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这是作者在文章末尾留下的话,而两个少年互相救赎的故事,听起来似乎并非什么太大的噱头,没有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却偏似一团火引入我胸膛,眨眼便烧得不分西东。
文章读了一遍又一遍,惊喜与触动只增未减,以至于落笔的一刻,关于此书的字字句句便撞入脑海:那个脏乱喧闹的火车站,那座破败的小城,那张堆满了资料的课桌,那只吉他,那两个熠熠闪光的少年。
我想这可以算作一个爱与救赎并存的故事,却又不仅是如此,大抵可归结为:你我相遇于混沌泥沼,风声卷来以你为名的,可划破凝滞时空的刀锋。你始终有着傲气与挺拔的脊梁,眼中烧满夺九天覆黄泉的一线火光,那火焚出步伐的决绝与一颗永远滚烫的年轻的心,惊醒沉沦的我。胸膛烧出一抔沸腾的热血,过往茫然顷刻间瓦解得分明,黑暗中那线光自你眼中而来,光中是我的剪影。从今便勇往直前,逐风追月,关山难越又何妨?惟愿追随你脚印。
这两个踏碎迷惘的少年,像是终得相逢的剑与剑鞘,更是合二为一的圆。
先说说主角之一蒋丞吧。蒋丞选手,人称丞哥,非典型学霸,精通滑板、弹弓、篮球、钢琴,爱尔兰哨笛业余演奏家,高考市状元省前十,人大法学院学子,是一束光,我所信仰的光。故事刚开始,他也只是个被养父母抛弃,站在破败小城火车站口,脚下似乎只踏着一团虚空的十七岁男孩儿。原生家庭的激烈矛盾,总是被否定,很少享受亲人的温暖,只身前往从未相处过的血缘家庭。而亲生家庭带来的却是更为冷漠的重击,父亲酗酒好赌,家人斤斤计较,他与钢厂这座城的格格不入都将人逼得喘不过气。
但蒋丞其自我意识里的骄傲,对自身对恋爱的责任感,他早已融入骨血的悍勇与狠劲儿,都使他一路上勇往直前,即便咬碎了牙和血吞,也下定决心要离开此地,不能烂在这毫无希冀的小城里。
而另一位主角顾飞,在遇见蒋丞之前,他一个人扛着畸形的家庭,一个不靠谱的母亲和一个精神障碍的妹妹,无际的黑暗与冲不破的枷锁将他禁锢于绝望的牢笼。或许是过早的背负一切与无尽的疲倦,他变成无人敢惹的钢厂小霸王,一个下手不要命的刺儿头。麻木是挣扎过后发觉徒劳的认命,心理问题使他隐藏所有的才华,永远把自己放在被动的,无须照顾的位置上。他从未设想自己的人生会能透进光,直到蒋丞带着摧枯拉朽的热烈出现于他的生命,或许就像顾飞后来的一句话:“生日快乐丞哥,希望你永远笑得像阳光,你是我的阳光。”
我想如果他们没有遇到对方,大抵会一直被黏稠的黑暗所包裹而永难解脱。所以感谢命运;感谢火车站的初见;感谢那场篮球赛;感谢顾飞挥别过去的那场“危楼跨栏”;感谢那晚丞哥手持弹弓于晚风猎猎的天台,无处不在;感谢丞哥备战高考时大飞极尽温柔的陪伴;感谢暖阳春草下的一个眼神,一个拥抱,一句肺腑之言,让过往再多迷茫与苦痛都变得潦草。看着大飞放弃自己却从未放弃他的丞哥,看着丞哥即使被抛弃也从未迷失自我就此堕落,看着他们充满自信与骄傲,坚定与天真,看着他们热烈而纯粹,最浪漫也最动人。
这场意外的相遇,笑与泪、苦与甜,那些在四中、在出租屋的一点一滴,都是无法割舍的记忆,汇聚成只属于他们也只属于《撒野》的峥嵘岁月,更是我前行道路上最有幸拥有的一盏灯。蒋丞和顾飞让我不禁想到王小波曾写下的一句话:”当我跨越沉沦的一切,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你是我的军旗。”我想,这两个踏碎迷惘在彼此的青春与未来里会始终撒野奔跑的大男孩,也会是彼此唯一的盔甲坚硬,这份力量将让他们披荆斩棘,迎着光去有对方的那个前程似锦。
而《撒野》与丞哥带给我的力量与勇气,同样也是不可计数的。笔者塑造出来的人物叫人动心,却不仅仅停留在动心。读过后爱的是他那些不留遗憾的勇敢,冲破壁垒时的热烈和不畏痛。而自己所希望从中得到的,也是这种不畏痛与砥砺前行的执着。蒋丞和顾飞就像是千万种劫难之中迸出的那线光,让人无论身处何地都愿因其咬紧牙关去追,去狂奔。即便是流血淌泪又有何惧?如何险要,悬崖绝岭,为你们亦当是平地。
这是属于两个少年的故事,他们救赎了彼此,殊不知也将我从黑暗的泥沼中救出。一年多来不乏踽踽独行的时刻,路长路难,走到半途总容易向暗处与自我厌弃倒戈,摇摇欲坠时似乎真如顾飞所作的那首歌所写:“我一脚踏空,我就要飞起来了,我向上是迷茫,我向下听见你说这世界是空荡荡。”可正因为有丞哥,才能在千万次将要坠地时,想放手时咬牙抓的更紧。我因他们试着去碾碎所有恐惧同不可能,始终往前走去。我想丞哥他将一直会是我的骄傲,我的后背,我心之所向,是我人生当途的惊喜,身处无际黑暗莽野时紧握于手心的光。
故事告一段落,梦还没有完,希望他们在人生长路上依旧一往无前,依旧向着光,在彼此眼中撒野奔跑,在每次相对无言之际一个眼神就到老。蒋丞与顾飞对彼此而言是意料之外的意外,对我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更何况梦仍在继续,他们所带来的爱与勇也永不会消磨殆尽,胸膛的热血将始终烧得滚烫,那是少年人燃烧的梦,燃烧的勇气与燃烧的信念。希望我们如书中所说的,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