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喝中的海浪上,一条小帆船随着海浪上下颠簸,一个老人无畏地站在船上,对抗着汹涌的大海。这,便是《老人与海》所讲述的故事。
人类,将艺术带到了地球,将科技带到了地球,将文明带到了地球……人类发展至今的种种成就,犹如一棵大树上的枝叶,而这株大树的根基,那奠定一切的基础,是人类的意志。
书中的主人公,桑地亚哥,在对抗命运与生活的斗争中失败了。他已老去,常常出海捕不到鱼。他的荣誉,他的骄傲,都随着岁月一去不复返。贫困伴随着他,孤独笼罩着他。他早已失去家人,唯一关怀他的是一个敬爱他的男孩。
对于老人而言,此时自己的生活似已看不见前程。但是,他从不认为自己被打败。他抗争着,即使早已没有抗争的本钱。命运戏耍着他,使他屡战屡败,但他用每一次信心满满的出航回应命运,他会屡败屡战!在他的心中,何时曾失去乐观?他何时不是坚定而不挠的?他,被大鱼在海上拖了数天,双手血肉模糊,但他仍发下誓言“我要在今天结束前杀死它。”;他,被一拥而上的鲨鱼将战利品吞噬一空,但他仍在绝望中坚决地说出“我还要揍它们!”。当他终于安全回港时,无常的命运让他只带回了一条鱼骨架,他在航行中什么也没得到,只是多了双受伤的手,一个极疲惫的身躯,一堆破损的渔具。困境,对他来说,犹如囚笼,冲不开,打不破。
但,就是在这绝境之中,他的意志与心灵,自始至终都如一块顽强的礁石,不曾动摇半分。再大的风与浪,都只能在他身上破碎。他,心中怀着那永不磨灭的意志,战斗着,反抗着,怒吼着。生命的凋零,饥饿与贫困对他而言只是浮云。因为只要他的内心如初,他就仍是当年年轻的冠军桑地亚哥。因为生活只是生活,而人,只要心怀意志,就不会被打败。
这,便是人类的意志。
身处列宁格勒城的肖斯塔科维奇,怀着这种意志,在炮弹的呼啸声中谱写出胜利的乐章;南极暴风雪之中的斯科特,在死亡的笼罩下,将自己的生命献给地球的未知;身处绝境的江姐,怀着这种意志,用鲜血在高压中撕开黑暗,带来光明。他们证明了这一点:有一种信念,有一种意志可以不被绝望所吞没,可以在黑暗之中骄傲地发出光与热,可以向命运证明自己生命的尊严。而桑迪亚哥在怒海之上搏斗的身影,正是怀着信念与意志在历史洪流中同生活,同现实,同命运作抗争的人们的缩影,为后人,讲述着人类的坚强。
愿今后的人类,能够继承历史中谱写的勇气,也愿我,能在将来,找到属于自己的信念,站立在自己的帆船上,怀着勇气在生活的浪涛中抗争,能在短暂的一生之中写下自己的不灭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