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野》是晋江文学城签约作者巫哲于xx.10.30-xx.5.7期间创作的治愈作品。一段互相救赎、共同努力的故事。
读完《撒野》,闭上书,仿佛真切地看到蒋丞在某个房间,某个深夜写下一句希望我们能向对方一样勇敢。重拾希望后,顾飞对他说:我会像你一样勇敢。初读,可能不解,何为勇敢?只有在经历后才懂:勇敢是这个时代最珍贵的品质。
具体一些来说,勇敢是在该面对时,不因恐惧而退缩;勇敢是在生活黑暗无光时,还仍然有着活下去的信念;勇敢是在未来一片渺茫时,不顾一切,只为追寻自己的梦。
勇敢,也是我所追寻的。
我在长大,越来越多的东西都只能自己一个人去面对,去承担,好难,好累,可是我必须坚持,因为我终究要成长,终究要成熟懂事。
现在面临人生第一个转折点中考。只是考试而已,就让我惧怕。只是长跑而已,就让我抵触。那到了高中还有激烈竞争的高考,怎么办?我不想成为一个累赘,我不想无所事事。数学物理好难,我只天天哀嚎,却没有勇气面对,去战胜他们。八百米好长,我只眼睁睁看着别人超过自己,却没有勇气去练习。体育课测试,我经常以各种理由请假。我知道我不该,还有一年中考,为什么不练?我宁愿课下花功夫跑步,也不在体育课上和同学们一起跑,更不愿知道自己跑步的成绩。这或许是掩耳盗铃的那种自欺欺人。不敢在体育课上跑步,就足已说明我的怯懦。
我以为我是恐惧跑步,实际上我只是恐惧我做不到的事情和做不好的事情。我恐惧未来,渺茫的未来,漂浮不定的未来。
我恐惧,我无法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所以怯懦的我,选择逃避这一切,这恰恰是我的不自信,与勇敢相距甚远。我知道想要破茧成蝶,必先经历重重磨难,我却下不了决心逼自己一把。
罗曼罗兰所说的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仍然热爱生活,这句至理名言,很有哲理,可是我做出任何改变了吗?我认清自己不擅长理科后,依然热爱它们吗?我认清目前的生活很糟糕,依然热爱生活吗?我认清自己的怯懦,依然热爱我自己吗?没有。我还是逃避了。
为什么?归根结底是我不够勇敢。
我喜欢蒋丞这个角色,是因为他身上的拼劲和天真吸引了我。被养父母抛弃后,面对陌生的城市,糟糕的家庭关系,恶劣的学习资源,他也曾迷茫过,但迷茫后他选择重新站起来,不被生活所打败。丞哥让你看看什么叫拼。为了朋友,上大学后打两份工还要恶补心理学知识,即使累到病了,也说我不能停下。天真却不失幼稚。因为他内心坚强,不会被轻易打倒,才会一直天真。即使顾淼的病情恶劣,即使顾飞自己都产生放弃念头,他仍然天真地认为,一切都会好起来。他自己本可以一身轻,但他坚持拉顾飞一把,从不回头。他这种拼劲和天真不正是勇敢吗?不正是不畏前路,不顾一切的勇敢吗?
我喜欢顾飞这个角色,是因为他身上的坚强与责任吸引了我。年纪不大,却要支撑整个家庭。才六七岁的妹妹就有精神疾病,不会说话,也不会合理表达情绪。她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有限,不愿意离开家。这使作为哥哥的顾飞失去了任何离开钢厂、改变现状的机会。他甚至没有办法治疗妹妹的病。这是他想选择的吗?妹妹的病是他造成的吗?他为什么要承担这些?为什么是他?他在妹妹尖锐的尖叫声中嘶吼着,质问着不公的命运。其实,这也是他一直的心结。他将所有的状况都揽到自己身上,不断付出而害怕接受。他说算了吧,我累了,但未停滞不前。他最终还是带着顾淼,带着自己,走出了钢厂,结开了心结。他这种坚强与责任正是勇敢,是坚韧顽强、担当责任的勇敢。
感谢《撒野》,让我懂得何为勇敢,也让我遇到这两位值得让我学习的主角。勇敢很美好,他是我在成长路上一直苦苦追寻的,虽然跌倒过无数次,但是我又无数起爬起,难道这不是勇敢吗?
成功的道路向来不平坦。希望我能像他们一样勇敢,用自己的智慧战胜艰难困苦,前景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