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手记》读后感
一直未曾静下心来,写写看完书后的感受。
稻草人篇,第一次看,不曾看懂,再看一次,还是没有看懂的,想来,是真的无法深入的了解那个流浪才女写下这段的深刻含义。
喜欢她写住进沙漠,和当地人相处,语言不通,便用不流利的语言沟通,总也看不惯别人受苦受难,他们的老邻居阿里,身体残疾,常年处在黑暗中,以至于荷西经常翻过墙头去摘果子,都不曾感觉到屋中有生命的迹象,直到老人悄悄从窗帘后探出的头,他与他们无关,但他的生活从此开始与他们有关。
三毛拉开他厚厚的窗帘,让阳光射进来,每天做好饭,让荷西送过来,他们打扫他的房间,那里满是霉味,他们把他推到院子里晒太阳,她在他的床头柜找到成箱成箱的罐头和已经吃过剩下的罐头盖,他的房间甚至有腐烂的味道,他的腿已经溃烂,那让人觉得伤感又心疼。
老阿里住进了医院,荷西和三毛悉心照料,陪在床边,阿里说他好了,他要回家,他想回家。那天他容光焕发。他们第二天彻底打扫了他的屋子,喷了水,还摆了鲜花。老阿里死了,死的很安详,回想到昨天,那是他死前的回光返照。
那时,便会想想自己,等到我老的哪也去不了了,会不会有人陪在身边,和我一起分享快乐,即使他也已经老的哪也去不了。会不会有人心疼我生病了,会不会有人和我一起晒太阳,陪我一起回顾走过的每一步路,每一步人生。
荷西要带三毛回家。她如临大敌,却是“步步为营”,她把婆婆当成她的假想敌,处处耐心经营,那个时候她是孤立无援的,所有人做的说的都是对的,她只有听的份,婆婆的抱怨她要听着,姐姐们的不满她要接收,此刻的丈夫是敌营的,她只有自己。所有人都在美梦中,她要起床准备早饭,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全家人都出去玩的时候,她要留在家里,洗碗,准备午饭,吃过后,大家睡午觉,她要洗中午的盘碗,准备晚饭,晚饭后,全家都睡了,她要继续和盘碗作斗争。
多爱她这时的思想,她和荷西同是一个母亲千辛万苦的养大,他现在离开家,抛开家的一切,和她在一起,她只能加倍的对婆婆好,对家里的每一个人好,替她的爱人尽些孝道,她没有抱怨,没有难过,没有委屈,心甘情愿的做着这一切。
如果是我呢,我不知道我会是一个怎样的媳妇,我是任性的,但会包容老人,我还会像现在一样随性吗。
她是随性的,想家了,买了飞机票,便飞走了。
荷西苦苦盼着她的归期,想尽各种方法让他回来,近乎哀求,她却无动于衷,,在母亲的身边享受在父母身边的温暖。
她带姐姐妹妹家的孩子出去玩时,百般感触,现在的孩子都变成了塑胶人,她想带他们见识真正的大海,真正的户外,孩子们兴致却并不是太高,在她贪婪的沉浸在丛林的气息里时,孩子们抱着小人书,漫画书看的津津有味,在她欣赏着夜晚的海边,落地窗、月光和海水形成一个美丽的画面时,她唤小朋友来看时,小朋友目光百般不情愿的离开正精彩的电视屏幕,看了一会后,说害怕,便一个箭步冲到外公外婆的房间,仿佛后面有一排鬼跟着。
这时的荷西,觉得对于三毛来说软硬都不行了,索性说,那你就慢些回来吧,我现在已经可以习惯一个人的房子,好好过生活了,旁边搬来了一个美丽的姑娘。今天写信说我去帮他种花了,明天写信说我和她一起短暂旅行了,后天写信说,她的饭做的很好吃,三毛再也忍不住了,便像走时一样猝不及防的回来了,荷西抱着三毛,久久不放手,说不曾有美丽的姑娘,那只是他太想她回来,而编出来的,生活恢复平静。
定然是爱的,爱到骨子里,爱的深,便会掉到醋缸子里去,总也怕失去了,总也怕一辈子后悔,笑笑,只是傻姑娘,同样那么爱你的他又怎么会,那么轻易的便改变,你呢,你会爱我多久,我想爱你,从心动到古稀!
荷西的好朋友要结婚了,他本是不想结婚的,他有一个谈了很多年一直在家里等他的女朋友,他看着荷西和三毛过的很好,觉得自己也可以了,他们都为他高兴。后来,原本瘦削的他却是越来越瘦,有一次,他们一起在朋友家,准备的吃的东西很少,他们不曾介意,吃完饭,荷西和朋友要去上班,荷西说开车去,正要走的时候,妻子像想起了什么万分重要的事,冲到丈夫面前,今天坐荷西的车去,那车费可以省下了,快交出来吧。
没有人是欠你的,如果他愿意用他辛苦赚来的血汗钱给你花,说明他是爱你的,这并不代表你可以肆无忌惮的搜刮,可以完全握在手里,打着为了这个家的口号,你怕男人口袋里有钱会变坏,可以想过和他的好兄弟一起吃饭,买单时不敢掏钱包的窘迫样,我不怕你变坏,因为我爱你。
和小朋友晚上一起去看宇宙飞船,橘色的,没有人见它下降过,但也没有可以解释这是什么;嘉年华,每个都打扮的怪模怪样,男人可以扮,小孩可以扮大人,小孩可以扮成动物,动画人物,只要你能想到,热闹的大街上,嘉年华游行的队伍,热闹非凡;只有真正爱你的人才会纵容你,荷西陪三毛去一个小岛上寻宝,因为一个传说,那里几乎没有人居住,他们去教堂寻水喝,走时,看到牧师的恋恋不舍,想来这里已经有太久没有人来过了;故事结束了吗,生命却还在继续。
在羡慕三毛有一个这么契合的丈夫时,听到介绍里三毛的荷西去世的消息,又无奈,又心疼,那就像要了她的命一般。
如若此生不曾真真切切的爱过,会不会老了会遗憾,曾经那么年轻的时候,没有拼尽全力的爱你,疼你,想你,那么长的青春,岂不虚度。像荷西对待三毛那般,纵容任性,伴随左右,就像在说,没我在你身边的日子,我会放心不下,即使抛开一切,有你也便够了的魄力,会不会有那么一个人这样为我,让我这样为他。
看书太慢,也许两个月,也许三个月才能看完一本书,却在稻草人手记的牵引下,一点一点的看进去,爱不释手,每一个坐在公交车的三十分钟,每一个睡前一小时,以前,总也觉得包里装着书太重,现在却欢喜的不得了,因为幸福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