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记前言中有一段:钱学森的朋友、普林斯顿大学航空系教授MartinSummerfield说:“在科学的预见性上,钱学森不像冯卡门、爱因斯坦和特勒等科学巨人一样,富有远见卓识。他可以帮助他们完成计算工作,成为他们的左膀右臂,但却无法成为大师。我认为,钱学森的长处在于复制,复制大师们所创造的东西。”
在第7章又有一段:冯卡门即使在大庭广众下也能解答难题,事实上,群体的互动和在众目睽睽下顶着压力解决问题的情景甚至能够让冯卡门兴奋起来,从而思如泉涌。与之相反,钱学森可不愿意当着别人的面绞尽脑汁,他会把问题带回家,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思考周全后,才得出答案。
在第9章有一段:钱学森和他的学生会去旁听冯卡门的讲演。冯卡门有时会在黑板上推演一些他从来没有做过的理论,钱学森埋头抄录下来所有内容。在快结束时,冯卡门会看着表,说:“我认为结果可能应该是这样的。”然后随手在黑板上写下一个公式。大约在一周后,钱学森会走进来,把整个计算做完,然后说:“冯卡门是对的,结果就是这样的!”钱学森对自己老师冯卡门的天资卓越深为叹服。
说实话,看了这些,让我感到十分沮丧。钱老是我心目中的大师,但是,在他的同学、同事和学生看来,他与冯卡门这样的大师有非常大距离。尤其“长处在于复制”深深地刺痛了我。中国的大师与国际大师到底差距有多大?现在再回想“钱学森之问”,我们应该怎么想?!我们正在尝试办的“尖子班”应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