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元宵节话题初中作文
正月十五的元宵节,晚上很热闹,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晚上闹元宵。
姑娘们早在轿子形的旱船上做“船夫”,手里拿着浆,做出划船的动作,边划边唱些地方歌曲。装得像极了,另外有些男子画成丑角的模样,扮成船客,以各种滑稽可笑的动作逗观众开怀大笑,忍俊不禁,使整个元宵节的气氛变得更有趣了。
妇女们把糯米做成了一颗颗汤圆,在烧汤圆时,分煮汤圆,炸汤圆,蒸汤圆这三咱,至于香汤圆,甜汤圆,酸汤圆,辣汤圆,咸汤圆,那是按汤圆的味道来分的,汤圆放在锅里煮,不一会儿,屋里就充满了汤圆那诱人的香味,熟了熟了,妈妈给孩子一个一碗汤圆,这碗热所腾腾的汤圆,比任何东西都要好吃,因为台湾民谣说:“吃了汤圆,好团圆。
在元宵节还有要龙灯的。人拿的木棍上有一条竹蔑扎成的栩栩如生的龙,舞龙时,由一个人手里拿红色的绸球引龙去扑扮玩要,这条龙随着绸球,忽左忽右,忽高,忽低,或摇头,或摆尾,或盘旋,或腾楗,上下翻腾,,在锣鼓声的伴奏声中,气势雄伟壮观。
老人会讲起元宵节的故事:相传,在远古的时期,猎人不小心把天鹅射伤了,玉帝很愤怒,决心要把人和牲畜全烧死,一位仙人冒死来到百姓中报信,让人们在五月十五家家点燃火把,亮起灯笼,然后飞回天宫,玉帝听了不相信,又看了一看,人间果然一片通红,火光冲天,就不在追究了,人们为了庆贺这个日子,每到这一天,就张灯结彩,度过一个热闹欢庆的夜晚,这就是元宵节神话传说的由来。
2022年元宵节为话题的初中作文篇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年的正月十五就是元宵节。“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来临啦,家家户户都在用笑脸迎接元宵节的到来。
元宵节家家户户都赶着做“元宵”我认为元宵其实是和汤圆一样的。都是那么园,那么白,像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小娃娃。我觉得包元宵好好玩,在元宵里放入各种馅儿:芝麻,豆沙,桂圆,果仁等等,然后再包好。我想“元宵”这个“元”和团圆这个“园”是谐音,大概就是要把元宵搓得很圆才行,包好的元宵再放入锅里煮。这样元宵就做好了,家家户户就围在一起吃元宵了。就像这句话“闹元宵,煮元宵,骨肉团聚,满心喜。”
元宵节还可以观花灯。大街上处处张灯结彩,整条大街像是办喜事,热闹而美丽。在这一天还可以猜灯谜,在灯笼下贴上一张张灯谜纸,既可以动脑筋,又可以观灯,还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礼物,真是一举多得啊!
元宵节也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听妈妈讲元宵节还是中国的“情人节”。这一天,情侣们手拉着手一起去观灯、看表演。笑声洋溢着整条街,幸福洒满每个人的心。
元宵节那一天最热闹的无过于放礼花了。街上人很多,每个人都站在了最佳观赏烟花的位置。放烟花的人来了,他点燃了烟花,“呯呯”开始放了。看,一只像老鼠一样的烟花冲上天了,一炸五颜六色的花点儿就在天上飞舞,过了一会儿又不见了。紧接着,又飞上了一朵花像流星雨一样从天而降,就像天女散花……人越来越多了,笑声越来越响了,一朵朵“花”也越来越好看了……大伙儿沉浸在欢声笑语的元宵夜之中。
元宵节家家户户聚在一起,累了,困了,一会儿就进入了美妙的梦乡,我想,人们也一定会笑得很开心的。
2022年元宵节为话题的初中作文篇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两日的冰雪封住啦条条小道,封不啦人们欢度佳节的热情。夜幕降临,万家灯火辉煌璀璨,一只只红灯笼,映衬着那一轮灿烂的亮晶晶的月。高高的月儿,浓浓的情,轻柔的抚摸着多少双仰望的眼睛;咚咚的爆竹,绚烂的花,震耳的炮声颤落几滴相思泪?
这个欢乐祥和的小镇里,春节每一天无不是被爆竹声淹没的,元宵佳节更是如此!
莹莹的月光刚撒下大地,一声声巨响便7由远而近的飘舞而来啦。渐渐地,这响声如潮水般越来越密集,越来越猛烈。一道道彩显腾空而起,一丛丛火焰燃烧上天空,一朵朵礼花绽放在云霄,一声声巨响震得个云淡田清。一阵阵巨浪汹涌地拍打过来啦,一次次风暴疯狂的袭卷而来啦,这气势,好似千军万马呐喊而来,好似亿万花朵频频献芳。看着满天娇艳,万紫千红,如临仙境,又入神谷,一缕缕芳香让人心神荡漾!如果说月是一首永恒不变的诗,满天烟火便是一卷千变万化的画。
突然,出现啦难得的稍许寂静。可霎那间,一条金黄而渺小的细条溜向啦烟气弥漫的天空。嘭,一朵硕大而灿烂的礼花在空旷的天空中傲然开放啦。它是那么美,那么耀眼,鲜艳的红色和绿色交融在一起,好似一朵被绿色相衬的桃花,照亮啦整个大地!家家挂的大灯笼也顿时黯淡无光,被它那强大的光辉征服啦!一花未平,群花又起,另一朵礼花便在它的余晖下绽放啦,是金色的,不怎么美丽,让人感到十分无味,突然被分散开的淡淡金丝,顿时大方异彩,一下子变得闪亮烂漫,“哗哗”地闪烁着,而且越分越多,即像夏日的满天星辰,又像万千个小金猪扇着耳朵。转瞬间,这朵美丽的礼花也要瓣尽香散啦,可是另一朵礼花又开放除啦金色绚烂的菊花,延续啦上一朵的美丽。就这样,一菊飘香,万花献瓣,它们用消逝来延续着绚烂的身姿,金得耀眼,亮得赛阳,让人叹为观止,让人赞无言词!
春园的百花哪能看绝!不一会儿便看的乱目,听得响耳啦。也许是纷纷白雪阻挡啦人们舞狮观灯、猜谜踩高跷的热情,但却被空中异彩纷呈的烟火映成啦一幅幅“彩雪画”!
2022年元宵节为话题的初中作文篇
元宵节来了!在我国的传统节日中,它是春节活动的一个高潮,过了元宵节,这年才算真正把年给过完了。在古代元宵节又叫“上元节”或“灯节”,到现在已有二千年的历史了。民间有逛灯会、社火表演、喝酒、猜谜、放烟花等活动,俗称正月十五闹元宵。所以呢,元宵节是一个喜庆热闹的佳节。
我们这儿不是什么古城,没有什么庙会,也没有灯会,我们有的就是县政府组织的每年一次的放烟花活动。放烟花的地点就定在县政府门前,大约七点左右。
我们赶去看烟花时已经有一些的晚了,花炮已经开始燃放。那里人山人海,热闹极了!我们先是看到无数个孔明灯升上天空,我连忙许愿。还没来得及闭上眼睛,只听一声巨响,烟花往天空中射去,在天空炸出了美丽的火花,同时掉下来一个个“降落伞”,五颜六色的,美丽极了。有的烟花像火箭一样,飞上天空,又像花朵一样绽放开来,射出红的光,黄的光,绿的光,紫的光,把人看得都入迷了。天空中的烟花越来越多,形态各异。有的像撑开的伞,有的像含苞欲放的花朵,还有的像数十条金色的银蛇,扭动着升上天空。天空好似一幅美丽,迷人的画面。
我们被罩在五彩斑斓的烟花下面,有一种仙女飞天的感觉;又象是若大的空间,只有我自己在遨游神州。
欣赏烟花之余,“吃”也是必不可少的。宋代已经有元宵节家家吃汤圆的习俗,取其平安吉利,合家团圆之意。赏完烟花,我们也要回家吃汤圆了!
2022年元宵节为话题的初中作文篇
今年的元宵节,我过得很快乐,不是玩得快乐,而是做得快乐。
老姑开了一家烧烤店,元宵节晚上,我去店里玩。
哇,店里的生意真火!客人很多,桌桌满员,有的不是同来的客人只好挤在一张桌上吃了。见此情景,我想,也别闲着了,帮忙吧。虽然我不会烤串,但我会为客人倒茶水,送餐具,上肉串什么的,总还可以吧。
我拎起一壶水,哪桌客人要水,随叫随到,不一会儿,我便忙得脸红红的,头上汗水淋淋,真是不亦乐乎。有的客人还直言夸奖我,说小小年纪,能帮大人做事,真了不起!我听了心里那个美呀!姑姑家的小表弟看见了,也来凑热闹,但他只能拿餐巾纸给客人,太小嘛,只有四岁。一次,我端了一盆豆腐汤,上楼给客人送去,盆子慢慢变得很烫,但我坚持着,不一会儿,我手都麻了,已不知道烫了。那时我想,如果我手一撒开,不仅客人不满意,而且还会给姑姑这小店添麻烦的,最后稳稳地放在客人面前。干着干着我就顺手了,客人来了问要什么,然后把单子传到后厨房,哪桌吃完了,就收拾哪桌,等着下拔的客人来。
后来,有一桌客人因着急,走了,而这时肉串才刚刚烤好,他们还没结帐。姑姑很生气,但也没办法。后来姑姑看我表现不错,就奖励我肉串吃,我也享受了客人的待遇,真是高兴极了。
我在这次干活中知道了,大人也不容易,挣钱这么难啊!
这个元霄节,我没有像以往一样吃元霄看彩花,而是在姑姑的小店里忙了一晚,但是我的收获可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