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一个意大利小男孩安利柯用自己的日记来讲述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爱。
这本书中的文字虽然很简单,但是,其中所体现出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让人感动不已。《爱的教育》我是花了两个星期读完的,虽然我没流泪,可我的心中已默认这是一本我们初中生必读的书。吸引我的,并不是书中的图片,而是书中表现出来的爱,每一个故事,都抒发了作者对爱的理解。这种爱是普通的,可它的力量,是伟大的。虽然,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类似的情感,只是我们对事情的态度不同而已。有时候,我们也会忽略周围的爱,而没有细细地体会。但如果你认真体会,你会感到爱是一个美好的东西。
爱,像空气,每天都在我们身边,而我们不能没有它。就比如同学的爱,很平凡,但很多人都无法感觉到。这本书中讲了许多同学们。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也有一些沉浸在幸福中的。他们的性格都不同,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相同的东西,就是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的每一个故事,都使我深感惭愧。因为我都没有他们做的那么好。爱很奇怪,它小到一个简简单单的微笑,大到捐躯。
有一句歌词说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希望这部小说会将爱带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