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读后心得
读了鲁迅先生写的《少年闰土》一文,我深受感触。我对文中的少年闰土十分敬佩,对文中的“我”能有这样的儿时朋友而感到无比高兴。少年闰土不但聪明,活泼,而且知识丰富,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使我对他产生了敬佩之情。
少年闰土十分可爱。你看他,紫色的圆脸,头戴一顶小毡帽,颈上套一个明晃晃的银项圈。可见,闰土是生活在河边的农村孩子,带小毡帽是那里的风俗。还可以知道,他的父母十分疼爱他,要不然怎么会给它套上银项圈?闰土不但可爱,而且知识丰富。他虽然只有十一二岁,但他懂得许多有趣的知识,他会捕鸟,还会看瓜刺猹。这些不仅文中的鲁迅没有经历过,我又没有听说过,更没有看见过。
冬天,天气很冷,下了一场雪。山川、河流、树木、房屋全都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雪,万里江山变成银装素裹的世界。闰土在看瓜地了扫除空地,用短棍棒支起一个大竹匾撒下秕谷捕鸟。夏天一到……当我读到他刺猹时表现得机智勇敢,,使我更加敬佩、喜爱他。虽然这篇文章读完了,但聪明、活泼、见识丰富的少年闰土形象已清晰地留在我的脑海中。他们的友谊快乐着我、感动着我……
啊!润土,你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稀奇事,是我知道了天下原来如此广阔。我喜欢你——闰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