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的读后感
《茶馆》读后感《茶馆》是老舍先生的剧作之一,我读了之后有很多的感想。
《茶馆》的故事发生在清朝末期的北京,那个时期非常混乱,军阀混战、敌寇入侵,裕泰茶馆里却是热热闹闹,那里聚集了三教九流、各行各业的人,掌柜王利发为了适应当时革命的浪潮,不断改良茶馆的经营,把茶馆开了下去,但最终还是被军阀霸占,成了他的歌舞厅,王利发便上吊自尽了。
茶馆本是给人歇脚、喝茶的地方,在《茶馆》中,它被描写成一个缩小的社会,提鸟笼的有钱人、卖蝈蝈的穷人、算命的先生、专横无理的士兵、奸诈狡猾的商人都聚集在这里,人物描写得非常生动,有正直善良的王利发、常四爷,也有奸诈狡猾的刘麻子、吴祥子等,他们之间的交流与冲突都体现了旧社会的封建与腐朽,就像常四爷的经典对白:“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呀。”
当时的社会局势动荡,人民生活苦不堪言,茶馆里每天都有悲惨的事情发生,这让我体会到,我们能拥有现在美好的生活,非常不容易,裕泰茶馆里的那些人,不正是为这样的生活而奋斗的吗?既然如此,我们更应该珍惜这幸福时光、好好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同时,我们也要不断磨练自己,就像裕泰茶馆的改进一样,接受失败,不畏困难而上,才能上一个台阶。
这篇剧作也让我体会到了那时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是多么困难,谈国事谈多了就会掉脑袋,他们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使我更佩服劳动人民的坚忍不拔,我要向他们学习。
《茶馆》读后感老舍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很熟悉的一位作家了,在此也就不多介绍了。倒是写作背景得说说:话剧《写于1956至1957年间,它是老舍一生中最优秀的戏剧创作,正像曹禺先生所说,它是“中国戏剧史上空前的范例”。
老舍写**很少,却写了不少的戏。在写《茶馆》之前,他写了话剧《春华秋实》、《西望长安》,在《茶馆》之后写了《红大院》、《女店员》和《全家福》等。《茶馆》跟这些配合时事政治的作品,在题材、风格以及创作模式上,都大不一样,他重新写起了解放前写惯了的“陈年往事”。
茶馆,彼此唠家常,谈山海经的地方。谁能想到它竟能折射出一大社会问题!除非友一位具有独特视角的大师使它“活”起来,否则茶馆平庸无奇,永远不会有更深的意义。
而那个人就是语言大师老舍,他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技巧,让整部戏的语言绽放出生命的光彩。
老舍出生在北京一个叫舒的满族贫困家庭。父亲是护军,母亲靠洗衣赚钱。父亲早逝后,生活更为艰难,但幸运之神眷顾了老舍。
一是支持老舍为慈善家上学,让他接受良好的教育。在老舍自身的不懈努力下。他渐小有成就。
在后来的创作过程中,情况却深深地影响着他。而《茶馆》之所以有“小中见大”的特色,与其是平民出身也有密切联系。
《茶馆》让我们看清了那三个黑暗时代,也看清了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人民,一个个破落、衰败。《茶馆》不愧为“中国戏剧史上空前的范例”。
《茶馆》读后感乱世里的百姓要的很简单,活下去有饭吃。
王利发一辈子都在为茶馆奋斗。他的生意不景气。他开公寓,建仓库,然后打破祖先的规矩,邀请服务员。
他说:咱不就为了活下去嘛,当个顺民,见谁给谁请安磕头鞠躬的怕啥,然而,到头来,茶馆却是越来越破。
能怎样?只怪时代太乱,生不逢时。
秦二爷一生为国,为国变卖家业大办工厂,说“我要办一个顶大顶大的工厂,救救穷人救救国家。”
最后呢,国民**一句“逆产”全没了,从二十多岁的年轻力盛大兴实业救国到最后连棺木都买不起的垂目老人,衣衫褴褛,完全不像是个人,他的一生为国奉献,而然最后“咱为了国,可谁来管咱?”一句痛斥,惹多少心酸。
为国奉献有如严覆,荣氏家族那样风光的,然更多的是像秦二爷那般无奈的。受欺凌的小资本家,有梦想,却无处施展。
常二爷早年间一句“大清国要完”然后蹲牢。
他和外国人打过仗,但因为是旗手而被汉人打倒。
结局呢,这个现在看来忧国忧民,正直的小人物,就因为是旗人,做什么也不成,化缘来的棺材给了好友,自己年过古稀,别说棺木就是纸钱也是捡的。
茶馆的最后一幕,三人再次在那家破茶馆里见面喝茶,大喊着“一百二十吊!”干嘛,自己为自己送终,一辈子为国家忙活,一辈子为下一代活计生路,最后自己有谁来管?心酸之极,无人懂。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生不逢时,乱世里连想苟活都困难。
宋恩子,吴祥子说“谁给饭吃听谁的”其实这才是乱世中百姓的心声。
为活命,才是根本。
读了,真想哭,老舍先生写下了一个时代的声音,真实在底层被压迫和欺负的人们的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