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梁我的家乡是黑龙江的齐齐哈尔市。在我心中,家乡是最美丽的,它承载着我的童年记忆,见证着我的快乐成长。
家乡给我留下的最深的记忆都是关于下雪的。东北的孩子从小就跟雪打交道。记得那年我八岁,冬天,雪下的最大。我穿得像个企鹅,左摇右摆地跟着母亲出了门。推开门,雪已经快没过我的脚丫了,我欢快地踩着雪,嘎吱嘎吱的声音就像一首动听的歌。母亲在一旁看着我,笑得那么灿烂,像朵花。雪,像烟一样轻,像银一样白,飘飘扬扬飞舞下来。粘在我的睫毛上,发丝上,落在我的肩上。那雪花像被专业的雕刻家雕刻过一样,那么精致。可是,它却不容我多看一眼,瞬间融化了,变成了一两滴小水珠,安静地躺在我的手里。我抖了抖手,感觉到了寒意,立马将我的小手挤进母亲的大手里。我抬头看了看母亲,她还在笑。然后她从口袋里拿出我的手套,套在我的手上。我想堆雪人,母亲拗不过,便答应和我一起堆。我们齐心协力把雪人打扮得美美的,我还给它取了个名字雪儿,那是我来南方前堆的最后一个雪人。那天晚上,母亲在屋子里抱着我,坐在暖烘烘的炕上,看着外面的雪花片片,给我讲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终于开了春,北方的天儿,到四月才刚有些暖意。这时候家家户户都忙着种麦子、大豆、苞米。忙完了春儿,可到了我最开心地季节了。我常拉着姥姥陪我去田里面玩,姥姥总说我是个淘小子,在家待着不好,非得跑田里面撒野。和姥姥走在田埂上,姥姥会用路边的狗尾巴草给我编出一个个有趣儿的造型。有的像狗,有的像兔子,有的像老鼠,我玩得不亦乐乎。午后的阳光暖得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的脸,让人不觉起了睡意。姥姥靠在大树下睡着了。我一人也确实无聊得很,便动了歪脑筋。拿着一根狗尾巴草,挠姥姥的鼻子。姥姥揉了揉鼻子,阿~~嚏!,睁了眼,嘿!小兔崽子!干嘛呢!姥姥站起来拍拍屁股,要追我。我捂着嘴哈哈哈的笑,然后噔噔噔得跑远了。
秋天的田野更是美丽的。远远望去,一片金黄。秋波摇晃着稻谷,稻子笑弯了腰,垂下沉甸甸的脑袋。风吹稻浪,稻穗有节奏地摆动着,像大海的波涛,又似一曲动人的乐章。稻田旁边有一块苞米地,长势很好。一个个苞米棒子就像活泼可爱的小娃娃。它们脱去了绿袄,换上了金黄色的棉袍,争先恐后的探着小脑袋,仿佛在微笑呢。大豆也熟了,咧着嘴,欢快地唱着歌儿。好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
记忆中的家乡留给我的不仅仅是雪花和田野,更有母亲和姥姥对我的爱。每每想到家乡,都会回忆起那一幕幕温馨的画面。这些记忆镌刻在我心里,无论将来我走向哪里,都不会忘记我来自东北,我的家乡是齐齐哈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