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极了糟糕透了读后感
对于管理方式,古人曾说:如果**宽大,老百姓会慢下来,老百姓会用严厉的措施纠正慢下来;如果**严厉,人民会受到伤害。如果人民受到伤害,他们将采用宽大处理的方法。宽和用来调节严厉,严厉用来调和宽和,政事因此而和谐。
教育,也需要刚柔并济,张弛有度,小学课本里的一篇文章,《“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通过美国作家巴德舒尔伯格小时候的故事,讲了教育中的辩证之理。
大约七、八岁的时候,巴迪(父母对巴德舒尔伯格的爱称)写了第一首诗。母亲赞扬诗“精彩极了”,而父亲的结论却是“糟糕透了”。
对于同一首诗的不同评价,小巴迪很难理解;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清晰地认识到了,父母的这两种相悖的结论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爱:“精彩极了”是一种慈祥的爱,鼓励式的爱;“糟糕透了”是一种严厉的爱,严格要求的爱。伙伴成长在这两种爱情的和谐轨道上前进。
我羡慕巴迪,羡慕他能够在很小的时候,就很幸运地得到一份理智的爱,而这种爱,有人一生都未曾拥有;我也很佩服巴迪的父母。我很佩服他们会爱自己的孩子,懂得如何给予他们理性辨证的爱;同时,我更想,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我应该给予学生怎样的爱?我应该怎样爱我们的学生?
思索中,我想到了曾经教过自己的两位老师:记得我曾经的以为班主任,以“严厉”著称——同学在物理课上看**,被她撵回了家;当我的文章发表在校刊上时,她冷冷地看了看;团支书的数学没有考好,她狠狠地挖苦;班长在排球赛上有上好的表现,她更是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总之,她属于那种严厉、严厉、再严厉、能用一个眼神就会使我们鸦雀无声的老师。在她的严格要求下,我们班级的各方面评比都名列前茅,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都确信她曾经为了我们的成长付出了艰辛和努力。
然而,每每回味起来,我都一直疑问——这就是师爱吗?
很有意思的是我们的政治老师——那是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女教师,活泼得很,经常和我们“纠缠”在一起:课上,她能够一边搂着我们的肩膀一边给我们讲解习题;下课后,她还常常抱着我们的胳膊和她一起回家;她习惯了我们在她的课堂上的松散,她也默认了班级里那几个调皮的男生是她的朋友。我相信她是喜欢我们的,然而遗憾的是,每次考试,我们的政治成绩都无一例外的和我们对她的热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今,联想到巴迪的故事,我明白了做教师,不能忽略的是教学中的“辨证”——爱,不是以“爱孩子的名义”而忽略孩子该有的自尊,也应该理解他们本是一群不断犯错误与改错误的成长群体;爱,也不是简单的示好与一味地宽纵,还应该包含必要的警告和。如果师爱偏离了理性和辨证的轨道,就不再因为缺乏理性而保持平衡。这种不平衡的爱,使优秀的学生时终生活在赞美的氛围中,进步的速度开始放慢;更让我们烦恼的是,由于缺乏必要的严格要求,顽皮的孩子更难约束。
我认为这种情况在我们的实际教育教学中是真实存在的。
所以,我一直在想,作为一个老师,我们应该一直考虑巴迪的父母吗?我们应该时常想到巴迪的母亲,每每想到她,我们就应该让我们那些简单的呵斥和冲动的粗暴戛然而止。我们也应该时常想想巴迪的父亲,每每想到他,我们就应该知道,我们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也不能够缺乏严厉——一声低喝,几句批评,当众警告,撤职反省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仍然有值得提倡的价值;公正的批评、适度的惩罚,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的真实评价,更能尊重学生的个性,维护学生的自尊。
当我们把严肃的目光和灿烂的笑容放在一起时,应该在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相辅相成。在我看来,关键是要把握住一条准则,那就是适度——慈爱要适度,师爱不是无代价的,无止境的,当慈祥不能够再发挥他应有的作用,我们不妨为我们的教育添加一点儿严厉;严厉也要适度,过分的严厉,那是被扭曲了的教育,它所带来的只能是悲剧。学生不同,他得到的爱的方式和爱的量也不同,;即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时件中,他们得到的爱也不应该是一样的。
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是师爱的真正内涵。
正如成年后的巴迪所说的那样:“我越来越体会到我当初是多么幸运。我有一位慈母,她经常对我说:
‘巴迪,这是你写的吗?精彩极了。’我还有个严厉的父亲,他总是皱着眉头说:
‘这个糟糕透了。’一个作家,应该说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来自母亲的力量,这种爱的力量是灵感和创作的源泉。但这并不全面。可能会使人误入歧途。
所以还需要警告的力量来平衡,需要有人时常提醒你:‘小心,注意,总结,提高。’”
巴迪是幸运的,因为母亲的仁慈和父亲的严厉可以结合在一起;而我们做老师是辛苦的,我们不但要会“合二为一”,还要会“一分为二,”在与学生相处的每一个日子中,我们既要有“精彩极了”的鼓励,也有“糟糕透了”的严格,而且我们还得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让我们的学生都能够“把握住生活的小船”,使它不至于被“鼓励”和“严格”中的任何一股风刮倒。