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三味书屋作文700字
三味书屋,众所周知,鲁迅少年时读书的书塾,但有谁曾想过书塾为何叫“三味书屋”吗?让我用马良的“神笔”告诉你们事情的真相吧:
(一)
三味书屋,其实是书有“三味”。
一味:品味。
读现代的书,可以与同时代人作精神上的交谈;读古代的书,可以承传古圣先贤的精神遗产。读书,可以享受和汲取人类文化的成果。“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读书的品味。
高尚的书,世人甚爱之。那是因为体现出一个人的“品味”。挑书像怀孕的母亲挑选合适的婴儿服,都是经过千万次的筛选,每一件衣服都是反映母亲的品味,每一本书都是读者心灵的映衬,这就是“品味”——细细品尝。
(二)
二味:口味。
读书是因为各人不同的口味而改变。追求理想化的人,他们志趣高洁。犹如“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都是比较爱看一些圣贤之书;追求实际化的人,是属于那种要活得快乐,就要简单些,都是比较爱看一些金钱观的书籍。
读书的口味因人而异。文章像菜肴:一篇篇短小精美的课文,是一道道精神的美味,散发着芳香,让你尽情享受。
(三)
三味:美味。
就我而言,书很美味。它能使我狭窄的心灵逐渐变大,变得丰富多彩,以至变成一个大的心灵宇宙。
给人以启迪的书,是最美的书。感情是书的主旋律,而爱的书却是精华。最美味的书便是爱的书。我曾看过一本名叫《爱的真谛》的书,它使我明白爱的旋律是多么美妙,使我受益匪浅,原来书美尽在爱美与启迪美。
(四)
读书的过程就像上馆子似的:
首先,挑选——品味;
接着,品尝——口味;
最后,结论——美味。
读书是一个奇妙的过程:他人的智慧,通过你的眼睛使它成为可见的,然后通过感觉的门廊,经过想象的天井,进入你心灵的空间,激起你心中的波浪。
(五)
经过我仔细分析,三味书屋的由来就是这三种味道。
我们爱读书。让书与我们共翱翔于同一蓝天下,共遨游于同一大海里。
让书成为我们的灵魂,陪伴我们一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