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只有三幕,却分别写了三个时段,通过形形色色、生动鲜活的人物命运的描写,反映了从戊戌变法失败到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权覆灭前夕近50年的变迁史,揭示了旧中国黑暗与腐朽,真实展现了当时广大人民群众苦难生活,突出了表现了分别“葬送了三个旧时代”这一主题。
在这三个旧时代,人民群众摆脱不了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生活在一个温水里。王利发是裕泰茶馆的掌柜,精明能干、谨小慎微、委曲求全、善于应酬,一个典型小商人形象,却无法逃脱自已破产、悬梁自尽的命运。常四爷是一个有爱国心的旗人,是统治阶级内部进步人士的代表,他正直、倔强、敢作敢为、富有正义感、乐于助人,最终没摆脱饥寒交迫、穷困潦倒的命运。
秦仲义是出身于北京城大财主家庭,是民族资产阶级进步人士的代表人物,实业报国,开办工厂,最终因工厂被霸占而失败告终。
这三个旧时代,人民群众受封建腐朽思想影响最大。当自已深受其害的旧时代,只有对自已苦难的愁苦和愤恨,对人吃人的旧时代显得如此苍白无助。例如:
王利发当唐铁嘴说:“感谢这个年月”,他也说:“这个年月还值得感谢”。
常四爷在绝望时也喊道:“我爱咱们的中国呀,可谁爱我呢?”。
可想而知,几千年来封建制度麻木毒害。
在这三个旧时代,中国唯一的出路旧时推翻旧社会,建设新社会。话剧《茶馆》的第一幕,戊戌变法虽失败了,真实反映了封建**制度腐朽吃人的本质,标志着民族资产阶级进步人士通过改良运动,拯救中国的梦想破灭。第二幕,军阀混战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增添了更沉重的灾难,军阀们为各自的利益,不顾人民的死活,更谈不上给中国带来光明的前途,也无法摆脱帝国主义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疯狂掠夺,残酷欺压。
第三幕,抗日战争的胜利,国民党的腐败,不顾人民的安危,卷入内战,使群众继续遭受官僚资本主义的剥削,陷入灾难的深渊。因此,在当时的中国,推翻三山压迫成为中国唯一的出路。封建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只有粉碎旧世界,建设新世界,中国人民群众才能走出苦难,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
中国共产党刚刚适应了时代的要求,代表了最勤劳人民的根本利益,完成了这一历史使命,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
话剧《茶馆》反映的这段历史,是中国旧社会的缩影,是对旧社会的血泪控诉,使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旧社会广大人民群众所遭受的苦难,倍加珍惜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记住这段历史,激发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以自已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初秋,叶离树下,铺满了那条弯曲的小径。
裕泰茶馆里,一个个苍凉的故事悄然缩放,有梦想破碎的无奈,有骨肉分离的痛楚,有欺软怕硬黑白颠倒的腐朽,混杂于茶客们喧嚣的冷谈声和叹息声中,化成一片嘈杂。而我,坐在茶馆里,喝一口茶,留下满腔的苦涩
常四爷的鸟笼
老舍是睿智的。在他的作品中,每个人的外表都暗示着他不可逆转的命运。他们在等待黑暗之源张开嘴,慢慢吞噬他们。
张四爷一出来,就背着一只被俘的鸟,但他也是一只骄傲的鸟!世事沧桑,社会腐朽,他用明锐的双眼看到了罪恶的本质。他愤世嫉俗,他正直无畏,于是他像画眉般高声吟唱,抑或抨击着奢靡的贵族和不公的世道,抑或预言着帝国悲怆的命运。
“二爷,我看哪,大清国要完!”
王利发的茶
王利发准备了两杯茶,一杯给穷人,一杯给政要。
在他的心中总是荡漾着一泓同情的湖水。他可怜那些沦落的人们,却感到无能为力,只能奉上一杯清茶。炙热的茶水里,翻滚的是掌柜的悲悯。
然而,在动荡不安的局势里,他又不得不戴上世俗的面具,对于上层阶级,他谄颜献媚,吮痈舐痔,他希望能用一杯暖暖的好茶来换取自己的一席之地,可是,时代的悲哀将他一步步逼入绝地。
然而,王利发手中的茶壶被砸碎在地,滚烫的热茶溅得到处都是,地上留下晶莹剔透的碎片。
秦仲义的刀和庞总管的剑
秦仲义手里拿着一把钢刀。他满怀自豪,希望用这把钢刀斩断缠绕在神州大地上的荆棘,开辟一条光明的道路。
庞太监刀锋锋利,阴险狡诈。他的剑尖直指那些真正救国的义人。
两人相遇了,表面上一阵寒喧,实际上早已刀光剑影,维新派与顽固派的针锋相对一触即发,令人不由为此惊叹。
舞刀弄剑间,他们划开了时代的伤口,涌出汩汩的鲜血。
茶馆的棋
“将,你完了”!
在那个遥远的时代中,人人如棋,每个人都肩负着不可下的使命,却又不得不如同傀儡般受制于人,尖锐的矛盾造就了均可逆转的悲剧,一枚又一枚的棋子被粉碎。棋盘上,只留下一片残局。
几乎所有人都说《茶馆》是一位成熟的剧作家的成功之作。——题记
《茶馆》的故事全部发生在一个叫做裕泰的茶馆里。一部简单的三幕剧,借助一个普通的茶馆,浓缩了半个世纪的时间,覆盖了许多符合时代特点的小人物,诉说了一个国家在那个特定时代的悲哀。
这部话剧主要讲述了随着时代的变迁,北京裕泰老茶馆逐渐走向灭亡的故事。历经了清朝、**、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统治时期的裕泰茶馆,在当权者和小人的谋划下最终被改成了“花花联合公司”。一辈子守着茶馆的王利发选择在茶馆自杀。
《茶馆》该剧可以说是很现实,好人不一定有好报,而恶人不一定有恶报。解放前,社会的黑暗和腐败暴露在读者面前,让人感叹。
先谈谈这幕话剧中的人物吧。老舍先生在《茶馆》中刻画的人物性格特点十分鲜明。每一个不同的人物代表着当时社会中不同职业、不同阶级的不同群体。
看似多达几十位的出场人物,却无一显得重复。文中有王店主、常四爷、松二爷等不同背景、个性显明的人物。只需读过一次,就能把各种人物的性格特点深深刻在脑中。
例如裕泰茶馆的王掌柜,正如卷首老舍先生予其的定位一般:精明、有些私心而心眼不坏。通览全文,在我眼中他作为一个掌柜,很圆滑又显得软弱,遇事就给钱、说好话。
然而,最后,他不忍看到**和恶棍抓走的茶馆,在后院默默自杀。这一情节,仿佛出乎了人们的意料,但仔细一想,又在情理之中,让人心酸不已。这么一个走着中庸之道的掌柜,却选择以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老舍先生通过一个人物,以其行为与性格的强烈反差,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悲哀,表达了作者对当时社会风气的讽刺与不满。
再谈谈这部话剧的特殊之处。《茶馆》的成功在于语言的成功和戏剧结构的巧妙、严密。话剧全凭台词塑造人物,一个人的性格全体现于他的每一个字眼中。
“语言大师”老舍先生的语言功力令人叹为观止。《茶馆》中每个人物的台词都有生活气息却意味深长。在戏剧结构上,《茶馆》可以说是“形散,神不散”。
整部话剧虽年代跨度大,没有主线故事,但毫不显得零散难懂。老舍先生通过一个主要人物,从壮到老,贯穿全剧。这样,故事虽松散但有了连贯性。
其次,故事中人物父子相承,虽然年代变化了,但每个人物所代表着的群体依旧存在,并随着时间的迁移有了细微的变化。令故事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最后,每个人物都扮演着自己的故事,同时又与各自所处时代密切关联。
揭示了社会一角,展览了许多形形色色的人物的性格生活。
有人评论说《茶馆》是一曲旧时代的葬歌,也是一曲挽歌。《茶馆》这三幕共占了五十年的时间,而老舍先生仅仅用一些个小人物怎么活着和怎么死的,来说明那些年代的啼笑皆非的形形色色。我想当你合上书本的一瞬,你会感觉到你和那些小人物一起度过了漫长艰辛的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