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两点
平面上,两点之间,直线最近。而在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时候却是:两点之间,“曲线”最近。
——题记
审读文题一点感悟
曾经以“两点间直线距离最近”的公理,证明过很多几何题,解决过很多现实问题。如今放在一个人文的论题中,开始怀疑它的正确性以及适应性。不过我们想一想:小虫在地球仪上爬行,从某一点到另一点,它走过的最近距离是曲线;郑和西行,远探非洲沿大平洋,曲折前进;今天飞机是最快的交通工具,恐怕也不仅仅依据“直线原理”吧;“同床异梦”,俩人之间直线距离应该是最近的,然而他们俩心灵的距离恐怕是世间再也没有的远吧。
李尔王接受了大女儿和二女儿“唯父独亲”堂皇的直面言辞,将国土一分为二传承;只能给父亲三分之一‘爱’的小女儿,没得到一席安身地,远嫁法国。接受父亲国土的两个女儿,虐待父亲至疯;远嫁外国的小女儿救父出火。直线的距离至远,无亲无情;而那条曲线才是最近,“这才是真实的人”李尔王扶着小女儿尸体,痛言道。
所以,我的一点感悟就是:绝对是虚假的,虚假是直线的;相对是真实的,真实是曲线的。
爬山事件曲线得胜
一天,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爬山,目的地是山顶,路径自己选择。那座山又高又陡,我在山脚下的时候,只是看看,就有点儿泄气了,想打退堂鼓,但在一位朋友的鼓励下,还是硬着头皮往上走,我选的是一条径直通向山顶而又陡峭的山路,一路上奋力攀登,毫不懈怠,尽情吮吸山上的清新空气,聆听鸟儿卖弄婉转的歌喉,欣赏着山坡上的植物。不知不觉间,我快要到达山顶了。“坚持不懈,终会成功”我不由自主地感叹着。正在得意之时,我发现在我的左手竟有一条小道,通向山顶,虽然似羊肠那样曲折,但却是平坦的缓坡,往山顶一看,另一路朋友早已到达目的地,笑容满面的迎接我了。
那些只想走直线、走捷径、碰运气的人们,往往就会欲速则不达,结果反而要被迫走更大的曲线。成功不仅需要直取目的的胆识,更需要迂回曲折的智慧。
杨巴奉茶语曲理直
冯骥才先生笔下的好嘴杨巴,本想借给李鸿章中堂大人送茶汤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弘扬“杨氏茶汤”的美名,并将“杨氏茶汤”做大做强,不料,中堂大人误把茶汤里的碎芝麻当作尘土,摔碎了茶碗,大发雷霆之怒。幸亏杨巴一张好嘴,以曲折委婉的话语,挑明事实原委,从而避免了李大人问责,并得到李大人的赏识。
可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待人处世需要曲折婉转而行,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反之会自讨没趣。
弃直求曲弯道超越
若干年前,人们总是按照自身的偏好,将高速公路裁弯修直,想节省点资金,也想给匆忙的人们节省点时间,可事与愿违,笔直的高速公路上,车祸频起。后来人们才发现都是“直道惹的祸”。直道让人视力疲劳,让人心思倦怠。将直道有意调弯后,人们用心转弯,反而事故少有发生,从而安全地到达目的地。
其实自然界的生命也是一样,它们都要经历生命的“弯道”,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禾苗长大要经过风霜雨雪的“弯道”,揠苗助长只会使它过早枯黄;夏蝉破蛹要经过痛苦挣扎的“弯道”,剪蛹帮助只能加速它的死亡。弯道是它们成长的一部分。
人生有谁不想避开弯道,可生命的辉煌就必须经过“弯道”的磨砺,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没有曲折,哪来成功。毛泽东在领导红军反围剿时,四渡赤水,南涉乌江,来往兜圈,尽走弯道。事后才知,不是走了这些“弓背路”,早已像石达开一样葬身大渡河了。毛泽东在弯道中寻到了生机,走出了胜利。
其实,我本以为我距离我的人生目标仅有一步之遥,然而,我现在却遇到许多困难,正处于人生弯道,我正需要在弯道中寻找机会,加大油门,一鼓作气,超越前进。
人生漫道多艰难,用“心”绕过那道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