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读后心得
《少年闰土》选自鲁迅先生的短篇小说《故乡》,小说以第一人称“我”来叙述主要人物的故事,通过“我”的回忆,刻画了一个见识丰富而又活泼可爱、聪明能干的农村少年的人物形象。
小说刚一开始就写闰土看瓜刺猹的场景,抓住读者的心理,将这件事写得很惊险、刺激,扣人心弦,所出现的景物颜色组成了一幅生动的画面,更衬托出少年闰土的勇敢。将一个机智勇敢的人物形象刻画在我们面前。
由看瓜刺猹的闰土形象引出作者对少年闰土的回忆。父亲允许闰土新年来管祭器,“我”很高兴,仅仅因为我知道闰土和我年纪相仿,能装弶捉小鸟雀,我就日日盼望新年到,这体现了小孩子单纯天真的心性。“他见人很怕羞,只是不怕我,没有旁人的时候,便和我说话,于是不到半日,我们便熟识了。”这也体现了闰土小孩子的天性,见到长者会躲闪,但看到同龄人就会很自然的亲近。重点写闰土给“我”讲雪地捕鸟、海边拾贝、看瓜刺猹和看跳鱼儿四件事,来向我们展示农村少年的童年趣事,感受儿童情趣。
作者通过自己所了解的世界与闰土所看到的世界相对比,来突出闰土的见识广博。如“闰土在海边生活是,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表达自己想要跟闰土一样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作者还用幽默的语言来赞叹闰土所说的事。“西瓜有这样危险的经历,我先前单知道它在水果店里出卖罢了”,让人看到这句话,不禁眼前一亮。
《少年闰土》让我们跟着作者的回忆走进闰土的乡村生活,呈现给我们一个活泼聪明的乡村少年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