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友强烈推荐阅读澳大利亚作家考琳。麦卡洛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创作的长篇小说《荆棘鸟》,为了尽早品赏精彩,我首次选择了当下最为便捷的网络收听方式。只用了几天的时间,长达五十多万字的故事就如潺潺流水般涌入脑海,意犹未尽之际,又买了书,继续翻阅,思考。
书名中的荆棘鸟在传说中一生只唱一次歌。从离开巢的那刻起,它就寻找着荆棘树,当如愿以偿,它会将自己娇小的身体扎进棘刺,留着血泪放声歌唱,直到曲终命结,这绝唱比世上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为婉转动听。
以荆棘鸟为名的这部小说描述了大半个世纪中,从新西兰迁居澳大利亚德罗海达牧场的克利里家三代人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历程。这洋洋洒洒的巨作围绕家族三代女人的爱情故事层层展开,她们明知面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感情,却仍冒着危险,固执地把那根爱情的棘刺扎进自己的胸膛,最后只能留下凄美的故事,这正像传说中的荆棘鸟一般(第三代最终完成了凤凰涅槃)。
《荆棘鸟》篇幅巨大,人物众多,笔者不想就故事情节多做介绍,仅就小说中的主要女性人物性格与命运进行些探索性的思考。
第一代女性菲奥娜是名门之女,因为爱上了已婚政治家并生下私生子而遭家族放弃,并被下嫁给羊毛工帕迪。婚后,尽管生育了多个子女,但她一直沉默寡言,将心中的爱始终留给初恋和他们的儿子(该子后因牢狱之灾,最终无所成就)。对于深爱着她的丈夫帕迪,直到他离世前两天,她才醒悟并发现自己有多么爱他,但还没等她来得及表白,帕迪已经带着对菲奥娜忠贞的爱在森林大火中永远离去了。
菲奥娜是不幸的,但也是幸福的,她年轻时曾经追求过自己的真爱,尽管求而不得,但她拥有了爱情的结晶,在儿子的陪伴下,她至死都把这份爱存在心底,时时地怀念。之后的婚姻生活中,丈夫对她爱得情真意切,但她紧锁心门,空洞地活着,当那扇门终于打开时,丈夫永远地离去,留给她的只能是无限的回忆和遗憾。
第二代女性梅吉是菲奥娜的独女,当她随父母来到德罗海达时,年仅十岁的她认识了风度不凡的拉尔夫神父。随着梅吉日渐长大,她越来越信赖和依靠拉尔夫,直到坠入爱河。拉尔夫也是一样,他无法自拔地爱上了一天天长大的梅吉,并为自己曾立下献身上帝的永恒誓约而无比痛苦,但在野心的驱动下,他最终选择接受了梅吉姑妈临终的财产赠与,而走上了红衣主教之路。伤心的梅吉找了个外貌酷似拉尔夫的丈夫,但这个爱钱、冷酷的丈夫在留给梅吉一个女儿后就消失在赚钱、攒钱的自我陶醉中去了。梅吉开始重新思考人生,并做了一个冒险的选择。一次意外,她怀上了拉尔夫的儿子,她没有告诉拉尔夫,而是独自将孩子抚养成人。这俊美的孩子长大后,竟然义无反顾地追随拉尔夫成为了真正的教士,最终在年仅二十出头的时候,为下水救人而葬生大海。
梅吉相比妈妈更为勇敢,但也更为不幸,她先是爱上了不该爱的人,而且从没放弃过这份爱,但这爱伤了自己,也伤了侍奉上帝的拉尔夫。梅吉嫁给了拉尔夫的替代品,以为可以逃避一切,结果却落得伤痕累累。当她效仿母亲,在真爱中孕育了孩子,独自享受这爱情果实成长中带来的美好时,那么完美无瑕的孩子又在命运的安排下,离去了。这一切使梅吉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一切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谁都不怨恨,我不能对此有片刻的追悔。”
第三代女性朱丝婷是梅吉的女儿,也许是母亲把太多的爱都给了弟弟,所以她从小的性格就是独立和冷傲,但在完美的弟弟面前,她始终表现得非常细腻,和弟弟无话不说,堪称知己,也许正因如此,她对与弟弟的感情之外的爱情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弟弟的离世唤醒了朱丝婷,她终于发现身边一直有一个理解她、爱她、等他的雷恩,当她接受了这份真挚的感情后,总算走出了家族女性“荆棘鸟”的宿命。
朱丝婷是幸运的,她没有像外婆和母亲那样用一生去追求可望而不可得的爱情,她冷静看待婚姻,在没有找到真爱的时候,她根本就不打算结婚。尽管失去了最亲近的弟弟,但她在重生之后,发现了爱情,守护了爱情。
《荆棘鸟》通过三代人的爱情故事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呢?
阅读过程中,一直觉得荆棘鸟凄美的歌声犹如炫丽的爱情,它是需要苦苦追寻、奋不顾身、强忍创伤来获得的,尽管短暂,但堪比绝唱。
但当看到书的结尾,特别是朱丝婷的凤凰涅槃时,我不禁想,在爱情面前,这种不顾一切、固执坚守、向死而生的态度未必是对的,当朱丝婷独立而高傲地追逐事业、追逐智慧的时候,她的爱情其实已经悄悄守候在了身边。
作者在当时的历史时期,通过《荆棘鸟》大概就是想要启发女性自我意思和自我价值的觉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