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散文读后感
今年年初,我偶得一本《周国平散文集》,于是在茶余饭后、闲时睡前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读周国平。不必从第一页依次看起,随意翻到哪一页读来,就顿觉心平气静、脑清神宁。周国平就像你人生的导师。他用自己的文学风格和哲理写作,给你心灵的慰藉和心灵的启迪。
一哲学是周国平的专长,尼采、蒙田、拜伦、卡夫卡、爱默生、苏东坡、卢梭、袁中郎、昆德拉、艾略特、苏格拉底、托尔斯泰、罗曼罗兰……这些历史上著名的先哲圣贤仿佛都是周的好友,相聚在他的家中,谈古道今,谈笑风生。他的散文大都关乎哲学,有的内容尽管讨论的不是哲学问题,但也饱含哲理,将哲学沉淀为文章的底色。其中,讨论最多的是知识与智慧、生与死、生与我、苦与乐等哲学命题。
在《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中,周说:“哲学的本义是爱智慧,爱智慧甚于爱一切,包括甚于爱生命。”在他看来,哲学不是枯燥乏味的若干范畴和教条,而是关乎人的根本、**人生的永恒问题、并散发着永恒魅力的诗。
在他的笔下,些小琐事能折射出宏大的人生主题,触目皆是的野花小草能生发出宇宙的浩瀚无垠。他探索人生之谜、追问生命的价值,关怀当前人们的精神境遇和精神状况。在当今这个日趋实利、物欲横流的时代,他的这种济世品质和人文情怀显得弥足珍贵。
谈论死亡是大多数人的禁忌,他对死亡有着特殊的热情,因为思考死亡对生命是有价值的。《思考死:有意义的徒劳》是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很少有人像他这样对死亡思考的如此透彻,如此全面,如此真诚。
文中在质疑了接受死亡的种种理由之后,他得出结论:“一个人只要认真思考过死亡,不管是否获得使自己满意的结果,他都好像是人生的边界勘察了一番,看到人生的全景和限度。”进而能让人“以超脱的态度对待人生的一切遭际”,“在必要的时候甘于退让和获得平静。
”显然,作者并不是在这里悲观消极,而是为我们短暂的生命描摹出最后的底限,从而使我们更加珍惜和热爱我们的生命。
二幸福是个人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对于幸福的体会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周国平对幸福的理解是深刻而睿智的。
在《幸福是灵魂的事》中,作者阐述道:“幸福不是一种纯粹客观的状态”,“幸福似乎主要是一种内心快乐的状态”,“是灵魂的愉悦”。外在的财富和遭遇只是条件。如果他们不转化为内在的经验和情绪,他们就不会幸福。
那么一个人怎样才能获得幸福呢?以作者自己为例,“我对幸福的看法日趋朴实了。在我看来,一个人若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靠这养活自己,又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并且使他(她)们也感到快乐,即可称幸福。
”(《论幸福》)这种幸福的标准是多么平实而温暖,以上几个条件他应该都具备了,可以猜想他是一个幸福的人。然而,在这个科技发展迅猛,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我们身边很多衣食无忧的人,精神空虚,灵魂缺失,日子得过且过,幸福感反而不如从前了。事实上,问题在于你自己。读周国平的散文,你很可能会找到一个快乐的答案。
也许有一天你会停止努力工作,平静不安和焦虑的情绪,对自己微笑:是的,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健康的身体和小康的生活都不是幸福吗?
此外,一个人是否幸福取决于他对痛苦的态度。天灾与人祸、悲剧与厄运,随时可以发生,有时无可逃避。我们别无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面对痛苦的心态:
苦难是“灵魂的呻吟和**”,“对于一个视人生感受为最宝贵财富的人来说,欢乐和痛苦都是收入,他的账本上没有支出。”(《痛苦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苦难和幸福的价值是等同的。如果生活能达到这样的境界,那么每个人都可以称为幸福的人。
遗憾的是要到这一步谈何容易,于是他又在《人得救靠本能》里写道:“我们(指普通人)仍然可以甚至必然有意无意地掉头不看眼前的灾难,尽量把注意力放在生活中尚存的别的欢乐上,哪怕是些极琐屑的欢乐……”超脱苦难,享受幸福,这或许就是周国平的幸福观吧。
三读周国平的散文,使人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感。虽然思想深刻,内容艰难,但语言简洁,风格清新。这主要与作者本人为文写作的追求有关。
“寄至味于平淡”,苏东坡的这句话很好的概括了其散文的特色。在《平淡的境界》中,作者详细阐明了自己的主张。其基本要求就是“平淡而要有味”。
具体来说,“第一,家无鲜鱼,就不要宴客。第二,有了鲜鱼,就得讲究烹调了,目标只有一个,即保持原味。第三,如果只有一条鲜鱼,不要用它煮一大锅汤,冲淡原来的味道。
”纵观周国平的每一篇文章,篇篇都是有感而发,字里行间绝少华丽的辞藻,文字质朴、语法自然,娓娓道来、水到渠成,读之如沐春风,如临清流。这是种炫烂之极归于平淡的境界,与陶渊明的“豪华落尽见真淳”有异曲同工之妙。
然而,无味不仅是一种文学追求,更是一种心灵,一种人生境界。要达到这种境界实非易事。“活到今天,我觉得自己已经基本上(不是完全)看淡了功名富贵,如果再放下那一份“语不惊人死不休”不休的虚荣心,我想我一定会活得更自在。
”(《平淡的境界》)当参悟了天地的变化和人生的限度后,他步入了一种散淡的生活状态。周自称是哲学世界里的闲人。“爱到野外眺望日落,爱到幽静的林间小路散步,也爱逛大街小巷看众生相。
”在他的作品里,事无大小皆可入文,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旅游、候车、读书、教育、季节、动物、科技文明、生态环境,涵盖了世界的方方面面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活着写作多么美好》、《回归简单的生活》、《爱情是一条流动的河》、《不要挡住我的阳光》、《教育的七条箴言》,单看这些文章的题目,我们就能隐隐感受到文字背后那颗真挚朴素的心。
转眼,一年将尽。一本书,从年初读到岁末,肯定受益匪浅:对生命多了些许了悟与通透,对人生少了一份迷惑与挣扎。
一篇篇精致的文章,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莲花,散发着淡淡的芬芳,清爽干净,沁人心脾,使人仿佛感觉从浮躁喧嚣的闹市一直飞到若禅若道的平静世界,引导你一步一步走向一种至真至善至美的理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