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做完作业和妈妈玩游戏:30根吸管,每人每次可以拿一根或两根,取到最后一根吸管的人获胜。我想,这还不简单,我先来。一根、两根、两根、两根啊!还剩三根,该我了,怎么办?结果妈妈赢了。我不服气,再来。一局、两局、三局真奇怪:无论我先拿还是妈妈先拿,无论我怎么变换策略,总是妈妈在赢。
这是怎么回事?一定有原因。我把游戏的全过程好好的回忆了一遍又一遍发现当只剩下三根吸管时,谁先拿则必输。怎样做才能让自己避免输呢?我心中有数了,要和妈妈再来两局,看看妈妈是怎么做的。不一会我就发现了,原来奥妙之处在这里:只要把三的倍数拿到自己手上就会赢。我心中欢喜,为了占据主动我对妈妈说:妈妈,男让女,我让你,你先来。游戏开始了,每一次我都把三的倍数拿在手中就停下来,果然赢了。有了这个法宝从此与失败拜拜!
只有一次我一时大意失去了机会,被妈妈拿到了三的倍数,输掉一局,好遗憾。可以啊,小家伙,总赢啊!那是!我可是有魔法的!噢,说来听听。你看,我发现只要我拿到三的倍数我把自己的发现一一道来,妈妈面露微笑,带着赞许的目光,频频点头。我给我那当数学老师的老妈上了一课,心里别提有多美啦!
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第一,学习不只是在教室里课堂上,生活中任何事情只要肯动脑筋做都会获得成功,游戏也不例外。第二,后来输掉的那一局,让我明白一时粗心便全盘皆输,一旦没有把握好机会就会被别人抢占先机,今后要努力改掉粗心大意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