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个人连父母都不爱,他怎么能爱他和他的国家!《孝经》有云:“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礼。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父母生我养我,给予我们一切。他们是我们的第一任教师和终身教师。
父母无私大爱,伴随着我们健康成长;父母无微不至,用心呵护,支持着我们美好的未来。乌鸦知道如何回馈,羔羊知道如何下跪,人又怎能不孝!
从本质上看,孝道文化的核心是敬老养老,它强调幼敬长、下尊上,要求晚辈尊敬老人,子女孝敬父母,爱护、照顾和赡养老人,能够让老人们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这种精神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具有普遍而深远的社会意义。继承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可以有效地营造一种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鼓励人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德之风,把孝敬父母、爱护子女的道德情操推己及人,从而极大地推动家庭和谐与社会进步。
《**规》有云:“首孝悌,次谨信。”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我们要以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基础,完善自身,践行传统美德。
特别是作为百善之首的孝道,我们更是要继续发扬光大,让孝之江河源远流长,愈久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