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诗选》读后心得
今年暑假,我有幸读到了艾青先生所著的诗选。当我第一次捧起这本书的时候,我就被他那朴实无华的语言所吸引,他的诗不仅描绘了当时的历史画面,而且歌颂了劳动人民的伟大以及自己对“黎明”的渴望。
他的许多优秀作品都被选入了中学语文课本,如《大堰河--我的保姆》。这首诗抒发了对母亲和故乡的喜爱和怀念之情,还展现了妇女的悲惨命运和动荡不安的时局。
在这本书中,对我而言,感触最深的便是《光的赞歌》和《我爱这土地》。
《光的赞歌》顾名思义,是一首歌颂光的伟大的诗歌。艾青先生在这首诗歌中赋予了“光”大量的艺术内涵,太阳所照射的耀眼光芒,正义人士所散发的人格光芒,劳动者所迸发的创造光芒,还有未来曙光所放射的光芒。光所拟化的形象无一不是现实生活中的模板,当我读完后,一种激情昂扬的情感久久难以释怀。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是一道光,为照耀自己的同时,也帮助他人,照亮自己未知的路途,一步又一步艰难地探索着,最终找到指引黎明的那一道曙光。
《我爱这土地》中,艾青先生把自己比作一只鸟,高兴地歌唱家乡的种种景物,用自己嘶哑的喉咙呐喊着对土地的热爱。而那一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震撼到了我。每个人对于家乡的记忆,绝不是三言两语言就可以概括的。我们对家乡对亲人应当以最真挚的感情去怀念去敬爱,他们哺育我们,让我们得以生存成长。所以家乡这个词,我们理应深埋心底,不能割舍。
合上书,激动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书中的字里行间所抒发的情感,歌颂的伟大品质,不正是我们阅读《艾青诗选》的精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