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同的作文
我的家乡——大同,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它被誉为“塞外明珠”,大同有许多名胜古迹:有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有栩栩如生的九龙壁,有巧夺天工的悬空寺,有五岳之一的恒山。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大同由一座沧桑名城变为一座勃勃生机的现代化城市,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道路的变化,给这座城市增添了现代化气息。昔日的大同古街区道路非常狭窄,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一到刮风天,到处尘土飞扬,黄沙满天,把过路的人们弄得灰头土脸。雨天时,街道变得泥泞不堪,每隔几米总会有一个深浅不一的水坑,有的水坑都能把汽车轮子淹过一半,行人走时总要挽起裤腿,脱掉鞋子,走起来非常艰难。每当这时,人们都是愁眉苦脸,心里很懊恼。路的两边都是矮小的平房,夹杂着几座不起眼的店铺。
一到晚上,路灯因为坏了,行人走起来非常不便。而现在的道路已是旧貌换新颜,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昔日的迎宾东西路已不复存在,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宽阔、平坦的迎宾路,同时可容下几辆车通过,两边铺满了彩砖。两边的绿化带形状不一:有长方形的,有正方形的,有椭圆形的。绿化带里种着四季常青的松树、高大挺拔的杨树、粗壮的泡桐等各类名贵树木。当夏天来临时,这些树枝叶繁茂、苍翠欲滴、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给人以凉爽的感觉。
酷夏来临时,人们还可以蹲在绿阴下乘凉。周围的草坪既美化了城市的道路,又给这座城市增添了生机。那几个圆形花坛里的花品种齐全:有黄澄澄的菊花,有红艳艳的鸡冠花,有黄灿灿的迎春花它们争奇斗艳,竞相开放,每一种花都散发出了淡淡的清香,不但吸引来了蜜蜂和蝴蝶,而且令人心旷神怡,美化了我们的城市。路的两边竖起了一根根造型奇特而又美观的路灯,照亮了行人前进的道路。道路两旁建起了古色古香的公交候车厅。街上的行人和汽车川流不息,一派车水马龙的景色,真是热闹非凡!星期天爸爸带我去上街,坐在车上看着窗外的景色,昔日拥堵不堪的御河西路,现在已变成畅通无阻的御河北路。在路的北面,一片连绵不绝的古城墙巍然屹立,气势磅礴,给人一种气吞山河的感觉。
马路的南侧,四座风格迥异的跨河大桥正在修建。看到这些我感慨万分:这几年大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它已由沧桑古城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大城市,不得不令人惊叹呀!我闭上眼睛,脑海中憧憬着将来的大同:那是的大同已经成为国际大都市,各国友人慕名而来,身为一名大同人是多么地自豪!
我爱我的家乡,我相信这颗“塞外明珠”将会变得更加璀璨。
我的家乡在大同
大同,一个凝聚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城市,并有着中国古都,天下大同的称号。它,历史悠久,它,文化丰富,这里,是多少人向往的天堂,这里,是多少人称赞的地方,这里是我的家乡,我很爱它!
大同的风景漂亮,可谓是自然风光,天下独一。大同的古城也很美,一点也不亚于长城之雄伟,大同的人心好,善良,堪称新时代的志愿者,我之所以这样称赞它,是因为这里曾是我的一片乐土,也是我敬爱的家乡!
大同的名胜古迹很多,一为石窟(云岗石窟)二为古城(大同古城),连大同的悬空寺都是鼎鼎大名的!不过我最喜欢大同古城,因为古城全长七千二百七十米,相当于一条高速公路,面积一万七千六百平米,相当于六个高尔夫球场,城外还有护城河,不仅如此,大同城墙还在不断人工扩大,据说,城墙要包围全大同!
这怎么不叫人惊奇,这怎么不叫人自豪!大同的名胜古迹有了,小吃也很丰富:脆而不腻的大同油糕,香而不厌的大同刀削面,还有那酸酸甜甜的晋南酿菜……叫人目不暇接,直流口水。当然,最出名的还要属大同刀削面,北京也好,上海也好;现在,无论去哪儿,你都能见到大同刀削面馆,进去吃上一碗正宗的大同刀削面,那可真是享受啊!毕竟刀削面只做起来并不复杂,只要你去看看制作过程,就能给家人,给孩子坐一碗美味的刀削面,真是不错!
大同就是这么好,真不愧为中国古都,天下大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