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读后心得
生活范围小了,生活中接触的人自然也变的少了,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是一个靠地缘血缘来划分亲疏远近的社会。意思是这样的,在人们心中最亲近的要属生活在一起的近亲,其次是远一点的亲属或生活的亲密的邻里,再次一点便是亲属的亲属,朋友的朋友了。反正不会是那些不认识的,毫无关系的人。
这样的格局被费先生称为差序格局,我觉得这是异常贴切的。人际关系是一种循环关系,其中心是自己,然后依次荡漾。与你关系好的在内圈,关系次一点的靠外一点,关系不好的就在最外了,或者根本不在这个圈子里面。
这种本已中心化的血缘关系,正是超越人际关系的道德观念不能以差序模式存在的原因。有一则寓言:宋有富人,天雨墙坏。
其子曰:“不筑,必将有盗,”其邻人之父亦云,暮而果大亡其财,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邻人之父。在同一件事上,人们会因为不同的对象而有不同甚至相反的观点。
指出墙坏将有盗的儿子被夸聪明,而同样指出这一道理的邻居则被怀疑偷盗,这是因为儿子在关系圈的靠中心处,是比邻人之父更为私的存在,而偏私事人们的本性。人们的容忍度因人而异,比如你今天干了一件坏事,在一条街传开了去,离得远一些的街坊肯定比离得近的议论的更激烈,而在你的家里,家人则会完全包容了你。离得近,与你接触的多,你被划分在更私的地方,这就是偏私现在。
费先生在书中用简单通俗的语言为大家清晰的展示了那个依然存在于中国的乡土社会,我从中受益颇多,研究中国传统社会模式,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是一本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书,尽管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现代化进程如火如荼,但书中的诸多论点依旧是振聋发聩。
《少年闰土》读后心得(精选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