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做人》是胡适的一些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散文随笔和他在公众演讲的集册。众所周知,胡适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即使这样,我们也无法否认他的历史地位的重要性,无论是在文学史上还是在思想史上。因此我们有必要通过阅读本书去近距离了解胡适的思想精华。
阅读本书之后,有千言万语在心中,却不知如何吐出为妙。我首先必须表明的一点是,胡适绝对没有过时。他的理念,他的思想,他所提出来的各种观点和方法,细细品来,都还是很值得我们去深思与借鉴的。
一直以来我最喜欢的作家是鲁迅,一直在读鲁迅,却很少读过这个和鲁迅在同一个时代、从相知相重到笔墨攻击的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胡适。他的名字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再熟悉不过,却很少有人去看他的作品。比起鲁迅,胡适的作品确实对我们来说比较陌生。很多人说这是因为胡适的文学水平不如鲁迅,是这个原因吗?我不愿苟同,也没有资格去比较他二人。只是,个人拙见吧,阅读这本书,我不敢说也没有能力说胡适的文学优劣于何处,我的感受,我的最真实的感受是,他的文章平淡中透着真,真实,感动着我,感染着我。在胡适的年代,这样的文章振奋和鼓舞了多少年轻人!即便到如今,我还是这样被感动到。我仍是想说,胡适绝对没有过时。
《我的儿子》里胡适与汪长禄之间关于父母与子女的关系的来信,看了他们二人的信,我觉得,其实两人都有道理。而且我实在是欣赏文人之间的这种辩论,他们不但能做到维护与坚定自己的观点,他们还可以虽然不同意对方的观点,却捍卫对方发言的权利。文人之间的较量,无关利益,无关恩仇,只争真理,他们互相尊重,却不甘示弱。就像是鲁迅和胡适之间,太多的人愿意去说他们的恩恩怨怨,我只觉得,这是文人之间的较量罢了。我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一定要将胡适和鲁迅对立起来?为何一定要分一个孰高孰低?我只相信他们会相逢一笑泯恩仇,相信他们对彼此的敬意,我一直都在想象着这样一个场面,鲁迅和胡适握手言欢,继而又为各自的观点争得面红耳赤。末了,胡适还是会为出版鲁迅的书籍尽心尽力,因为他是肯定鲁迅作品的价值的。鲁迅尽管嘴上不肯放过,心里还是敬重胡适的。我不敢揣摩先生内心的想法,但我相信他是的。想到上述场面,我就会不自觉地笑了。笑过之后,又想哭。被他们感动,叹往昔不再,哀今日稀缺。那是何等可贵的风气啊!你看,胡适提出委婉的批评,汪长禄就能将自己的观点表现的更为清晰,更为坚定也更为具体丰富。争论的越多,真理也就越能浮现出来。在这里,我更想谈谈汪先生的观点,因为这其实是很新颖的,也很少会被人涉及,容易产生误解。他是从为人父母的角度来说的,认为父母教育孩子,使其不成为罪人是基本的义务与责任,因为孩子的到来是父母的选择,不是孩子的选择,因此父母有责任塑造他。这不是恩,而是义务,是有道理的,而且,正如他所言,一个被教育好的孩子,心中自会存恩。只是,作为父母,他不认为自己是在施恩。我们不能简单说他的观点就是错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独特的观点,言之有理即可。我从中便可以看出汪先生的独特感想!感受到他心里的那种广世的爱!
其实这本书的每一篇都值得玩味,值得借鉴,都能带给我们一些启发。不要觉得都是些浅显简单的道理,问问你自己,你做到了吗?最后我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我前文一再强调胡适没有过时,我以他的三篇文章作些许说明,鉴于能力有限,我或许没有什么说服力,所以,我真心希望朋友们,你们自己去阅读,去品味,去发现。我之前也有看到过很多有关贬低胡适的论调,说他是汉奸,利己主义者之类。我对此不作任何评价。我想说的是,请大家都来想一想,我们为何而读书?我们又从书中获得了什么?如果读了很多书之后,还如此浅陋地评价一个人,我想,这真的很悲哀。另外,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请加上你的思考,你独立的思考。你要想去了解前人,不要去听他人的主观评价,去阅读作品吧。即使,一千个读者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也是自己思索而来的。
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在阅读中吸取作者的思想精华;都可以有思考与再思考的构成;都可以在阅读的过程中,找到那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