在他的心地不坏,接触的人也不多,最终日子过得也还平静。可柯林斯这个人本身的可笑之处是毋庸置疑的,对于他,能够幸运地遇到赏识他的人,仅仅是可笑而已,但世上有几个人有他那样的运气?不走运的柯林斯放到今天的社会,也就是那些自以为是,仅仅看了几本书,取得了小小的成就甚至连成就都没有就目不识丁,不知天高地厚的人,以及那些空虚到炫富的富二代、官二代们,结果只会是可悲。
多少没有学问的人就像麦穗,轻飘飘,高抬着头,昂首俯视一切。有学问的人就像麦粒,沉甸甸的都是智慧,低头沉思,默默钻研。麦粒理应受到人们的尊重才对,而当下,那么多空心的麦穗受到追捧,那么多饱满的麦粒却不断受到质疑和盲目的辱骂。娱乐圈众多的明星中,有几个是实力派,不靠包装,不靠绯闻,不靠整容,不靠宣传出名走后?又有多少偶像派,凭着花拳绣腿的三脚猫功夫就被称为世界巨星的?而最近红火的一个节目,中国好声音中,多少个实力唱将,仅仅因为没足够的钱整容,没扎实的关系铺路,就被众多网友唾弃!现实版柯林斯的抬头,到底是个人的无知,还是社会的愚昧?
有太多太多我们需要思考,社会不是一个人造的,一种人或者一种现象的出现,一定与社会因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也许不能阻止事情的发生,但我们可以将影响程度降低到最小,只有每个人的不断反思,才能使这个有些扭曲了的世界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