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北方冬天的作文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毛先生在沁园春·雪中为大家描述一个分外妖娆的北国雪景,简单的几句点睛之笔却把北国的冬天描写得如此令人一闻倾心。虽然我是在南方长大的孩子,过惯了四季如春的生活,却也被其独具一格的魅力所吸引。而如今我有幸可以去亲自寻觅其中的美丽,同时也憧憬能久久的陶醉在北方的冬天里。
领略过北方夏天的炽热酷暑,也经历过北方秋天的金风绵雨,而随后的冬天便乘着风悄悄地来到了人世间,枯黄的叶子随风摇曳,小草已被染上了一层霜色,湖面上也结了厚厚的一层冰,校园里原来那一群可爱的小鸟也不见了踪影。如果把春天比作是使万物复苏的神,那冬天则是位冷血杀手,让整个世界蒙上了一层死寂,但只有经得起命运的考验,万物才能磨砺出顽强的生命力,也才能绽放出生命的光芒。没有历经风雨,怎能见到彩虹,冬天无是疑黎明前的黑暗,只有熬得过冬天的黑暗,才能见得到春天的曙光。比起明媚的春天来说,冬天多了一丝孤独和寂静。比起火热的夏天来说,冬天多了一丝吝啬和萧条。比起金色秋天来说,冬天多了一丝无情和凄凉。而就是这样冬天才能以独特的魅力让人钦服,也才能够让北方的冬天比南方的冬天更加有特色。作为一个身在北方的南方人来说,我更喜欢北方的冬天。
当别人已经换上了厚重的羽绒服;长长的围巾,带上了各式各样的手套和形形色色的口罩时,我依旧只穿着衬衫和一条单薄的长裤走在校园里,过往的人们都对我投来了异样的眼光,因为我一直觉得南方人一般在冬天都不会觉得冷,所以也没有太在乎自己的保暖工作,直到躺在医务室里打点滴的那一刻,才终于明白了北方冬天的威力。一向讨厌武装得像熊一样的我,照样得翻出藏在衣柜里尘封已久的冬季服装,加入到过冬的行列之中,过去我会嘲笑那些因为武装得太厚而行动笨拙的人,然后狂妄的对自己说,我拥有一副抗冷的皮肤我怕什么冷。但是,当一阵阵的寒风给你几际耳光的时候,轻浮、自傲的影子也会被扼杀殆尽。真的不得不承认北方的冬天真的很冷,那是一种刺骨的冷,是一种寒彻心扉的冷,这种冷是我从未经历过的。尤其是那一股突如其来的寒风,足以让你体会到被千万颗针戳穿脸颊的痛苦。走在北方的冬天下,就尤如把自己放到了冰箱里一样,只要你把手、耳朵、露出来,用不了几分钟,你的手和耳朵就不会听你的使唤了。或者如果你站在一个地方长时间不动的话,你要再想舒舒服服的迈出一步也会觉得很困难。因此,我开始讨厌北方的冬天,不仅是因为北方的冬天太寒冷,而是因为在冬天里的大多时间我只能宅在宿舍里独守寂寞。不过,北方的冬天也有仁慈的一面,偶尔从云层里射出的屡屡阳光可以让宅久了的我透透气,北方冬天的阳光很温暖,它不像北方夏天的阳光那样灼热,把植物和人都烤焦了,更多的时候它好像是一只温暖的胳膊,把你揽入它温暖的怀抱里,尽管对北方的冬天有再多的怨言,但这一切会随着偶尔出现的温馨阳光而消失。
即使冬天再寒冷,但只要拥有一颗炽热的心,也会迸发出敢于亲近冬天的力量,与朋友一起出游,走在泥泞的山路上,厚厚的浓雾包裹了山岭,乍现出一片片朦胧的美,过去,这种美常现于中国的山水画之中,亲历以后,才能领略具有真实性的美,没有多余的色调,也没有虚假的包装,而更多的则是一副天与地的和谐。旷野的山林中还能隐隐约约的听到流水的声音,觅流而下,浮现在眼前的瀑布已镶上了一层层银白色的雾,伸手去揭一块冰攥在手里,也能玩出新花样。或许是少见的缘故,一切都感到是那么的新奇,什么都想去体验一下,一会儿摸摸这里,一会儿踩踩那里,犹如在和冬姑娘捉迷藏。其实,冬天是很美丽的,只不过它隐藏在了户外,人们常常怕冷而不愿出行,才与冬天的美失之交臂。回到城里,为自己冲泡一杯热乎乎的奶茶,去摊子上购买一份特色的冒菜,在寒冷下品味,所有的酸、甜、苦、辣、咸都化作一股暖流,穿梭在你身体的每一个部位,这就好比人生一样,五味俱全、先苦后甜,所以才值得回味。
关于雪,我有太多的遗憾,对于一个南方长大的孩子来说,雪无疑是最神圣最稀奇的东西,记得第一次见雪,那还要追溯到十多年前,在南方,见到雪就象过节一样。但雪在北方来说,那就是家常便饭了,本以为来到北方就可以见到雪,可是没想到雪久久未到,还记得那天下课,一群同学围在了窗子旁边,不知道是谁叫了一声“下雪了,下雪了”,顿时,我从半梦半醒的状态下惊起,跑到窗子外一看,才知道被骗了,心中顿时有点失望。一次,天上下了许多小白点,又唤起了我对雪的向往,看着冰晶的小白点,我想雪已经不远了,可是,等到第二天天一亮,太阳依旧又出来了,下雪已成为浮云。这一段期待雪的过程融合了我在北方冬天中求学的心情,期盼的只是为一睹北方冬天的雪景,可是,直到放假回家,这个心愿都没有实现。或许冬姑娘太调皮了,故意让我看不到,让我留下一个遗憾,这才能使我一直对冬天保持着一种新鲜感和吸引力。或许下一年吧!希望能够一览北方冬天的雪景。
北方的冬天,少了一丝温暖而多了一份魅力,多了一份遗憾而依旧默默期待的美,只有在北方的冬天里才能领悟。把所有的魅力都整整齐齐的排列以后,万物才会奏响出和谐的乐章,亲历以后那真实的美,被收录在了我的心间。还有许多未探索出来的美,尽在北方的冬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