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这篇课文,写的是詹天佑不怕困难,不怕嘲笑,主持修筑京张铁路的事。詹天佑那强烈的爱国情是无与伦比的。遇到困难时,他并没有退缩,无时不刻想着给祖国争光,给中华民族争光。他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杰出的才干,使京张铁路提早了两年竣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以詹天佑为榜样。不过,有的开发商偷工减料,使其成了豆腐渣工程。还有的包工头私用建筑经费,在外花天酒地,工程到一半因经费不够被迫暂停,楼房成了烂尾楼。民工你死我活地要工资。使其两败俱伤。
对于我来说,詹天佑精益求精的态度,兼职是比登天还难:我每次写完作业,往书包里一塞了事,想让我检查,没门!爸爸妈妈苦口婆心的劝我,我却把忠言逆耳当做耳旁风。我做事时,以妈妈的话来说,我是个十足的“马大哈”:出门忘记带钥匙,洗衣服忘记加洗衣粉,煮饭忘记按开关,要交的钱落在家里……这些事对我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可谓“样样红”。每次都得妈妈在一旁提醒。否则,我早就被挨批了。
每当我遇到难题是,我总是心烦意乱。越想越烦,越烦越想不出来。我一生气,把作业本狠狠地甩到墙上。许久,才把可怜的作业本捡起来。
今后,我一定要改掉往日的坏毛病,以詹天佑为榜样。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