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读后心得
鲁迅的故乡中有一篇关于他小时候朋友的文章,叫做《少年闰土》这篇文章感情真挚,让我深有感触。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鲁迅与闰土相识了,闰土告诉了鲁迅很多稀奇的事,并与他产生了深厚的友谊。可是后来闰土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去了,两个伙伴难舍难分。鲁迅与闰土在以后的几次互相拖带礼物中彼此的友谊才得以延续。
读罢本文,我被鲁迅和闰土之间的美好情谊深深的感动了。在文中,鲁迅是一位丰衣足食的少爷,而闰土只是一位穷苦农民的儿子,可是闰土所知道并讲给鲁迅的,在鲁迅眼里尽是稀奇的。闰土每天自由自在的活着,不受拘束,而鲁迅却不一样,这也反映了当时的封建礼教对那些小少爷的约束,使他们没有了自由。
后来我又看了《少年闰土》的续集,当鲁迅与闰土再次相见时,鲁迅兴奋的喊:“啊!润土哥,你来了!”可闰土站住了,脸上出现欢喜和凄凉的神情。他的态度恭敬起来了,分明的叫道:“老爷!”
在当时的社会,上层和下层十分分明,闰土和鲁迅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所以,鲁迅以笔为武器,写出了许多作品来改变国人的现状,被誉为“民族魂”。
《少年闰土》是鲁迅所处社会的真实写照,也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友谊是不会腐朽的。我们要以一颗真诚之心去营造友谊,无论地位身份有何不同,都要像鲁迅先生一样用真诚平等的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