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亚米契斯编写的。它通过一个初中生记日记的形式,从点滴中记录了在校园里和家庭中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一个个渺小但又不平凡的人物:铁匠的儿子,老石匠的儿子,带病上课的教员……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没有看到任何虚伪的说教和豪言壮语。只是通过对生活点滴的描述,对事物的发掘,使人感到人和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人与人之间离不开爱。
同学们,我觉得我们要做一个善良和有爱心的人。孔子曰:仁者爱人。可见有仁者之心的人,首先要有一颗美好的爱心,对父母要有感恩的爱,对老师要有敬重的爱,对同学要有关心的爱。
在今时今日,我认为所有的爱不是喊喊口号而已,而是通过一个动作,一句美言,一件小事……来表达我们有一颗善良的心,心中充满了感恩。到了未来,即使我们不能成为科学家,宇航员,作家……但一定会成为一名有益于社会的好公民。从今天开始,我一定要做一个关爱同学,尊敬师长,尊重残疾人,孝敬长辈,热爱祖国的好学生。同学们,让我们奋发努力,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