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藏羚羊的跪拜
原文:这是听来的一个西藏故事。故事发生的年代距今有好些年了,可是,我每次乘车穿过藏北无人区时总会不由自主地要想起这个故事的主人公——那只将母爱浓缩于深深一跪的藏羚羊。
那时候,枪杀、乱逮野生动物是不受法律惩罚的,就是在今天,可可西里的枪声仍然带来罪恶的余音低回在自然保护区巡视卫士们的脚步难以达到的角落,当年举目可见的藏羚羊、野马、野驴、雪鸡、黄羊等,眼下已经凤毛麟角了。
当时,经常跑藏北的人总能看见一个肩披长发,留着浓密大胡子,脚蹬长统藏靴的老猎人在青藏公路附近活动,那支磨蹭得油光闪亮的杈子枪斜挂在他身上,身后的两头藏牦牛驮着沉甸甸的各种猎物,他无名无姓,云游四方,朝别藏北雪,夜宿江河源,饿时大火煮黄羊肉,渴时一碗冰雪水,猎获的那些皮张自然会卖来一笔钱,他除了自己消费一部分外,更多地用来救济路遇的朝圣者,那些磕长头去拉萨朝觐的藏家人心甘情愿地走一条布满艰难和险情的漫漫长路。每次老猎人在救济他们时总是含泪祝愿:上苍保佑,平安无事。
杀生和慈善在老猎人身上共存,促使他放下手中的杈子枪是在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以后——应该说那天是他很有福气的日子,大清早,他从帐篷里出来,伸伸懒腰,正准备要喝一碗酥油茶时,突然瞅见两步之遥对面的草坡上站立着一只肥肥壮壮的藏羚羊,他眼睛一亮,送上门来的美事!沉睡了一夜的他浑身立即涌上来一股清爽的劲头,丝毫没有犹豫,就转身回到帐篷拿来了杈子枪,他举枪瞄了起来,奇怪的是,那只肥壮的羚羊并没有逃走,只是用乞求的眼神望着他,然后冲着他前行两步,用两条前腿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与此同时只见两行长泪从它眼里流了出来,老猎人的心头一软,扣扳机的手不由得松了一下,藏区流行着一句老幼皆知的俗语:“天上飞的鸟,地上跑的鼠,都是通人性的。”此时藏羚羊给他下跪自然是求他饶命了,他是个猎手,不被藏羚羊的悲悯打动是情理之中的事,他双眼一闭,扳机在手指下一动,枪声响起,那只藏羚羊便栽倒在地,它倒地后仍是跪卧的姿势,眼里的两行泪迹也清晰地留着。
那天,老猎人没有像往日那样当即将猎获的藏羚羊开膛、扒皮。他的眼前老是浮现着给他跪拜的那只藏羚羊。他感到有些蹊跷,藏羚羊为什么要下跪?这是他几十年狩猎生涯中惟一见到的一次,夜里躺在地铺上他也久久难以入眠,双手一直颤抖着……
次日,老猎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对那只藏羚羊开膛扒皮,他的手仍在颤抖,腹腔在刀刃上打开了,他吃惊得出了声,手中的屠刀咣当一声掉在地上……原来在藏羚羊的子宫里,静静卧着一只小藏羚羊,它已经成形,自然是死了。这时候,老猎人才明白为什么那只藏羚羊的身体肥肥壮壮,也才明白它为什么要弯下笨重的身子向自己下跪,它是在求猎人留下自己的孩子的一条命呀!
天下所有慈母的跪拜,包括动物在内,都是神圣的。
老猎人的开膛破腹半途而止。
当天,他没有出猎,在山坡上挖了个坑,将那只藏羚羊连同它那没有出世的孩子掩埋了。同时埋掉的还有他的杈子枪……
从此,这个老猎人在藏北草原上消失了,没人知道他的下落。
续写:
从此,这个老人在藏北草原上消失了,没人知道他的下落。
又过了几年,当这位老猎人已要被人淡忘的时候,藏北草原上,又一次出现了他高大魁梧的身影。他仿佛仍是几年前那位老猎人:因为他仍长发披肩,仍留着浓密大胡子,脚蹬长统藏靴;他仍无名无姓,云游四方,仍是朝别藏北雪,夜宿江河源。但是,他的心变了,多年前藏羚羊的那一跪,使他的良心受到了强烈的谴责。
为了弥补当年犯下的错误,老猎人决定用他的后半生来保护藏羚羊。为了生存,他独自一人开垦出一片荒地,种上了青稞。而为了更好的保护藏羚羊,他不得不找出他那在雪地里埋藏已久的杈子枪。
一天,老猎人依旧在草原上巡视,忽然发现不远处,闪动着一个人影。他立刻明白过来。——那是偷猎者。他立刻把身边的几只小藏羚羊带到一个隐蔽的地方躲起来,自己则带上那把杈子枪,一步步逼近偷猎者
与此同时,那位偷猎者正瞄准了一只活蹦乱跳的小藏羚羊,老猎人一看形式不妙,便立刻大喊了一声:“住手!”偷猎者没想到这里竟会有人,惊讶的回过头,看见了满脸愤怒的老猎人。老猎人走上前去,怒气冲冲说:“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吗?”说完,还打掉了偷猎者手中的枪。偷猎者见目前的形式对他不利,想溜,老猎人却一把把他拽回来,把多年前藏羚羊与他的故事,告诉了偷猎者。
偷猎者听了,十分感动,决心和老猎人一起保护藏羚羊。从此,两位曾经的猎人,成了藏羚羊的保护神。而我们相信,他们的队伍,也会一天天壮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