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作文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恶小、善小从来不曾缺位。有人好恶小不以为意,有人鄙善小置若罔闻。殊不知它们就如“蝴蝶效应”一般,一经发生,就会对周围的事物产生较大的影响。
在一个星期六的早晨,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我和妈妈在公交站台等车,我们都很享受彼此在一起的这趟旅程。公交车来了,我和妈妈上了车坐在最靠窗边的位置上。车开了几站,一位孕妇上来了,可是车上坐满了人,我看到她那焦急的神情时,心里立刻想着要给她让座,但是想到我要站到太仓,我的身体却犹豫了。妈妈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抚摸着我的头微笑着对我说:“小幽颖,你现在可是一名少先队员哦!”是的,我是一名少先队员,我每天都佩带着鲜艳的红领巾,无时无刻都在聆听着老师的谆谆教导,现在正是我作出实际行动的时候了,我还在犹豫什么呢?我坚定了自己内心的想法,立刻起身将座位让给了那位阿姨。虽然一路下来,我的身体受了一点点苦,但心里别提有多甜了,因为我实践了老师教给我的道理,也履行了自己要做好孩子的承诺。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将其当做自己的格言,固守着内心的善良,保持着最初的纯真。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化,曾经火热的心灵现在却慢慢的变得冷漠,有些本不应该变得东西也在变;亲情冷了,许多兄弟为争家产大打出手;友情冷了,多少朋友为了利益分道扬镳;感情冷了,虽为邻居碰面互不相识。诚然,现在我们的社会确实有着阴暗的一面,但是,“生活正能量”也在我们身边广为流传,每一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道德模范”,他们的出现就如冬日的一缕暖阳,沙漠里的一汪甘泉,总是给我们带来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作为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我们不仅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要将社会主义道德牢记心间。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出自《孟子滕文公下》的名言。富贵不能使心智迷乱,贫贱不能使节操改变,武力不能使人格屈服。这是孟子心目中有气节的人物形象。是的,生活中存在着许多的美好,但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无尽的诱惑也在等着我们,保持着一时一地的善良是很容易的,可是固守永远的德行却并不是那么容易。多少人赢得了一时却输在了一世。所以不管处在什么样的境况下,我们都需要保留自己的独立人格,都要经受住种种考验。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经播出便引发了一阵收视狂潮,也掀起了群众的热烈讨论。在父母的陪同下,我也追完了这部剧。里面塑造了很多鲜明的人物形象,那些有着完美人格的人物已无需赘言。他们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天使,一直在人间演绎着真、善、美,他们的人生无需讨论,只要学习就够了。但是,剧里也有一些坏人,确切的说应该叫反面人物,这些人的心里,曾经也住过天使,后来终被恶魔所取代,他们的结局虽然是咎由自取,却也令人无限嘘唏。剧集开篇,一个“小官大贪”的案件就叫人瞠目结舌。赵德汉以一个农民儿子的身份坐上了处长的位置,后来却以贪赃巨款被判无期徒刑,曾经的他也是一个意气风发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子,只是他后来却“迷了路”,愿他在牢房中能脱胎换骨,变回那个曾经拥有赤子之心的少年。另一个悲剧人物祁同伟开始时也是优秀善良的人,还是一名缉毒英雄,但是后来一步错步步错,泥足深陷不能自拔,堕入了犯罪的深渊,最终饮弹自尽,结束了悲怆的一生。这些人的变坏固然有一些社会上的原因,但究其根本,还是自己的信念缺失,个人修为不够,没有守住最后的底线。
作为一名学生,我要从小养成做好事的习惯,俗话说的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好学生。作为一个合法守法的公民,我们更要拥有一颗崇德向善之心,只有这样,我们的思想才会光芒四射,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民族才会愈加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