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桂梅,早闻其名,未见其面。
一日,于凤凰语文网论坛上读一一篇窦老师的报告摘录《原汁原味窦桂梅》,于字里行间领略了这位名师的风采,倍受启发。
一、教师领着学生在小河泡一样的课堂里扎猛子,头上不撞个大包才怪呢。
今天,全国都在大力推进课程改革,效果很明显。当然,也有遗憾。就教材处理来说,有些教师把改变成了挖,在课堂里挖呀、挖呀、挖呀。一堂课,从来没有想过要用教学这条船引学生走进广阔的大海。而是一个劲儿的和孩子研究船头、船尾这就好比在小河泡里扎猛子,说不定会把学生的脑袋上弄个大包。为什么会这样?只因我们没有深厚的学养,没有对教育、对自身进行过很好的审视和反思。我们教师自己的学习力不够,我也不够。所以,当教师的必须读书,必须不停地学习和反思。不然,你只能领着学生守着那口井挖呀挖,结果到头来把自己和学生们累得满头大汗,还没有真正实在的收获。教师应该努力让自己有驾驭课堂的本事:既有钻进去的力量,又有飞出来的底气。
思:是啊!作为教师来说,他的素质、认识水平对于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处在知识平台的哪一层、思维与知识是否是开放与不断更新的,可以说就决定着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发展方向。从窦老师的观点对照自己的教学,觉得自己知识积累还是太浅薄了,只能引领孩子们在浅水中活动,真需要学习再学习,带领孩子们游向语文知识的浩瀚海洋中才行。
二、我常想:巩俐和冰心都75岁的时候,谁漂亮?
人,要想有气质,要想真正地漂亮起来,一定要读书,读书是最好的精神化妆。要想保持内在的魅力,读书就是最高档的身心保健品。一个人读书读多了,内心那个丰富呀!感觉社会、人生、周遭一切的时候,你的心境就不一样,看书看多了,我觉得人生怎么这么有意思、这么多姿多彩!我常想:巩利和冰心都
75岁的时候,谁漂亮?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读书滋润了我的内心,精神世界变得丰富了,人就舒展了,神经也展开了。有的老师每天皱着眉头,有的老师脸上乌云密布,孩子怎么可能星光灿烂呢?这样的教师教出来的孩子大多长不开,皱皱巴巴的,不信你琢磨琢磨。其实,精神的状态对生理有直接的影响。内心健康丰富的人,心灵就舒展,甚至眉毛、眼睛都可舒展开来,脸上也就写满了阳光,还不长疙瘩,因为毒都排出去了。
思:心态最重要,我们从事的这一职业,有先天益处:每天和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在一起,只要保持一颗童心,就会长葆心灵的青春。当然还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做一个有内涵、有气质的人,做一个享受生活、享受工作的人,那样当你75岁时,你会比巩俐漂亮多了
三、***是装不出来的。
一个孩子喜欢你,不是因为脸上有多少褶皱,而是因为你的眼睛里有光、有韵、有神,因为你的眼光能抓人,因为你的眼能勾魂。***应该是自然的生命姿态才好。所以,我经常提醒自己适当再收一点,把握好度随着年龄的增长,教师应该把***化为自己最重要的精神气质。我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
孩子心中的阳光是教师用***去点燃的。***是装不出来的。教师的***靠的是内在的、真正的对学生的喜欢,对自己生命的热爱这种爱的***最后化作就是对教育的执着,而不是停留在表面的泛爱!
思:窦老师将问题点得太透了。从平时的上课来主,我也总觉得***过后很累,但***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那种愉悦却是久久难以平抑的。教学工作时间算长,越来越明白了教学的本质。孩子也是人,以心换心,他们会公平地看待每位老师,不断地沟通,心与心的交流,孩子们会用真心对待教师的真心。而相对来说,孩子们更喜欢的是一个和他们一起玩得疯、学得乐的老师的。***面对教学,冷静处理矛盾,成就自己为一名学生喜欢、活力四射的老师。
四、越是有点小毛病的课,越水灵,越鲜活。
做教师的一定要有特色,形成自己的个性风格。完美的人是不真实的的人,这就好比塑料花,虽然一直都开放,可是没生命。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考虑的不是怎样完美,而是要考虑怎样更有特色,只有这样,你才会因为鲜活而让学生记住。我觉得我上课有风格。我的风格不一定是最好的,不一定你喜欢,但我个人觉得我有特点,我有独特之处。我经常想,没有鲜明的个性,是教师最大的敌人。怎么能够不跟着风跑,不成为课改的演员,而是让课改为自身的专业特色服务?
现在,有些年轻老师的公开课看起来完美得不得了,一点毛病都没有,那也不对,因为雕琢的痕迹太浓了,要知道,越是有点毛病的课,越水灵、越滋润学生。所以,大家不要学一个模子,一定要坚持自己的风格。宁要真实的哑剧遗憾,也不要虚假的完美让我们的教师成为他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思:玉无完玉,人无完人,读了窦老师的观点,自己如三伏天喝了一杯冰水,心中一下清亮起来。以前总是学这位老师的思路,学那位老师的语言,学来学去,教学快没有了自己的东西。看还还要善于吸收,善于学习,针对自己的水平来确立自己的风格。当然,成为一名有自己教学风格的教师,这个要求很高,那么至少就让自己有适合自己、适合学生特点的方法吧。
窦老师是名师、学者型教师,看问题比我深入多,今后要不断学习。不说为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话,自私些,也要为将来75岁时成为一名有内涵、有气质的漂亮者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