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心得作文范本
阅读课外书一直是我的一大爱好。这次,我阅读了《城南旧事》。从女作家林海音的笔下,我读到了老北京社会上、生活中各种性格、模样的人;看到了主人公小英子眼中大人世界的种种情绪。我仿佛身临其境。
这部自传体小说分成五部分: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全书通过小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和沉沉的相思,并亲自感受了这生活。作者通过不同年龄,回忆了童年的时候自己住在北京城南的一幕幕。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南城,小英子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有惠安馆的疯子,她天天在门前等她的孩子小桂子。后来这个小桂子竟是小英子最好的朋友妞儿,妞儿其实是她父母捡来的。
后来,在一个草丛里又认识了一个小偷,他为了帮弟弟读书所以去偷东西。还有爸爸从外面带回来的兰姨娘和德先叔。可是这些人却都离开了小英子。甚至最后连奶妈和爸爸都离开了她。主人公小英子经历了悲欢离合,感受到了生活,从一个无知的幼童成长了。正如书中小英子所说的:“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小英子似乎终于看懂了这个世界。
《城南旧事》以朴实、纯真的笔调,描绘了20实际20年代,小英子在北京城南经历的童年往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一段上个世纪初北京人的生活。我在读这本书时,就仿佛身临其境,仿佛我也在西厢房里,和小英子还有妞儿一起看小油鸡,一起捉“吊死鬼”。《城南旧事》是一部经典的小说。八十年代还被搬上荧屏,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它通过看似狭小的描写,却反映了当时北京的整个历史面貌,有很强的社会意义。这本书无论是内容,还是含义都很深入人心。这也正是这部小说吸引人的地方。林海音曾经说过:“《城南旧事》里的故事并不一定全部真实。
但我在写的时候,疯子秀贞,奶妈宋妈,爱说爱笑的兰姨娘和不理我们小孩子的得先叔,都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感觉回到了童年。”这部小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向现代人展现了旧北京,老北京。它满含着怀旧的基调,将多层次的情绪,以一种自然的手法精细地表现出来。书中的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给人一种无限亲切的感觉,在无形中把读者带入另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