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期间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早间播出《乡村爱情》,我就每天三集基本没有间断地收看,现在中央电视台、黑龙江、吉林卫视播出《乡村爱情Ⅱ》或重播《乡村爱情》,我依然百看不厌。
这缘于一种亲切感。一方面因为我在东北地区的大连市读了四年大学,同学中大部分是东北的,我也在抚顺实习过,在沈阳游玩过,与我是忘年交的孙佐军教授,还有几位要好的同学本身就是铁岭、开原的,东北人的率真、直来直去、热情朴实,受到普遍的好评,东北话也极富地方特色,悦耳动听,所以,看到剧中本色的东北人、听到地道的东北话,非常亲切。
另一方面因为我从小长在农村,这部反映农村生活生产题材的连续剧,有我熟悉的当年历程的影子。我上大学之前的十八年一直没有脱离农村,毕业后无论在省农业机械集团公司从事业务、行业管理工作,还是到省委宣传部以来十年的工作,都与农村、农民密切关联,所以农民们的生活状态、心声,使我倍感亲切。我的家乡华北平原的生产生活状态与东北黑土地有很多相似之处,看到剧中广阔的原野、茂密的玉米地、丰收的金黄的玉米,还有村边潺潺的小河、小毛驴车,以及家家户户散养的鸡,都再现了我儿童少年时代家乡的场景。如今在我的家乡,小河基本都干涸了,小河流水这道美景再也见不到了,偶尔河里有水也是气息刺鼻难闻的工业废水,各种农用机械替代了牲畜作为劳动工具的岗位,也很难见到牛、驴,鸡的饲养已经规模化、笼养,也很难看到当年散养的鸡吃小虫、晒太阳、互相追逐、像小学课本《今天我喂鸡》中所描绘的生动场景。越是已经失去的,越容易引发怀想,所以,《乡村爱情》中再现的这些我当年曾经的简朴生活的场景,使我倍觉亲切。
《乡村爱情》片头片尾的主题曲都流畅、动听,直抒胸臆,没有矫揉造作,伴着剧中的很多经典画面(比如二人转、比如刘能喝汽水哈哈),音画相映成趣,很打动人。
《乡村爱情》中各个人物形象鲜明,表演到位,广坤的操心帮倒忙,刘能的光头、嗑巴,都很出彩,谢大脚敢爱敢恨,谢永强大学毕业尚未参加工作前的经历、心态、内在情感,王小蒙的创业,刘英对爱情的执着,赵玉田、皮长山的花心、王大拿、王木生、王天来、李大国等等的形象,都非常鲜明,可以说,这些东北黑土地上崛起的优秀演员对各自角色的把握和表现都是非常到位的。
《乡村爱情》,定位在乡村的爱情,和城市人的爱情有很大差别,一个差别是父母在子女的爱情中有很大的话语权,或者说父母参与子女爱情的愿望和程度很高,另一个差别是,乡村年轻人的爱情相对更加含蓄一些,主动表白的勇气和风俗不浓,这就为一系列的误解、一系列节外生枝情节的设计,提供了空间。令观众感觉情节设计起伏跌宕、荡气回肠。让我们这些而立之年仍怀有童心的人们涌起就像当年看电影时的心情:有情人应该终成眷属,千万别乱点鸳鸯谱、棒打鸳鸯,让不相爱的人走到一起、让相爱的人遗恨呀。哈哈。当然,无论第一部还是第二部,结局都是非常圆满的。这和《刘老根》、《圣水湖畔》等反映东北农村题材的电视剧风格是一致的,也是符合时代精神和人们的审美情趣的。在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追求美好,而且能够实现美好,像古代很多文学作品中的那种悲剧结局,比如《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等,在今天反而不真实,被人们所不愿意接受。
《乡村爱情》给我震撼更多的是当代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在建设家乡追求更加美好幸福生活中所表现出的热情、开拓精神。农村也在招商引资,镇长齐三泰鼓励招商,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王大拿愿意投资回报农村。王小蒙、赵玉田、谢永强、刘一水等等农村有志青年,立足农村的资源和产业实际,从不同领域大胆创业,而且要做大事业,他们的商品意识、市场意识、产品质量意识、规模化意识、品牌意识、创新意识,都非常强烈,而且行动也执着果敢,效果也非常好。为农村青年的创业带来了很多启示。从《乡村爱情Ⅱ》的剧情场景,我们能看到,在创业的基础上,家家户户的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改善。
有一点感受,《乡村爱情》第二部与第一部相比较,剧情设计并不理想。因为第一部已经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观众已经感受到美好的结局,而第二部几乎人人都被推倒重来,结了婚的出现花心,没结婚的都不能顺顺利利结,一定要节外生枝,生出很多误会,有狗尾续貂的嫌疑。而且第二部中拖泥带水的语言和情节太多了,令人感觉在拼凑,远离了生活。这都不符合东北人的性格和生活实际。这可能是所有电视剧续集的通病,就像《还珠格格》的第二、三部。所以,文艺作品的艺术价值与市场化(追求投资回报效益)目标这个矛盾如何有效统一,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在实践中尤其需要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