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读后心得
前不久看了他的作品《少年闰土》,对鲁迅非常尊敬。看完不禁感慨:鲁迅先生通过对人物外貌、动作、神态、语言的描写,塑造了一个活泼而见多识广的农村少年形象,表达了我对飞跃土壤的热爱、敬佩和怀念。
课文中有一段让我印象深刻。啊!飞跃土心理学里有无穷无尽的怪事,平时的朋友都不知道。他们什么都不知道。当飞跃的土壤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到院子里高墙四角的天空。这段话触动了我很多。作者用高墙上天空的四个角来表现我和平时的朋友平日生活在狭小的空间里,无法广泛接触大自然。同时,我也写我对农村生活的向往。看完这一段,我也想到了我现在的生活。感觉自己像小时候的鲁迅一样,知识面不广,不知道闰土这么多新鲜事。我应该像接触土壤一样接触大自然。
第二天看书的时候,我让他去抓鸟。但他说:“这个不行。雪一定下得很大。我们家沙下起雪来,我扫出一块空地,用短棍竖起一个大竹匾,播下玉米。看到小鸟过来吃东西,我就远远地拉了拉绑在棍子上的绳子,小鸟就被盖在了竹匾下面。在这段话中,我意识到作者描述了飞跃土捕鸟的许多动作,而这一系列动作非常详细具体地描述了飞跃土捕鸟的过程。让我读一读,就能感受到小闰土是多么的聪明伶俐。在现实生活中,我没有闰土那么博学,遇到闰土的事情就不能动脑子。我应该从飞跃土壤开始努力学习。
这篇文章让我多了一分佩服鲁迅先生。他抓住了人物动作和语言的细节,使读者深刻认识到人物性格的书写是值得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