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贝多芬读后感二
《名人传》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描写的一个是**家,一个是雕塑家,一个是**家。他们虽然各自所处在领域不同,但是,在人生忧患困顿在征途上,他们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有一种人,面对许多困难,但他从不失败;有一种人。生命中只有滂沱的大雨和苦涩的笑,但他执着地讴歌欢乐;有一种人,虽然被别人伤得创痕斑斑,但他依然为他们祈祷,并无怨地奉献出自己的一生——贝多芬就是这样一种人,他受尽人间苦难,现在,就让我们来重温这位奋斗一生的英雄的受难旅程吧!他会给我们力量!
他的外貌是这样的:他又矮又胖,外表强壮,天生就有运动员的骨架。宽大的脸庞土红色,黑发异常浓密凌乱,仿佛从未梳理过。
最值得注意的是他的那双眼睛,他的眼中有一种奇异的力量在他眼中燃烧,使见到他的人无不为之震惊,但大多数人无法看出其中细微的差别。这些眼睛里有一种野性的光芒,映衬在青铜色略显庄重的脸上。它看起来像黑色,但实际上是蓝灰色的。
一感悟冲动或者生气时,这双细小且深陷的眼睛便会突然睁大,两只眼珠在眼眶中滴溜溜地转动,反映出它们的全部思想。他常常用忧郁的目光向天空凝视。宽大的鼻子,又短又方,犹如狮子的相貌!
一张秀气的嘴,但下唇比上唇前突。牙床坚实有力,似乎可以轻易磕碎核桃,整个面部显得有些不太和谐。据莫西斯说,“他的微笑很美,谈话时表情亲切可爱。
但笑起来却不讨人喜欢,粗野、难看,并且很短暂”,就像那种对欢乐不甚***笑。
贝多芬的童年是悲惨的,可是他却从没有忘记莱茵河畔的故乡,莱茵河仿佛一个**淌的灵魂,给了贝多芬无穷的思想和力量,他亲切地称莱茵河为“父亲”。从这里,我可以感受到贝多芬对生命的无限热爱。他没有沉溺于愤慨之中,而是把苦难当做一种激励,鼓励他挺身而出,成为命运的斗士。
命运似乎故意捉弄贝多芬。当贝多芬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野心,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无穷的力量时,他发现自己的耳朵听不见。这对一个从事**工作的人来讲,是多么沉痛的打击,贝多芬简直痛不欲生。他是怎么做的呢?
文中有一句话“当”现在“太痛苦时,就生活在”过去“中”,这并不仅仅只是一种逃避,他也是自我的调节只有对生活抱有美好信念,才会对生活充满希望与向往。
因此贝多芬坚毅的天性使他在命运的磨难面前没有屈服。他又重新站了起来,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我真的很喜欢贝多芬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精神。他的行为让我知道毅力是最好的老师。有了新的认识,如果贝多芬没有坚强的毅力,他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家庭!
我们不能欣赏那么多古典名著,如第七、第一、第四、第五等。
贝多芬和歌德对王子和贵族的态度使我更加钦佩他。“他们远远地看见时,歌德就挣脱了贝多芬的手臂,站在大路的一旁,深深地弯着腰,把帽子拿在手里,等候着皇室成员的经过。而贝多芬却独自向歌德说着他想说的话,看到歌德那个样子,贝多芬按了按帽子,扣上外衣的纽扣,背着手径直朝最密的人丛中撞去。
”正如贝多芬所说王公贵族可以赏赐各种头衔和勋章,但是,他们不能造就伟大的人物,不能造就超凡脱俗的心灵。我们无须卑躬屈膝,我们是值得尊重的。
但当我读到贝多芬关于他侄子的故事时,我非常愤怒。贝多芬深深地爱着他的侄子,他想带领他走上一条高尚的人生道路,并为他规划了无数美好的未来。可他的侄子一点都不知道回报自己的伯父——贝多芬,而身在福中不知福。
不仅忘恩负义,还走相反的道路与贝多芬抗争,激怒了贝多芬。即使这样贝多芬也没有放弃对侄子的关爱。
这是贝多芬,一个不幸的人,一个由贫穷、残疾和痛苦造就的伟人。世界没有给他欢乐,他却为世界创造了欢乐!正如他自己所说的:“用痛苦换来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