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雨过天晴,爸爸要上山摘杨梅。我说:“摘杨梅也算劳动,我也去体验一下。”
我们拿着布袋和篮子,走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路很滑,我一不留神就滑到了。我拒绝爸爸伸过来的手,固执地自己站起来。谁知未站稳,一脚踩在松土上,又摔了一跤。爸爸赶快把我扶起来。
我变得小心翼翼了。前面出现了一小段陡坡。我抓住一棵柴禾,使劲往上攀。只听得“啪——扑通——”几声,柴禾断了,我的屁股差点“开了花”。这一下,我的眼泪都被痛出来了。
杨梅树真高。爸爸爬上树,一手抓紧树枝,一手摘下杨梅,一颗颗放进挂在脖子上的布袋里。不知是用劲还是紧张,爸爸的头上渗出了汗水。
我站在树下,踮起脚,伸直手,还是够不着杨梅。我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我纵身一跃,伸手抓住一根枝桠,枝桠乖乖地弯下了腰。我一手紧抓枝桠,另一只手一颗颗地摘下杨梅。不一会儿,我抓枝桠的手又酸又胀,忍不住了。
我忽然听到无数“嗡嗡嗡”的声音。啊,是蚊子!蚊子们像一架架轰炸机,在我头顶、眼前盘旋。有个蚊子胆大包天,竟然停在我的鼻尖上。我连忙放开杨梅树枝,双手包抄,差点打死那个讨厌的蚊子。
我这才发觉,我的双腿奇痒难熬。原来蚊子早已向我发动了无数次袭击。我摸摸这个包,抓抓那个包,皮肤都要挠破了,痒却一点也没有止住。
回到家,妈妈用清水把杨梅洗干净,一家人围在一起,享受劳动果实。
我挑起一个又大又黑的杨梅,轻轻地放进嘴里,那杨梅甜得像砂糖腌制过似的,鲜甜的味道从舌尖直沁肺腑。我吃了一个又一个,疲劳、疼痛、奇痒,都被杨梅的美味驱赶得无影无踪。
吃着杨梅,想想摘杨梅时的情景,我明白了:美味的食物是辛苦的劳动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