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博士是小国火箭、导弹、航天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本书深层次解密了钱学森的传奇人生:小生华丽家族,家学渊远,赴美求学,科学巨星,崭露头角,回国受阻,被捕入狱,五年抗争,终回祖国,运筹帷幄。两弹一星,功勋卓著,载人航天,历史巨献。本书首次公布厂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和照片。从某种意义卜讲,本书不仅仅是钱学森个人的传记,也是中国“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的发展史……
作者被誉为“中国第一传记作家”。在本书中,其对历史事件、评论近于苛刻的真伪判断让这本书可信度不可怀疑,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经过了最大努力去还原的历史。不过另一方面,书中文笔,即语言的流畅度、文学性因此有所损失——或许“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吧!总之,这是一部实事求是的出色传记,值得一读……
看到一半,忍不住写几句,这本书语言洗练,读起来畅快得很。同时对钱学森博士的爱国情怀异常感动!他本来可以在美国过着舒适的生活,已渐渐融入了美国的上流社会,而且在他的研究领域内已是世界闻名了,但他为了一个心中的目标毅然回到祖国,其间为了回国甚至历尽艰苦,让我钦佩万分。同时,从他受到的教育过程中,我也是感慨颇多,只有开放的、自主的教育模式才能培养出具有创造能力的优秀人才!同时我也为那个时代能回国参加祖国建设的所有华人感动,他们是我们民族强大的功臣,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