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从最开始的什么都不懂、天真朦胧,到如今可以坚定的等一个人,我们看到的是翠翠的成长。
这是第三次读《边城》,每一次读,都是被是被沈从文细腻的笔墨所吸引。边城的景是美的――翠竹、清流、白塔、吊脚楼;边城的人更是美的――爷爷的守护,翠翠的天真,天保的赤诚,傩送的直爽,顺顺的稳重与担当。一方水土润了一方景色,养了一方人情。
我不能说这是个悲情的故事,但读完,确实有淡淡的哀伤。从前的翠翠眸子晶亮,像一头小兽一般,由自然养育了一股野的性子,但野的纯真,、野的自然、野的大方和可爱。后来,自那一日在河边同傩送发生争执,少女心事便氤氲开来――连同那溪边一圈一圈荡漾开来的银色月光。沈从文笔下,这个情窦初开的女孩子也真的是很可爱的。极尽可能的探听着与那人有关的消息、谈到那人会脸红、听到碾坊与渡船的消息会默默生闷气。情不知所起,却一而再,再而深。从翠翠身上,我好像看到了好多女孩子的身影――最开始我们都是一样胆小懦弱,需要保护,到后来,也都学会了坚强,坚强到可以等一个明天才能知道答案的结果――即使知道,明天将要来,却永远也不会来。
再一个给我感触很深的就是爷爷――一个善良的老人、一个热情的船夫、一个温柔的父亲、一个慈爱的祖父。女儿随士兵去的时候,作为一个父亲,可以想象他的心是如怎样的被剜。可是那个孩子――那个皮肤黝黑,眼眸晶亮的孩子,她是无辜的啊。从此一船、一狗、孙女还有渡溪便成了他生活的全部。曾经的老船夫是何等的潇洒爽朗,可是为了孙女,他开始变得忸忸怩怩、变得有所顾忌。天保是个好孩子,傩送也是个好孩子――有人说,只要老船夫决绝一点,结局可能就会不一样――关于天保,关于傩送,关于翠翠。可这要如何决绝呢,老船夫是揪着一颗心,为着自己的孙女。那船、那渡溪、那黄狗赔了他一辈子,一辈子有多长?可是对于老船夫来说,一辈子不够啊――一辈子,让他如何能放得下翠翠呢?于是他只能竭尽所能,来找个好孩子,一个可以代替他照顾翠翠的好孩子。这是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更是一个祖父对孙女的爱。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我不确定你会不会来,但我还是会等。
边城小景,风土人情,少女心事,纯爱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