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悲剧的开始,注定有平凡和不平凡的角色出现。而一个苦役犯用一双平凡的手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世界。人们总是为了生而活着,而他却总是在为了死而做准备。他是一个大写的人,他冉阿让,把自己的人生之旅走得那么漂亮,让我敬佩。
人生的悲惨莫过于此,从小就失去双亲,失去自己心灵的港湾;人生的悲惨莫过于此,独自承担起全家的重担,但还是前途迷茫,毫无出路;人生的悲剧莫过于此,只为了让自己的家人不至于饿死,只是为了一块面包,他就被判了罪,做了苦役犯十九年;人生的悲剧莫过于此,自己想要重新改过,但却没有一个可以领情的人,没有一个支持自己的人。可,这些,都让这个叫冉阿让的苦役犯人经历了,但在这悲惨的命运前,他决不低头,他要挺起胸膛,不在乎别人异样的眼光,堂堂正正的往前走,直至走到生命的尽头。
他的悲惨我经历的不及万分之一,他的痛苦我感受到的不及亿分之一,他的悲惨会让我潸然泪下,但转而回想,又让我释怀,没有这些磨难,怎能磨平他心中的怨;没有这些挫折,怎能挫掉他的傲气;没有这些坎坷,怎能让他辉煌地走过他的人生之旅;没有这些悲惨,怎能成就一个大写的人。正是这些苦难造就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他爱人民,而人民却不爱他,但他却又不能反过来怨人民,所以只能人民怨他,而他只能为人民默默付出,一切的苦难他只想让他一个人承受,这怎么不是一个大丈夫该有的气节,这气节怎不能让我们敬佩?
正所谓苦海无涯,回头是岸,是的,这句话在冉阿让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请问,你知道一个人变坏需要多久吗?是的,很快。那再问,一个人变好要多久呢?答案不唯一,但冉阿让却找到了自己的答案。进狱后,他精神漠然,麻木,总想着不劳而获,但是在德拉马若主教的指导下,逐步从寒冷走向温暖,终于会流下忏悔的眼泪,他是好样的,我们应该要改变,我们要学会变得更好。
有责任心,有担当是他的魂。当尚马秋被误会是当年的苦役犯冉阿让时,他饱受痛苦,一边是对芳汀的照顾不知怎么办,一边又对别人为自己接受法律的制裁而难受,他陷入两难的痛苦中,但最后他还是毅然决然地站出来,指出该被抓的人应该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他的行为使我为他折服,他堂堂一个市长,他本可以安心地过个好日子,但是他还是站了出来,这才是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才干得出来。当他答应芳汀要帮助她找女儿时,他尽心尽力地去办这件事,甚至不惜花费大量的钱财,因为他觉得这已变成他责任的一部分,他必须要做到,最后她的女儿柯塞特因而能幸福地生活。他这样做,这是他纯洁的灵魂的表现,他值得我们学习。
有同情心,爱帮助别人是他的血。当别人无羞耻地向他索取钱财时,他毅然决地拿出钱财来送绐别人,他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帮助別人,他想要给世界多一点温暖、多一点爱,他希望这个世界能变得更美好,我觉得他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美好的人,才能无私地给世界美好。
宽容大量是他的心。他的宽容一刻不停地在工作,正如他那一颗鲜红、一直在跳动的心,世间因他而光明。当沙威一直视他为眼中盯、肉中刺时,一直明目张胆地伤害他,一直想方设法地除掉他,但冉阿让根本就不计较,也不记仇,最后在沙威生死一线的时候还出手救了他,他的宽容感动了沙威,令沙威最后迷途知返。都说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广阔的却是人心,是的,宽容的心可以感化一切邪恶,让邪恶之神永不复存在吧。
人生苦短暮晚时。虽然冉阿让最后逝去,是的,最后他的身体是逝去了,但永远逝不去的是他那纯洁无比的灵魂,逝不去的是他留给这世界的美好和温暖,逝不去的是他给这困难人们心灵上的慰藉,他终究是一个大写的人,我为他而感到自豪,他永远会活在人们心中,永不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