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黛玉啊之五
偶尔翻开《红楼梦》,金陵十二钗正、副册的女子一个个展现在我的眼前:泼辣的熙凤,刻薄的妙玉,温和的宝钗,独那奇女子让我难以忘记……
不知该怎样形容她,用宝玉的话说吧: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般地美丽,已不是用“旷世俊美”四字来形容就足够的。
她的才气在大观园的女儿中,是最高的,她是全大观园中最雅的女子,偏偏她即有了一颗多疑的心和一个喜散不喜聚的性子,这两种不足让她最终泪洒潇湘馆,含恨而死……
《葬花吟》不知蕴藏她多少泪水,忧愁,她的性子和命运,就在这首词中被吟诵了出来,黛玉啊,黛玉,你为情所流的泪,怕早已不止神瑛侍者前世浇灌给你的仙露啊!
《五美吟》中又有她的豪爽,可惜她这样才高八斗的女子偏偏生错了年代,那个封建统治年代,她的才气,她的豪爽,全被一个观念“女子无才便是德”给掩盖得干干净净。
那埋香冢,埋葬了多少落红,也埋葬了她多少泪水,本为落花建的这个冢,最终也埋葬了自己。“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倒成了她自己的命中注定。
黛玉啊,黛玉,你是否明白你的一切全因为你的性子,为何不反思一下你自己呢?你是否早在前世就应该知道:你只是一株绛珠草,注定要为露水之债,流尽一生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