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脚踏空,我就要飞起来了,
我向上是迷茫,我向下你说这时间空荡荡。”
这是顾飞的歌,钢厂小霸王、、、、、
大飞,熟悉他的人喜欢叫他大飞,蒋丞没来道前,顾飞的生命是灰暗,不透气的压抑,一个人,眼睁睁地站在湖边看着酒鬼暴力的父亲淹死在河里,这是他的心结,顾淼,顾飞的母亲是顾飞翅膀上的累赘,它们拖着顾飞沉溺到无氧泥泞的湖底,顾飞曾以为自己这一辈子大概就会永远的呆在钢厂里,不出去,送走一批又一批旧人新人、、、、、、自己依旧在那里不浮不沉。
蒋丞的来到是顾飞的救赎,“撒野,在我曾以为懦弱的一生里,爱上你,”这是我对撒野的解读,顾飞对蒋丞只一眼,顾飞说,“我想在你眼神里撒野奔跑,一个眼神,就到老。”
顾飞的十七年,他付出了十七年,他对一切都习惯了负责,他怕有人对他太好,他不知道怎么回报,他怕别人不计较的付出,当蒋丞考上了大学,顾飞怕的感觉越来越明显,和蒋丞视频时发现蒋丞渐渐瘦削的脸,无所不能的丞哥为了顾飞的包袱付出了很多,顾飞他怕了,他把一切怨恨,负面的情绪都归总到了自己的身上,在顾淼将他的摄像机摔坏的那一刻,全部爆发,他恨,恨为什么自己这么无能,为什么顾淼就是学不会很多事情,为什么他坚持了那么久的事一切回报都没有,蒋丞这样都是因为他,为什么他这么低落肮脏、、、、、
然后,顾飞说:“丞哥算了吧,算了吧,别拉着我了,算了吧、、、”
蒋丞从未放弃一刻松开顾飞的手,他期望着能将泥潭中的顾飞救出,告诉他即使向上是迷茫,也会比空荡荡的下面更好,但顾飞先松开了他的手,顾飞选择了沉溺,他对任何事都不再抱任何期望,就这样吧,他想,就这样吧,就这样蒋丞也不会再因为而辛苦,而疲惫,而受伤,自己也不再会有着更多的罪恶感,顾淼好不了也可以,他妈妈找什么样的男朋友也可以,这样,真好,顾飞哭着说,“这样,真好,一切都结束了。”
再也不会遇到自信傲气的蒋丞,有着叉指导和叉教练保驾护航的蒋丞,永远不会自甘堕落的蒋丞,不会有人那样笑着、爱着对他说“我爱你”
再也不会有丞哥去爱他了、、、、、、、、、是他自己放手,结束了一切、、、、、
可是他控制不住对蒋丞的爱和关注,但他始终不肯踏出那一步,他害怕,可是面对蒋丞坦荡荡的眼神和不惧一切的爱,他想“这一生,就这样一次撒野吧、、”,这一次他主动抓住了蒋丞的手,他主动向上漂浮,离去沉溺的湖底,他努力改变着一切,即使已久没有回报、、、、、
我记得番外里李炎的一段话,他说:“真好,大飞,真的挺好,我一直觉得你和我们,就钢厂里的人不一样,看见你这样,我真的特别开心,蒋丞还挺厉害的。”
顾飞脱离了泥潭,在可能以旧灰色的世界里找到了阳光,找到了,世界中唯一的色彩——蒋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