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散文读后感
“凡是真正爱书的人,想必都领略过那种澄明的心境。夜深人静,独坐灯下,摊开一册喜欢的书,渐觉尘嚣远遁,杂念皆消,忘却了自己也获得了自己。”——周国平
随着年龄渐长,生活阅历和人生感悟的增多,对很多事情多了许多无奈,就像《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的一句台词,”人生真是讽刺,一个人竟然真的会变成自己曾经最反感的样子”,而这种变化是保护自己的有效途径,虽然无奈,确实有效。但是,当人们在夜深人静中辗转反侧时,他们会讨厌现在的样子,而挽救自己的唯一途径就是读书。读书,不似与人交谈,不用担心别人没时间、没心情,甚至遇冷碰壁,只要你有时间,有想法,就可以坐下来,静静地读上许久,尤其是经典,多为浓缩精华,句句透着哲理,好似长者娓娓道来人生道理,轻松惬意,又受益颇多。
而周国平的散文就是其中之一,遇到人生的坎,想不开,过不去时,我喜欢读读他的文章,很多时候都会深有感悟。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困于自身想法出不来,烦恼、痛苦、郁闷也就接踵而至。读周国平的散文,让我懂得,人活一世,活着是一个态度,正如周国平所说,”我的人生观若要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真性情。
我从不把成功当作人生的主要目标。我觉得只有活出真爱,我才能过上不浪费的生活。所谓真性情,一面是对个性和内在精神价值的看重,另一面是对外在功利的看轻”,”一个人在衡量任何事物时,看重的是它们在自己生活中的意义,而不是它们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实际利益,这样一种生活态度就是真性情”.所以,端正态度,活出性情,活得充实而有意义,才不枉此生,也会因此更积极地看待人生浮沉、世间百态。
所以说,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去感悟社会、体味人生,也会更容易更清醒地去认识自身、活出自己。社会愈加现代与科技,人们却愈加烦恼与高压,一剂很好的良方就是书,读好书,好读书,很多事情就会看得透,想得开,人生的路也会更好走些。
与书相伴,人生幸哉!
读周国平散文有感(二)
执著,亦是超脱
王丽阳想小心地来。人的一生既不长也不短。
不长,因为在帝国兴衰和朝代更迭的漫长历史中,在星辰的运转中,短短几十年实在是少之又少。不短,因为与寿命只有几十年甚至更短的动物相比,几十年是如此之长。
在如此短暂的一生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思考和面对一个问题:人只有一次生命。那么,纠结的问题来了,面对这一个人生,我们是悲观地看成虚无,还是乐观地完全看成所有,还是以平常心去面对?
如果我们悲观地看不到任何东西,也就是说,整个人生都是零,就没有希望。捷克作家昆德拉笔下的主人公常说:”只活一次等于未尝活过。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人只活一次等于一次也没有活过,直接将一次人生和虚无、零画上了等号。这种想法也不是没有一定的道理,人生只有短短几十年,而且只有一次机会,确实挺煎熬的,每天都要想着会不会能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但如果你每天都这样折磨自己,不是每天都不快乐吗?
天天伤心,那倒不如不活。
换个角度想一想,既然人只有一个几十年的人生,为何天天要愁眉苦脸呢?为什么不把每一天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人,要活在现实中,活在当下,不要每天担心明天,谁会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所以我们要把握现在,每天过得充实快乐。这还不够吗?所以我们要执著于当下的每一天,而不是虚无的未来,更不必沉湎于过去。
伟大诗人苏东坡也有自己的坚持。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童心,始终用孩子纯净天真的眼光看向世间万象。可是,这又是一把双刃剑,童心让他的诗词风格独树一帜,也将他推入了万丈深渊——仕途坎坷,命运多舛。
但,就在这样薄凉的世界里,他旷达乐观随缘自适,执著却不固执,获得了无上的快乐,这何尝不是一种超然脱俗?
执著,并不是固执。执著,亦是超脱。
王丽阳,东台市验中学初三(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