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故事读后感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意识到,自己反正是会有一天死去的,那你身边的空间不论是实物还是虚妄,都充满了危险,那你会不会有那么一刻,觉得一切的一切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那么,你会以一种怎样的姿态重新面对这个世界?
你,会不会就此放弃?
《家庭作业》看到George清醒的落寞时我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积压在心中的抑郁,任着眼泪簌簌落下,不再去阻挡,不再去刻意伪装。我喜欢这部电影,即使它不是美国大片那般情节紧促密集、细节环环相扣,即使故事的最后仍是落入美国青春电影的俗套,但是那不夸张但是细腻的情感宣泄、那清醒残酷但是真实的生命思考与蜕变,当然,还有那个干干净净的男孩与女孩,让我心生好感。
George是一个很怪的男生,用旁人的眼光,他是一个怪人,而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懒人中的战斗机。他是一个天生聪敏并极具天赋的人,只要他能沿着世俗所走的路走下去,他一定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人,他会是美利坚共和国的精英。但是,他的命运就像是一条断了一截的线,突然就不见了那一段。George小时候读过一句话,Welivealone,wediealone.Everythingelseisjustanillusion.我们孤单地活着,终将孤单地死去,人生不过一场虚无。他突然意识到,身边的一切似乎都是没有意义的,每个人从出生那天开始就注定了走向死亡,没有人能够有选择的余地。那既然这就是命运,这就是上帝为每一个他的孩子安排好的路线,那些,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奔波与努力不就都是徒劳吗?Gorge开始放弃了所谓的努力,最显而易见的放弃,就是没有完成一年来的任何作业,同时也会经常的逃课,然后像疯狂的艺术家一样画画,用钢笔在满满一本书上面满了自己想象中的画面。George就像是一个被锁起来的一个黑匣子,在自己设定好的清醒世界里按照自己的步伐去行走。
但是,他很痛苦。清醒之人,往往与痛苦同行,是纠结不清无法控制的痛苦。
忙忙碌碌的世界,没有时间让每个人都好好的思考活着与死去的问题,也许连上帝也没有给予过每个孩子这样的资格。或许,这就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无限的时间和我们有限的随时死去的生命更应该做什么?这就是一个关于生死的话题,它像无处不在的血液一样,流淌在哲学、宗教,以及每个生命的冥想之中。
这个问题是电影的开始。电影以问开始,却没有以答结束。
电影以一个哲学性的话题开始,故事慢慢的发展直到最后却没有给予这个哲学问题的归结点。这也是我很遗憾的一点,但,其实哲学问题本来就没有答案。
电影,最后不可避免了落入了美国青春电影的途径。偶然的一次顶楼相遇,George为Sally抵挡了抽烟被罚的危险,于是Sally开始注意这个旁人眼中怪到无可救药的男孩。George的内心敏感而复杂,那里面的世界没有人能够去触摸透彻与了解明白;但是他的世界却是很单纯,单纯到或许只有一首歌的旋律在散步。随着Sally慢慢的渗入到他的世界里,George开始爱上了这个在他看来很特别的女孩。内敛沉默如他,不曾说出,亦不曾明显表露。Sally一直都是一个很自信的女孩,能分清想要与能要,但是惟独面对George时,却变得很难淡定了,因为她自己对他存在的情感太过复杂,是她不曾遇过的摸样。
情人节到来,George和Sally凑成一对,假装是情侣去吃情侣套餐,Sally问George有没有想过和她发生关系。暧昧有捅破的趋势。在George犹犹豫豫想说出自己内心对Sally的感觉的时候,Sally却突然像是害怕答案,开始以Justajoke带过了之前这一敏感的话题。敏感如George,他觉得自己被Sally欺骗了,即使那或许真的只是个玩笑,他逃离了Sally,一直没有联系。我一直很不明白为什么Sally后来要和画家也是George的朋友Dustin在一起,而且是Sally自己主动去靠近Dustin。在George最后被学校通牒的时候,回家之后他与继父厮打了起来,继父撞到了门上,受了伤。George无助的甩开母亲,冲出家门,他疯了一样一路狂奔冲到Sally家,在Sally家门口吻了她,惊愕的Sally让George意识到了不对劲,打开门才发现自己的画家朋友Dustin在里面。孤身一人的George在黑暗的城市游荡了一个晚上后,回到了母亲身边。故事的结局,George看到母亲为自己离婚,并且要独自面对破产买房的窘境,他用最后的三个星期把一个学期落下的作业赶出来,得以顺利毕业。而原本决定和Dustin去欧洲旅游的Sally从机场退了回来,回到了George的身边。
电影的结局,终究还是回到了美国青春类电影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基调中。这让我面对着结局露出一个普通观众的微笑的同时,我回想着那个再电影开头提出的问题,脑子和眼睛开始作对,让自己对这部电影产生了莫大的遗憾与失望。甚至在设想,如果这部电影变为德国那种深沉冷色的电影,那会不会就是另一番观后感。
时光的流沙带走了我们最后仅剩的一丝回忆,如果你还记得,是否也会不禁对着玫瑰色的天空放声哭泣。
电影开头提及的那个问题,让我一时之间陷入深深的思考之中。我们的生活忙忙碌碌,我们在为学业绩点忙碌的学习,我们在为工作收入忙碌的奔走,我们在为房子车子忙碌的奋斗,我们在我们遥远或者不远的死亡忙碌的祈祷,我们一直忙碌。匆忙行走,不问方向是否正确,不问领域是否擅长,更不问状态是否喜欢。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不要原地徘徊,不要偏离轨道,要全速奔跑,要功成名就,要像他或她一样,要房子、车子,更要面子。我们不是哲学家,而是普普通通的生存个体,于是我们并有了足够的理由停滞我们思想的运行、停滞我们用心对话自己的方式。我们生存着,却不曾细细想过我们是否同样生活着。
George的女老师向George收取作业的时候,面对着George没有完成作业的尴尬,对George说,生活本来就是应该这么过的。我不禁自己笑了,本来?什么是本来?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步伐,别人是那样的,大家是那样的,所以你应该就是那样的?这就是本来,是吗?
这像是又回到了后现代哲学讨论的范畴一样,打破传统与经典。当我们的思想与行为与周遭社会所崇尚的生活步骤与规则不相同,甚至是背道而驰的时候,就会遭受强大的非议甚至是攻击,这就是那个所谓的本来给予改变的惩罚,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本来的这个小圈子里好好的呆着,做我们该做的事?
但是,什么又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呢?
我不知道,因为我也不是哲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