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伴我成长其四
阅读不知何时早已成为一种习惯,深深地存在于我心中。多年来我深深体会到了它对我的影响,它不单是简单的文字排列,每一个字都饱含作者的情感,让你惊叹这奇妙的文字排列竟然有这样的魔力。
读一本好书仿佛可以看到一个时代所影响的一代人,读一本好书仿佛可以听到一个智者为你指引迷津,读一本好书仿佛可以嗅到高尚灵魂的“香气”……
自我记事起,妈妈便常常在我睡前为我讲上一篇童话。那时候,小小的我不止一次的憧憬过那个美好的世界,奇幻而富有魔力。也曾干过偷偷穿妈妈的裙子假装自己是公主的傻事。现在回想,这可能就是阅读的魔力吧!让那个不谙世事的我对并不了解的世界产生了美好的憧憬。
再大一些,升入小学便开始了古诗的阅读学习。那时的我才刚刚认字,便开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我当时从来没有剩过饭。犹记当时,我第一次看到一句“花褪残红青杏小”便一下子吸引住了,觉得那场面一定十分美好。古人竟能用短短七个字便把春去秋来的美景生动地表现出来。那时的我还太小,只觉得美不能认识这其中的深刻含义。但是就这样朗朗上口的一句句诗句,一首首优美的词伴着我度过了懵懵懂懂的小学时期。
步入了初中,我渐渐感受到了学习的压力。但是我依然未曾放弃阅读,转而开始阅读向《四世同堂》《骆驼祥子》这样稍微深刻的一些书籍。一看到《四世同堂》,便停不下来了。老舍先生的文字仿佛有着神奇的魔力。只许寥寥几笔,几个老北京的词语,一些传统的场景便能把人拉回那个老北平,那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古城中小小的胡同。
看着看着,我入了迷。那个吃人的时代让我感到可悲心痛。那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让我看到了各个不同的鲜活的北京人。耿直的常二爷,一腔热血的祁瑞全……他们如一朵朵灿烂的烟火在乱世纷扰的战火中绽放着自己独特的色彩,却又转瞬即逝。
他们才有真正令人钦佩的勇气,在那样复杂的社会,依旧保留着属于自己的一抹亮色。不像冠家的卖国贼那样虚伪阴险。我仍然记得最后北平解放时每个人脸上喜悦的泪水。我虽然并未参与那个年代,但是我明白这滴眼泪承载了太多太多我所读不懂的情绪。
这本书让我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每一次唱国歌我总能想到那些英勇的战士。我想这便是阅读所带给我的成长。正是那一本本书:从美好的童话到意境优美的唐诗宋词再到深奥一点的《四世同堂》……我仍在继续阅读,因为我深知,皆因阅读这个好习惯,我才能够有这样的理解,才能成长为如今的我。而不是一直停留在牙牙学语的孩童时期。
阅读伴我成长,它教会了我太多太多。它就像一位老师,指引着我,牵起我的手漫步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