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风筝》读后感
小时候的我最喜欢读课外书了,只要是有文字的东西都会伸长着脖子看一看,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鲁迅的文章了。
今天写了一篇样稿,我又想起来了鲁迅的《风筝》,随手借鉴进去。我很喜欢风筝,春天有风的时候,带上自己喜欢的风筝来到空地上,让风稳稳地把它托到天上。看到它在湛蓝的天空中变成一个小黑点,快乐的感觉在明媚的天气里也仿佛飞起来了。此刻心中的惬意恐怕只有我自己才能体会到。
初次读《风筝》这篇文章,我诧异不已,原来鲁迅先生是不喜欢风筝的,他在文章说:“我是向来不爱放风筝的,不但不爱,并且嫌恶它,因为我以为这是没出息孩子所做的玩艺。”玩具有很多种,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喜欢就不喜欢吧,但是他说是没出息孩子所玩的玩艺,我就感觉哪里好像不太对,总是说不清为什么。
今天在思考关于游戏的习作主题,再次想到风筝,再次想到鲁迅先生的嫌恶。鲁迅先生的嫌恶还是不合理呀,那富兰克林也喜欢玩风筝,还在雨天放风筝,最后发明了避雷针呢!这完全是鲁迅先生的偏见呀!
从头到尾再细读《风筝》,鲁迅的小兄弟喜欢风筝,他十岁左右,多病,还很瘦,买不起风筝,鲁迅也不让他放。“他张着小嘴,呆看着天空出神,有时至于小半日。远处的蟹风筝突然落下来了,他惊呼;两个瓦片风筝的缠绕解开了,他高兴跳跃。”弟弟是多么喜欢风筝呀,但是,弟弟的这些行为在哥哥眼中就是笑柄、可鄙的。
有一天,哥哥突然发现弟弟在后花园制作一个“胡蝶”风筝,里面有竹骨、有做眼睛的风轮、有装饰用的红纸条,都快完工了。鲁迅是怎么做的呢?“我即刻伸手折断了胡蝶的一支翅骨,又将风轮掷在地下,踏扁了。”
读到这里我感受到作为哥哥的野蛮和强悍,他在这里犯了一个强加于人的错误,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也不允许别人喜欢,这违背了大圣人孔子的教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弟弟年龄小,他可以使用武力来贯彻自己的意思,若是他碰到比自己强悍的人怎么办?若是对方也强加给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该怎么办?回想现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老师强加给学生的,家长强加给孩子的,国家强加给个人的,每一个都是那么强悍,那么嚣张,想起来真的让人窒息了。
当时鲁迅也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等到他中年以后,常常懊悔自己的所作所为,他希望弟弟能够宽恕自己的行为,能够让自己好受一些,但是当他说起这样事物的时候,弟弟丝毫没有印象了,反而惊异地笑着说:“有这样的事情吗?”听了这样的话,鲁迅的心情更沉重了。小时候读到这里的时候以为是鲁迅先生以为弟弟忘记这件事情而宽恕自己,自己心里过意不去,所以才心情更沉重了。但是,最近鲁迅的文章又读了一些,这个沉重并非我理解的这样的。
从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可以看出,他小时候也是充满童趣的,但是随着家境的破落,他过早成熟了。童年的生活是艰辛和心酸的。弟弟是那么喜爱风筝,但是作为哥哥却剥夺了他的爱好,于是大家都在一种没有快乐的氛围里面度过了童年。让鲁迅后来悔恨的是,自己没有快乐了,为什么还要剥夺瘦弱多病的弟弟的快乐呢?自己连宽恕的机会都没有了,因为弟弟已经忘记了这些事情,所以他永远背着这样一个剥夺别人快乐的负担了。
《风筝》中,弟弟无疑是一个悲剧人物,他喜欢风筝没有钱就自己做,好不容易找来材料快要完工的时候,被哥哥无情地毁坏了,爱好被扼杀,理想被嘲讽,他应该是绝望和愤怒终生难忘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当哥哥准备求得宽恕的时候,他早已忘记了这件事情。弟弟是受害者,但却不自知,这才是鲁迅更沉重的原因。
弟弟身上有着阿Q的影子,阿Q总是喜欢容易忘记那些伤害自己的人和事情,当伤害者表示忏悔的时候,被伤害的却忘记了自己曾经是被伤害的,这里折射着人性的弱点,总是喜欢遗忘。
也许《风筝》所描写的这些事情是虚构的,但是《风筝》中给我们思考的问题是实实在在的,鲁迅的文章值得我们一遍一遍又一遍地读。还有两天,就是鲁迅先生逝世85周年了,但是他的文章所折射出的一些社会问题、人性问题仍然还在我们身边,一点都没有远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