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
——题记
独自走上一条人迹罕至的旅途,是生活给予人生成长的一道美丽又残酷的题目。精神上的折磨和痛苦,孤身一人的害怕和恐慌,孤独洗礼后的长大坚强,这是成长必经的过往。
家道中落的杜小康失去了娇生惯养的优越生活,不得不跟随父亲以放鸭来维持生计,面对空旷的天空和茫然的水面,身处无助的麻鸭地,滋生对前途的茫然对未来的胆怯,更是不知道对于远行放鸭而言,还要走多远?
广阔无垠的芦荡,举目无人的芦荡,无路可逃的芦荡。只是紧紧挨着父亲,幼小的心灵仍不能平静,杜小康注定要接受生活的磨难,尤其是暴风雨后,鸭们也长大了,杜小康也长大了,终是经历了艰辛,付出代价后得到自身的成长。这是对他孤独的洗礼。
曹文轩用平白朴实的语言简单地描述少年杜小康简单的生活,没有过多辞藻的修饰,只是贴切又细致入微的描绘杜小康的成长历程,这是他的故事,里面也有我们的影子。
人生是踏上了就回不了头的路,路不会一帆风顺,不经历沧桑,怎能在阳光下更加茁壮,不经历荒唐,怎能更神采飞扬。
少年杜小康在芦苇在芦苇滩上战胜孤独变得坚强,这是执着变强的倔强,在打开了就合不上的竖版的青春,我们也会对未知感到迷茫、不安和慌张,杜小康不失为一个好榜样——忍得了孤独,飞得上云霄。
“杜雍和从儿子手中接过还有点温热的蛋,嘴里不住的说:下蛋了、下蛋了……”,父亲喜悦兴奋的情绪洋溢在四周,虽然仍要为生计担忧,但也没有了之前无望的悲愁。杜小康一个人不再怕孤独,父子两个人也不再怕生活的辜负。
如果没有狼狈仓皇,又何来胆怯后的高昂;如果没有一落千丈,又何来恐慌后的反抗;如果没有犹豫彷徨,又何来孤独后的成长;如果没有踌躇徜徉,又何来洗礼后耀眼的光芒。
这是一场孤独的洗礼,褪变成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