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演员,我觉得,只要长得不差,人人都可以当演员,当明星。但是前年的一次经历,让我彻底改变了想法。
前年四月,我参加的艺术团叫我们去当群众演员。我听着蛮好玩的,又希望感受一下,就去了。我心想:当群众演员嘛,多简单啊,连台词都不用背,比我演话剧简单多啦。
所谓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我开始拍戏时,我才发现我大错特错了。
四月初,理论上的春天,可是在魔都上海,完全跟冬天没什么两样,这么坏的天气,我们却换上了单薄的短袖衬衫和中裤,连外套都没有;每天五点多一点点就起床,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中午吃一份盒饭,拍戏饿了必须等回到乱糟糟的休息棚里才能吃一点零食将就一下。
拍戏场地也很不好,偌大的场地,居然只有厕所!而且厕所除了有一个洗手池,几乎跟茅厕差不多;休息的棚子乱糟糟,里面的更衣室除了帘子和两三个衣架,什么都没有。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真的震惊了!
有好几个镜头我是在转呼啦圈,朋友小欣在跳绳。刚开始我们还觉得挺好玩,但导演怎么也不满意,后来我腰都酸了,肚子疼得不行,小欣也气喘吁吁,导演还不放过,我就转了两个小时,小欣也跳了两个小时。两天都是这样,我们都瘦了一圈。
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有一个镜头导演总是不满意,我们就一直演一直演,又冷又饿,等到导演终于满意了,可是因为其他同学还没有拍好,我们也不能回去,也不能回去拿外套,因为他们会把我们拍进去。我们藏在镜头拍不到的地方,一点声音都不能发出来,否则就要重拍,走得更晚。那天风特别大,冷风吹得我们直发抖,牙齿也直打颤。据小欣说,我的嘴唇由红到紫,由紫到灰,最后一点血色也没有,特别吓人。
那天,我们三点钟才吃上午饭,那天是我第一次觉得,盒饭也可以那么好吃。
自那以后,我一直对演员心存敬佩,之前长得好都可以当演员的想法彻底改变了。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光鲜亮丽,可是我们却忽略了,或者说看不到他们背后的辛酸。原来,没有哪件事、哪个行业是容易的,要想人前光鲜,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比别人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